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民工挖出文物交国家 网友点赞

2017年07月11日07:2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前不久,故宫为生前捐献19件文物的河南农民何刚举行追思会,网友感念这位朴实无华的老农民为保护国家文物做出了榜样。时隔半月,7月9日,大河报报道的一则《郑州大石桥附近施工挖出汉代文物农民工上交国家》消息再次引起关注和热议,网友点赞:这就是咱中国农民素质!

  据了解,施工工地位于南阳路与石桥东里交叉口东北角,当时,电力部门的民工正在挖沟勘察地下管线,在将近2米深的地方,突然挖出一个陶罐和两个陶碗。见此情形,民工们迅速停止工作,向文物部门打电话反映情况。网友表示,一个经常施工挖沟的地方,还能在这么浅的地方挖出文物,确实不可思议。

  郑州市文物稽查大队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后,下到挖出文物的坑里,用专业工具将四周的土挖开,查看是否有大量文物存在的迹象。业内专家初步断定,陶罐应该属于汉代时期,距今年代久远。最后工作人员将挖出来的陶器带走,以供考古人员进一步研究。由于陶罐里面塞满黄土,不少人猜测里面可能会有其他宝物。

  “文物是国家的,挖到理所当然应该上交。”发现文物的孟师傅和工友们说,虽然在工地干了大半辈子活儿,但还是第一次挖到宝贝,感到非常荣幸。网友纷纷点赞农民工的举动,网友“先秦后”:“好样的!咱河南农民工就是实在,为文化传承和文物保护做了贡献!”网友“蒲公英的梦”说:“再一次证明,素质和职业学历没关系。”

  对于在施工工地挖出文物的事件,网友表示地下文物属于国家,每个公民都应自觉保护和上交国家文物,并建议事先要做好考古工作,以免在施工过程中造成文物损坏。不少网友提议国家应该给上交文物者一定的奖励,网友“水中石头”:“正如故宫为何刚开追思会,何刚有心有爱,故宫有情有义,国家应该出台个奖励办法,给予文物保护者重奖。” (张楠)

文章关键词:文物保护;文物部门;网友;陶罐;挖出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文物局领导调研郑州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十分出色

    6月8日、9日,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深入新郑市、郑东新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调研我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副市长黄卿、吴福民等陪同调研。

  • 文物保护不能“按图索骥”

    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对历史文物的保护。对那些未列入保护名录的文物,也要充分认识到它们的现实价值与历史价值,在系统设计和规划中,可以将这些文物融入规划建设体系,使它们成为教育民众的人文景观。

  •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是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迫切要求,也是新时期文物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要求。

  • 习近平: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国情文物保护利用之路

    习近平指出,近年来,我国文物事业取得很大发展,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水平不断提高。

  • 习近平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 河南省政府公布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共329处

    近日,河南省政府公布,河南省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共有329处,其中,位于郑州的有33处。

  • 漯河重点文保单位濒临坍塌 数千师生求“拯救”

    1994年就来到临颍一高的老教师王志根回忆说,会馆西侧当时是学校的印刷室,大殿是学校的会议室和办公室,东侧是学校财务室,后面的四合院是老师的宿舍。

  • 公益诉讼应成文物保护标配

    尽管法院才正式受理此案,民间环保组织能否胜诉还是未知之数,但不少人尤其是民间环保人士,已经将此次法院立案受理界定为推进我国人文遗迹(文物)保护的里程碑。

  • 郑州千年古村被拆仅剩2处文物 公益组织起诉区政府

    河南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中,马固村有7处。马固村被誉为“中原第一文物古村落”。然而,“中原第一古村落”如今却被拆得荡然无存,7处文物仅剩2处文物。

  • 平均1天3起涉文物犯罪案件:文物何以安身

    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刘铭威透露,全国各级专兼职文物行政执法人员不足万人,平均每人负责管理近百处不可移动文物。2010和2011年,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连续两年在全国部署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共侦破文物案件1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49人,追缴文物7000余件(套)。

  • 公安部指挥破获盗掘遗址古墓案 追回文物价值5亿

    近日,在公安部直接组织指挥下,辽宁公安机关会同河北、内蒙古、山西等6省区公安机关同步开展集中行动,一举破获公安部督办的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打掉盗掘犯罪团伙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75名,追回涉案文物1168件,收缴一大批作案车辆、手机、银行卡。

  • 郑州上街千年古村7处文物仅剩俩 其中一处或被拆

    在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有一个千年历史的古村落——马固村。3月25日,记者在现场发现,整个马固村已不见踪影,空留王氏家庙和马固大庙两处建筑。60多岁的村民王海生带领记者走进王氏家庙,门楼正中的匾额书曰“三朝枢密”,表明马固王氏的祖先曾三代在枢密院掌职。

  • 文物保护遭开发之困 政府民间“合力”破解

    近年来,宜兴民间盛行修订家谱、修建祠堂,尤其是很多名人之后热衷于搜集整理家族历史,以期将祖先的精神发扬光大。对于这样一位历史名人,他留下的楠木厅本该充分开发利用,但吴陆康等吴氏后人表示,祖先留下的这栋建筑一直没有得到妥善使用。

  • 哈尔滨文物遭施工破坏 施工方无视文化部门停工通知

    位于哈尔滨的巴拉斯旅馆旧址近日遭违法施工,这处不可移动文物内部结构被破坏。巴拉斯旅馆旧址建于1930年,折衷主义建筑风格,最早作为旅馆使用,是哈尔滨保存下来的老建筑的一部分。

  • 陕西汉中老城拆迁发现古城墙 多块墙砖上刻铭文

    文物部门资料显示,目前除新发现的该段老城墙,汉中城区还有一段发现较早的土结构老城墙,但破坏严重,2000年用新砖重新修葺。据左汤泉介绍,抗战时期,日军战机轰炸汉中,当地开挖城墙数个缺口,以便民众及时疏散躲避轰炸,1949年后,城墙陆续在城市扩建中拆除。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