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2.73万人 微商成农民工返乡创业“新宠”

2017年07月20日07:2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制图/杨芳芳

  7月19日,河南省人社厅发布《2017年上半年河南省就业形势分析》。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2.73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2.49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万人,我省就业形势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

  【城镇】

  城镇就业保持稳定

  高校毕业生就业任务繁重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72.73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6.12%,与去年上半年的73.15万人、去年下半年的71.95万人相比,基本持平。其他主要就业指标均完成过半,基本实现了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同步。

  全省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为40.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低于去年年底3%的水平;同时,我省3个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5.18%,也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城镇就业稳定性有所增强。

  河南商报记者获悉,2017年我省高校毕业生达到51.7万人,其中,专科生25.3万,本科生25万,研究生及以上1.4万,毕业生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截至7月1日,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去年同期和全国平均水平。”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大量未就业毕业生离校,下半年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任务十分繁重。

  【农村】

  劳动力转移就业55万人

  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方面,上半年,我省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60万人的91.67%。

  截至6月底,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达2931万人。其中,省内转移1754万人,占59.84%;省外转移1177万人,占40.16%。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农村劳动力外出从业地区在省外的为47.5%,同比增加1.9个百分点,流向省外的农村劳动力小幅增加。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随着产业结构梯度转移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快,部分在京务工的河南籍农民工开始向郑州及其他中西部省会城市流动。

  上半年,全省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13.72万人,创办企业7.67万个,带动就业114.94万人;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已达89.93万人,创办企业45.83万个,带动就业454.47万人。

  据介绍,特色种植养殖业、特色旅游业、农副产品深加工、互联网电商、微商等创业项目,因与乡村产业和地方资源优势关联较为密切,创业成功率较高,已成为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主要形式。

  【就业帮扶】

  新开发3.6万个公益性岗位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困难人员就业帮扶收效明显。

  上半年,全省失业人员再就业22.4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4.26%;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15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7.92%。消除零就业家庭1451户,帮助1569名零就业家庭成员实现就业。

  此外,全省新开发3.6万个公益性岗位,用于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其中,安置高校毕业生3456人、转业退伍军人1087人、农村贫困人员13767人。

  我省各部门切实做好去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工作,今年前4个月新增安置去产能职工5656人,累计分流安置职工64237人,完成2016年度职工安置任务,目前正在有序推进2017年度去产能企业及“僵尸企业”职工安置工作。

  【分析】

  经济总量持续扩大

  带动就业总量增加

  据人社厅初步统计,我省5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共有贫困家庭130.3万户,贫困劳动力169万人,其中16岁到60岁年龄段有150万人。

  据悉,目前贫困劳动力已转移就业88.3万人,其中帮扶就业的34.6万人。未转移就业的80.7万人,其中有转移就业愿望的31.2万人。

  上半年,全省举办各类招聘会1800多场,招聘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63.5万个,进场求职人员158.7万人,求人倍率1.03(求人倍率=提供就业岗位数/进场求职人数),岗位供给稳定,供求基本平衡。

  “上半年,我们重点监测了6个行业、1000家企业。通过比对,得到有效样本795家,涉及员工32.1万人。”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与一季度相比,606家企业用工增加或持平。二季度企业用工需求旺盛,尤其是大型企业招工需求明显增加。

  “上半年,全省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首先是得益于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我省的GDP增速已经连续8个季度稳定在8%以上,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带动了就业总量增加,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记者 李恒)

文章关键词:城镇新增就业;新宠;零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我省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季度河南城镇新增就业35.02万 5.21万农民工返乡创业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5.0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31.84%;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68%;城镇登记失业率2.84%,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13个百分点。

  • 图解政府工作报告: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 超全年预期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设为2015年目标,最终实现了1312万人的新增就业。

  • 旅游专线添“新宠”双层巴士高大上

    11月17日上午,在安阳市旅游公交专线开通仪式上,数十辆崭新的公交车在安阳高铁站广场北侧整齐亮相。旅游二号线:高铁安阳东站至殷墟,途经图书馆博物馆、易园、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桥、袁林、殷墟等景点。

  • 手札成为收藏界“新宠”价格暴涨数十倍

    在这之后,各地的名人手札拍卖会上,张铁林几乎都是全场包圆“整拍”,这种豪放的收藏方式,让很多手札收藏者都望尘莫及。他叫许宏泉,著名画家和鉴定家,十几年前开始爱好和收藏名人手札,现在在业内已经是小有名气的收藏家。

  • 马桶或再成马年“新宠”

    马年新春将至,“马上体”祝福蹿红网络,小马玩偶背部放钞票,期望来年“马上有钱”;更有网友在马背画上一对小象,暗示希望“马上有对象”。随着马年的到来,画家笔下也可以关注起马桶这个主题,说不定在以后的婚礼上,模型也会被精美的画作取代。

  • 江西万年异形珍珠成市场新宠

    地处鄱阳湖滨的江西省万年县是著名的“中国淡水珍珠之乡”,万年珍珠以“淡雅似明月,瑰丽如云霞”驰名海内外,除普通圆形珍珠外,当地珍珠生产企业还研发出佛像、自由女神、财神等造型各异的特色珍珠,成为珠宝市场的抢手货,产品供不应求。

  • 大众富裕阶层“新宠”:股票取代房地产地位

    一个不断壮大的阶层正逐步成为中国社会的中坚力量,这一阶层所掌握的财富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在已经有过艺术品购买经历的大众富裕阶层中,消费额在10万~50万、50万~100万、100万以上的受访者分别占到34.9%、13.1%和5.5%。

  • 大众富裕阶层“新宠”:股票取代房地产地位

    一个不断壮大的阶层正逐步成为中国社会的中坚力量,这一阶层所掌握的财富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在已经有过艺术品购买经历的大众富裕阶层中,消费额在10万~50万、50万~100万、100万以上的受访者分别占到34.9%、13.1%和5.5%。

  • 中国富豪“新宠”:英国古堡

    [“因为英国的高端制造业、发达的服务业以及国际金融贸易中心地位,而且中国人喜欢房产,还喜欢收藏古董,古堡投资正迎合了这两种心理。美国、澳大利亚、英国一直是中国海外投资的热门目的地,而欧元区的贬值,使得欧洲房地产市场也开始更多进入人们研究的视野。

  • 盘点央行2014货币政策独门秘器

    据券商计算,这至少降低商业银行的平均存贷比5个百分点,相当于最多新增加贷款5.5万亿,政策效果堪比三四次全面降低存款准备金率。2014年4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大涉农资金投放,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 中国话题 德国地方电视台的“新宠”

    萨尔瓦电视台总经理尤迪特·诺尔说,中国话题纪录片获奖让他们信心倍增。拥有80多家电视台会员的德国地方电视媒体联邦协会会长克劳斯·本姆说,中国话题越来越受德国地方电视台的欢迎,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 法国270斤胖妞成时尚新宠 获评肥而不腻

    法国胖妞成时尚新宠

  • 发达地区上市公司债券融资升温

    据证监会的统计数据,湖北今年股权融资额约为33亿元,尚无债券融资项目。但在发达地区,如广东的上市公司,今年其股权融资总额130多亿元,而债券融资额则高达550多亿元。

  • 禁令之下豪宴隐蔽潜伏

    [导读]暗访发现,星级酒店公款消费降温明显,但不可忽视的是,个别位置隐蔽的高档会所、私密的机关食堂,却渐成公务接待高消费的潜伏场所。”  在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禁令”的威慑下,全省几乎每家星级酒店,都遭遇了团拜会、答谢会、部门聚餐的大批量“退单”。

  • 郑州两成车主分期付款买豪车

    与去年同期相比,郑州第一季度新购车辆多了1.45万辆,平均每天约有600辆车被开走 与购车市民的热情一致的是,今年前三个月,郑州市区车辆同比增幅和车购税收入同比增幅均达30%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