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社会治安优于全国水平 交通安全位居中部六省之首

2017年07月10日07:14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本报讯 7月9日,《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7)》出炉。《报告》依据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2016年开展的一系列综合调查和专项调查,以及全国、河南省及各地、市统计年鉴以及围绕发展报告开展的专项调查,通过综合数据对比,从社会安全、矛盾化解、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社会公平五个维度,对河南省社会治理形势进行分析和总体评价。

  郑报融媒记者 张竞昳

  社会治安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报告显示,河南社会安全形势总体向好,尤其是河南社会治安形势优于全国水平。

  统计显示,2015年,全国的万人刑事案件数字为60.78件,河南省这一数字为57.69件,显著小于全国水平。此外,2015年全国的万人犯罪数据为8.65件,而河南省这一数据为7.59件,也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调查问卷中,关于社会治安形势,2.42%的居民表示非常好,45.16%的居民表示比较好,只有1.26%的居民非常不满。总体来看,群众对公共安全评价较高。

  交通安全中部六省居首

  道路交通安全领域,报告显示,近年来,随着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长,交通事故发生数量急剧增长,交通安全形势日益严峻。2015年,河南省共发生交通事故6429起,死亡人数1631人。十万人交通事故发生率和十万人交通事故死亡率为衡量交通安全形势的常用指标。

  2015年,河南省十万人交通事故发生率为6.51起,大幅小于全国的13.66起,在中部六省中为最低。同时,2015年,河南省十万人交通事故死亡率为1.87人,显著小于全国的4.22人,在中部六省中为最低。

  民生支出总量增长 但人均不足

  民生支出,直接关系到民生改善的质量,报告显示,全省基本公共服务预算支出显著增长。统计显示,2015年河南省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为6799.4亿元,较2014年的6028.7亿元增长了12.8%。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科学技术、教育、医疗卫生四大类公共预算支出均实现了增长。

  但是,由于人口众多,河南省的人均公共服务支出水平在中部六省中排名靠后。其中,河南省社会保障和就业、科学技术、教育等三项人均支出中部六省居末;医疗卫生人均财政支出在中部六省中仅略高于湖南。

  ■相关链接

  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2年10月,由郑州大学牵头,协同单位包括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理工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以及河南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省民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心围绕河南省经济社会转型过程中影响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发挥学术研究部门、政府决策部门、基层实践部门协同创新平台功能,着力解决河南省社会管理实践中面临的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等方面的难题。

文章关键词:报告;协同创新;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7);河南省;体制机制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社科院报告:北京房价环比首降

    5月通州区在北京各区县板块中表现得最为抗跌。

  • 2017中国上市房企百强揭晓 行业洗牌加速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5月25日联合发布《2017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简称“报告”),根据报告评选的“2017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榜”,万科连续十年位居首位,中国海外发展和中国恒大分列二、三位。

  • 瞅瞅河南网友“上网大数据” 20多岁年轻人成网民主力

    而从职业着眼考察,个体户/自由职业者,是我省网民的主力军,占比19.2%,紧随其后的是企业/公司工作人员。另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河南网民的“主力军”还需在收入层次上“加把劲儿”,去年河南网民收入结构显示,排名第一,占比30.6%的网民,月均收入还停留在1001-3000元的水平。

  • 河南网友上网大数据 20岁年轻人成网民主力

    而从职业着眼考察,个体户/自由职业者,是我省网民的主力军,占比19.2%,紧随其后的是企业/公司工作人员。另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河南网民的“主力军”还需在收入层次上“加把劲儿”,去年河南网民收入结构显示,排名第一,占比30.6%的网民,月均收入还停留在1001-3000元的水平。

  • 互联网发展报告发布 河南网民近8000万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2016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6年底,我省互联网用户总数达8145.5万户,居全国第六位;网民规模达7960万人,普及率为82.8%;手机网民规模达7750万人,占比达97.4%。

  • “芝麻信用”首次发布全国城市信用地图 郑州跻身前十

    昨日,“芝麻信用”首次发布的《全国城市信用免押服务报告》显示,全国已有381个城市接入信用免押服务,向“信用城市”升级。相关《报告》显示,目前,信用免押已在酒店、租房、民宿、租车、共享单车、医疗、便民服务、农业设备租赁8大行业被广泛使用。

  • 货币和宏观审慎双调控 重点抑制资产泡沫

    《报告》表示,下一步要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并多次提及“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的双支柱政策框架。《报告》指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已成为“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的金融调控政策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

  • 省工商局发布《网络消费投诉分析报告》 服装排第一

    日前,河南省工商局发布了《河南省网络消费投诉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就河南省网络消费投诉的客体内容、问题焦点、商品类型、违法行为等分析,主要突出表现为5个显著特点:

  • 河南2016年创业企业数量居中部六省首位

    昨日,记者从河南省工商局获悉,《河南省大众创业分析报告(2016)》(下称《报告》)已经出炉。《报告》显示,省会郑州创业活动最为活跃,2016年创业指数为86.4,是第二位许昌的2.7倍,省城郑州已成为全省创业者的“梦想之都”。

  • 卫计委报告:每6个中国人就有1个在“流动”

    1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达2.47亿,相当于每六个人中有一个是流动人口。

  • 报告:经济L型底部波动 稳增长需内生动能

    15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1-4月,我国宏观经济呈现L型底部震荡态势,原因是经济增长的动能在新旧动能之间发生分化,而经济企稳则需依靠改革激发市场的内生动力。

  • 食药监总局曾调查"致盲气体" 证实其毒性

    近期,北京、江苏两地出现的眼用全氟丙烷气体导致失明的新闻受社会关注。

  • 食品召回信息公开规定未落实 省会透明度为零

    根据《报告》对全国27个省会城市食药监部门网站的观察发现,27个省会市局的食品召回信息透明度评估测评得分全部挂零。”  虽然该条文将召回信息公开的义务放在食品生产者身上,但这并不意味着食药监部门公开此类信息没有规范依据。

  • 2015年艺术市场报告:美国五年来成交额首超中国

    2015年,在拍卖市场上三件成交过亿的天价拍品分别是毕加索《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1.794亿美元)、贾科梅蒂的雕塑《指示者》(1.412亿美元)以及莫迪里阿尼《侧卧的裸女》(1.704亿美元)。

  • 2016年房价将再涨7% 地价涨10%

    在过去的201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在宽松的政策刺激下,总体步入了复苏通道,市场成交、房价等指标总体上出现回暖,甚至好于预期。在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770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3%,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继续呈回落走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