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二里头遗址博物馆洛阳偃师开建 将能看到“最早的中国”

2017年06月12日07:0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图为二里头遗址博物馆效果图。本报资料图片

  (记者田宜龙李宗宽)我省文物事业发展又迎大事、喜事。

  6月11日上午,在偃师市二里头遗址现场,一阵热烈的掌声中,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奠基石揭开了红色面纱。两年后,最早中国都城历史风貌将在这里生动呈现。

  “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建设,是二里头遗址1959年发现以来,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参加仪式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说。

  二里头遗址被史学界认定为是“最早的中国”。

  陈星灿更是一连用八个“最”来形容其重要性:在这里初步探明了东亚大陆最早的核心都邑,发现了中国最早的城市主干道网,发现了中国最早的双轮车辙,发现了中国最早的“紫禁城”——二里头宫城,发现了中国最早的中轴线布局的大型“四合院”宫室建筑群,发现了中国最早的多进院落宫室建筑群,发现了中国最早的大型围垣官营作坊区,发现了中国最早的青铜器和绿松石器制造作坊。

  二里头遗址博物馆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成为国家重大文化工程。

  洛阳文物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占地208亩,建筑规模3.1万平方米,总投资6.3亿元,计划2019年10月建成。展品主要来自二里头遗址近60年来考古发掘出土的遗物、二里头文化区内重要遗址出土遗物等,总量预计近4万件。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出的遗址博物馆造型,古风醇厚、韵味十足,既凸显夏代风貌,又极具现代特色。设计方权威解读其建筑理念:大都无城、大国无形,中央王国,威仪四方。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和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为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奠基石揭幕。

  副省长戴柏华在致辞中说,建设好二里头遗址博物馆,将为文化高地建设夯实“土层”,为文化高地建设“立梁架柱”,让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扎牢根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秘书长张大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等相关国际机构代表,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馆、相关部委代表及各省(区、市)文物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奠基仪式。

文章关键词:二里头遗址;最早的中国;土层;紫禁城;十三五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维对话,培厚文化土层

    互联网时代更需要我们从现实、历史、信仰等多个维度,去确认彼此的社会联系,让我们的文化感觉踏在现实的大地上  2015年,从大众文化到严肃文学,从电影屏幕到手机阅读,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文化活动,共同叠合成当代中国的文化土层,构成了一幅五彩缤纷的文化图景。互联网时代带来虚拟的文化生活,更需要我们从现实、历史、信仰等多个维度,去确认彼此的社会联系,让我们的文化感觉踏在现实的大地上。

  • 郑州一路段水泥卡车把路面压了个坑

    昨日凌晨,郑州市正兴街福寿街路口,一辆拉十几吨水泥的卡车把路面压个坑 昨日凌晨4点多,一马路办事处巡防队员牛子林看到,这辆卡车刚驶过路口,“轰隆”一声,路面上出现一个大坑,车体向南侧翻。

  • 《我眼中的末代皇帝》:溥杰夫人为你讲述紫禁城秘事

    口述者唐石霞女士是末代皇帝溥仪之弟溥杰的原配夫人,是著名的珍妃的亲侄女,是末代皇后婉容和末代皇妃文绣的亲密朋友。她是清皇朝寿终正寝之时最后一批离开紫禁城皇宫的皇族成员。

  • 究竟是谁设计了紫禁城

    故宫是中国古代宫殿艺术的集大成之作,也是世界上最宏伟的宫殿建筑群之一。李燮平研究员认为,宫殿的建造归根到底还是由朝廷官员来把关、决策,无论是蒯祥,还是蔡信、杨青,其实只是负责木、石、绘等具体工种而已。

  • 紫禁城里的书法家——张志和访谈录

    紫禁城里的书法家——张志和访谈录

  • 紫禁城皇家珍品展登美国 明清帝王生活吸引观众

    由中国故宫博物院与美国弗吉尼亚艺术博物馆举办的“紫禁城——故宫博物院皇家珍品展”10月14日在弗吉尼亚州里士满举行开幕式,美国观众得以不出国门“畅游故宫”,了解明清两代帝王生活和皇家文化。

  • 紫禁城内首开展考古挖掘 地基有13层夯土层

    1925年10月10日,有着500多年的紫禁城终于向普通人敞开了大门。”  另外,据单院长透露,西部慈宁宫花园区域有望于明年五一期间开放,西部内廷区域修缮完成之后,慈宁宫将作为雕塑馆,展出各类雕塑文物。

  • 百年前的紫禁城

    大清门是明清时北京皇城的正南门,位于天安门和正阳门之间,明代称大明门,清代改称大清门,至民国又改为中华门。1901年7月,日本著名文物摄影师小川一真,在东京帝室博物馆的资助下,随建筑工程师伊东忠太等来北京考察。

  • 楼顶种房连成片

    走进位于上海同丰路上的“大上海紫禁城”小区,在高楼楼顶违章搭建的房屋早已屡见不鲜。

  • 青岛啤酒:闯紫禁城 “惊”燕京

    2004年9月,联纵智达与青岛啤酒北方事业部确定合作关系,联纵智达承担的咨询任务是:为青岛啤酒提供2005年进攻北京普啤(中低档啤酒)市场的战略、策略和战术咨询服务。经销商不愿销青岛啤酒的第三个理由,就是青岛啤酒不好卖,终端不愿意接受,终端解释说是顾客不愿意喝。

  • 故宫晒穿越照:溥仪"回"紫禁城

    “穿越照”在网络上的一夜走红,准备推出“续集”。

  • 女商人欲在美造中国版迪斯尼 有望吸引中国移民

    “美国中国之城”项目将“落户”在汤普森镇,预计将会吸引很多富有的中国移民——根据规定,外国人在美投资50万美元之后就能获得美国绿卡。美国公民与移民服务部的发言人表示,“美国中国之城”项目目前尚未获得批准,但正在受到考量。

  • 澳洲新州为吸引中国游客拟建造山寨紫禁城

    据澳洲新快网报道,为了吸引大批中国旅客,新州怀昂市(Wyong)市长及一名中国商人希望在悉尼以外的地方建造一座完全复制北京紫禁城的主题公园及一座9层高的寺庙,以借助中国旅客的消费来提振当地经济。

  • 工作人员 还后代完整紫禁城

    故宫中和殿内部不对游人开放,但屡有游客站到台阶上把着门边窗边往里看。五一黄金周期间,中和殿东侧门上的棂花竟被扒坏...

  • 澳大利亚将复制“紫禁城”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怀恩市政府日前与澳大利亚中国主题公园有限公司(ACTP)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出售该市15.7公顷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