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重磅!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最新版来啦!快来看

2017年07月19日16:57  来源:映象网

5034

 

  △区位图

  今天(19日),郑州市政府官方网站公布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2017年修订)。全文如下↓

  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2017年修订)规划方案简介

  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实施的《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以下简称2010版总规),对郑州市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但同时期,郑州市内外发展环境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一是近年来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出台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的召开,对城乡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和新要求;二是2012年国务院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年)》,要求郑州在中原经济区发展中发挥核心和引领作用;三是2013年国务院批复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我国第一个以航空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实验区,规划面积415平方公里,定位为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四是2013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郑州被确定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五是2016年国务院批准设立“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河南省自贸区(以郑州为主,包括郑州、洛阳、开封三个片区);六是2016年国务院出台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和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均要求郑州市要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加快相关工作,全面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和辐射带动功能;七是郑州市社会经济和城镇建设超常规发展,2010版总规提出的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大部分已超预期进度,部分指标甚至已提前实现。

  为更好地发挥总体规划在城乡发展中的引领作用,2015年郑州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2010版总规实施评估及强制性内容修改论证报告”,并于2016年1月通过部际联席会审查。根据评估结论,建议对2010版总体规划进行适度的修改。2016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关于同意修改《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的函”(建规函〔2016〕62号)。按照国家有关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工作的相关要求,郑州市人民政府组织开展了本次总体规划修改工作。

  修订后的总体规划延续了10版总规的基本框架,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 总则

  一、编制目的

  为指导郑州市的城市建设和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及相关法规,根据2016年3月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的“关于同意修改《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的函”,编制《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2017年修订)》(以下简称本规划)。

  二、城市性质

  国家中心城市,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河南省省会。

  三、人口规模

  至2020年,市域总人口1245万人,城镇人口1025万人,城镇化水平82%左右。中心城区城市人口610万人。其中,主城区470万人,航空城140万人。

  四、用地规模

  至2020年,中心城区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583平方千米,人均城市建设用地95.6平方米。其中,主城区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420平方千米,人均城市建设用地89.4平方米;航空城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163平方千米,人均城市建设用地116.6平方米。

  第二部分 市域城镇体系规划

  一、市域城镇体系

  依托交通干线及沿线城镇,构建“一主一城三区四组团”的城镇布局结构。逐步形成以主城区、航空城和新城区为主体、外围组团为支撑、新市镇为节点、其他小城镇拱卫的层级分明、结构合理、互动发展的网络化城镇体系。

  一主:郑州主城区。

  一城:航空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三区:东部新城区、西部新城区和南部新城区。

  四组团:登封、巩义、新郑、新密四个外围组团。

  二、市域综合交通

  △中心城区综合交通规划图

  巩固提升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和作用,建成面向国际的大型航空枢纽、国际物流中心、“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城市、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示范城市。以航空、铁路、城际轨道、高速公路、干线公路为骨架,以交通枢纽为节点,构建国际国内通达、快速便捷、高效安全的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加快郑州站、郑州东站、郑州南站三大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和改造,形成郑州铁路枢纽“铁三角”布局,与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共同组成市级综合交通枢纽体系。

  规划建设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规划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呈现“米字+一环两横六纵”的形态,由15条轨道交通线路组成,全长587.5千米。

  郑州新郑国际机场成为国内航空综合枢纽、国际航空货运枢纽,至2020年,机场用地规模1088.86公顷,形成2900万人次/年旅客吞吐量、100万吨/年货物吞吐量的能力。

  三、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

  1.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

  (1)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重点保护郑州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登封、新郑、巩义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2)历史文化名镇保护

  1)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古荥镇

  2)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巩义康店镇、荥阳汜水镇、登封颍阳镇、登封君召乡。

  (3)历史文化名村保护

  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上街方顶村。

  3.重大文物节点保护

  1)以大遗址为主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

  2)世界文化遗产保护

  重点保护嵩山“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和中国大运河通济渠郑州段两处世界文化遗产。

  四、市政基础设施保障策略

  坚持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适度超前的原则,保证城市水资源和各项能源供应、信息通讯安全快捷、环境清洁卫生,形成系统完善、安全高效、资源节约、管理先进的现代化市政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提高市政公用设施的服务能力和城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为郑州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协调好区域性重大市政基础设施与城乡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关系,统筹市政基础设施布局,引导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廊道建设,加快水、电、气、信息骨干网络的建设,实现区域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加快城镇居住区、新农村社区市政服务设施的配套建设。

文章关键词:城市总体规划;中心城区;居住用地布局;小区游园;中原城市群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草案今公开 解决大气污染等问题

    总规草案提出,北京将构建“一主、一副、两轴、多点”的城市空间结构,到2020年,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实现阶段性目标;城市规模方面,人口规模到2020年将控制在2300万人。

  • 《周口市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评审会召开

    12月21日,省住建厅组织召开《周口市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评审会,邀请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秉钊,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董黎明,深圳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教授级高工乔建平等国内著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我市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进行评审。   徐光代表周口市四个班子和一千多万周口人民,向与会省直部门领导、各位专家和规划编制单位表示感谢。

  • 时话实说:开封、南阳城市总体规划获批

    2月7日,记者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原则同意《开封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和《南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对于开封市和南阳市。

  • 国务院批准南阳市城市总体规划:豫鄂陕交界区域性中心城市

    经国务院批准,现通知如下:  一、国务院原则同意《南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要贯彻落实城乡规划法关于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禁止在《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之外设立各类开发区和城市新区。

  • 国办批准平顶山市城市总体规划:豫中地区的中心城市

    [摘要]11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批准平顶山市城市总体规划的通知”。11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批准平顶山市城市总体规划的通知”,内文如下:

  • 许昌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获省政府批复

    1月28日,《许昌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获得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复,标志着许昌市总规修编圆满收官,成为许昌规划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为许昌市城乡规划建设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 2020年长沙城镇人口规划810万 预防“城市病”

    市域范围内形成1个中心城市(长沙都市区)、2个副中心城市(浏阳城区、宁乡城区)、若干个建制镇。”王慧芳表示,在全域规划的指导下,基础设施将尽可能实现市域全覆盖,更加重视城乡统筹发展,实现市域范围内基本服务均等化。

  • 今年北京将调整城市总体规划

    北京今年将对执行十年的城市总体规划进行调整和修改。对近期各类河北城市疏解首都某项职能的消息,黄艳表示,规划还在论证中,现在谈每个城市疏解什么,为时过早。“北京、河北、天津正在联合做规划,把一部分首都溢出的、不符合‘政治文化、国际交往、科技创新中心’核心职能的职能疏解到周边。

  • 北京将修改城市总体规划

    北京人口快速增长,资源环境承载量已经到了极限,年内北京将修订城市总体规划,将人口调控作为重要修改内容之一。进行中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20日在以“城市运行管理和城乡环境建设”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透露了以上信息。

  • 安阳滑县打造宜居宜商宜游城 8.2亿建8条市政路

    阅读提示 | 近年来,滑县按照“东拓西进、南延北扩”的城市发展战略,科学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启动滑东新区建设,强力实施老城改造,城市功能日趋完善,人居环境日益改善,城市面貌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 安阳滑县打造宜居、宜商、宜游城市

    阅读提示 | 近年来,滑县按照“东拓西进、南延北扩”的城市发展战略,科学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启动滑东新区建设,强力实施老城改造,城市功能日趋完善,人居环境日益改善,城市面貌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 石家庄市城市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准

    据中国政府网23日刊载的消息,石家庄市城市总体规划已获得国务院同意。要根据市域内不同地区的条件,重点发展县城和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建制镇,优化村镇布局,促进农业产业化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 三沙市城市总体规划有望近期出台

    中国证券报记者26日获悉,三沙市的城市总体规划已提交至国务院,目前方案正处于相关部委会审阶段,近期有望正式发布。发布的《国务院关于确定三沙市城市总体规划由国务院审批的通知》称,三沙市的城市总体规划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审查同意后,报国务院审批。

  • 国务院批准襄阳市城市总体规划

    根据中国政府网7日发布的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批准襄阳市城市总体规划。切实保护好襄阳古城和樊城历史城区传统风貌,重点保护好樊城陈老巷等历史文化街区、邓国故址等文物保护单位及其周围环境。

  • 中国最适合养老城市

    苏州不是个夜生活十分丰富的城市,粉墙黛瓦,小巷幽深,处处流露出安然与闲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