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宫颈癌HPV疫苗登陆郑州!适合9-25岁女性周五就能打

2017年08月03日07:33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李媛媛

  梅艳芳

  7月31日,葛兰素史克宣布,首批进口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16型和18型】)已通过中国相关质检部门的检验放行,正式供应全国市场,以满足大量中国适龄女性对通过疫苗接种来预防宫颈癌的健康需求。

  宫颈癌疫苗的上市销售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了给郑州市需求人群提供专业的预防接种知识,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携手二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8月2日下午在二七区淮河路陇海社区服务中心召开宫颈癌疫苗接种新闻发布会,现场答疑解惑。

  郑报融媒记者 邢进 谷长乐 通讯员 范张洁

  我省首批1200支疫苗周四到达二七区

  这两天,相信大家的朋友圈已被“中国内地首个宫颈癌疫苗(HPV疫苗)希瑞适正式上市”的消息给刷屏了,不少人,尤其是有女儿的妈妈们,更是关心不已,想知道具体啥时候可以在郑州打。

  7月31日,中国内地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16型和18型】)刚宣布上市,郑州就第一时间按照采购流程和标准程序进行了采购。新闻发布会现场,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李锋介绍,目前郑州市二七区、金水区、中原区、郑东新区、管城区已成功进行采购。提供HPV疫苗接种的卫生机构和其他疫苗一样,在各城市的社区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接种。

  其中二七区预定的疫苗已进入配送流程,预计首批1200支疫苗将于周四到达,最快,本周五(8月4日)符合条件的女性朋友就可以到二七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到疫苗了。

  李锋介绍,此次上市的两价人乳头瘤病毒(HPV)吸附疫苗,全球已有70个国家将HPV疫苗纳入了国家计划免疫项目。“几价”疫苗其实就是能够预防几种HPV病毒的意思。

  “希瑞适”最佳接种年龄为9~25岁

  宫颈癌是由致癌型(也称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在女性生殖道持续性感染引起的疾病,99.7%的浸润性宫颈癌中检测到了HPV。每年, 中国的宫颈癌病例占全球的28%以上,新发现的宫颈癌病例为10万,死亡病例3万,是15岁至44岁女性中第三大高发癌症。

  而绝大多数宫颈癌都是由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感染所引起的,所以,这次上市的HPV疫苗,主要针对16型和18型人乳头状瘤病毒,它俩是全球约70%宫颈癌的致病原因。此次葛兰素史克公司获准进入中国内地的“希瑞适”,俗称二价HPV疫苗,最佳接种年龄为9至25岁。一般来说,推荐在性生活开始前接种HPV疫苗,让疫苗发挥最大的功效。

  三针1800多元 比香港便宜600多元

  疫苗采用3剂次接种程序,按照0、1、6的接种程序,即第1剂和第2剂间隔1个月,第2和第3剂间隔5个月,3剂接种完毕需半年的时间。

  该疫苗属于第二类疫苗,需自费接种,二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衡介绍:“疫苗价格每一支为580元加上河南省统一的接种服务费和冷链运输费等,最终价格为602元每支,全程3剂价格为1806元,比在香港接种二价疫苗要便宜六七百块钱。”

  如果所在社区暂时没货,也可以跨区域进行注射。王衡说:“来二七区注射疫苗的市民可以选择下午时候,错开上午0~6岁儿童疫苗接种高峰,不需要预约随时都可以。”

  25岁以上女士怎么办?最快得到半年后

  超过25岁怎么办?默沙东四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佳达修”在今年5月也获得批准,成为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准许获批上市的第二个宫颈癌疫苗,目前正在接受中国相关质检部门的检验。

  四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可用于预防6、11、16、18四种HPV病毒亚型所导致的疾病,16和18价是高危型HPV病毒,6和11价是低危型病毒。70%的宫颈癌发生与感染HPV16、HPV18有关,而HPV6、HPV11则可能导致尖锐湿疣等疣病。

  目前,四价疫苗已经得到国家认定批准,最快半年后可注射,四价疫苗适用年龄是20~45岁。而九价疫苗引入已经被纳入计划。

  打了疫苗就没事了吗?

  但是,陈锋提醒,打了疫苗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切记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预防宫颈癌的最佳策略除了进行疫苗接种(一级预防),还需要进行有效筛查(二级预防)。一级预防HPV疫苗接种主要是防止HPV感染,二级预防宫颈筛查/检测的目的是尽早检测出致癌型HPV感染或者宫颈癌变,从而通过及时治疗防止病变进展到宫颈癌”。

  ■相关链接

  宫颈癌的早期症状和防治

  宫颈癌早期症状不明显,随着病情进展,患者可出现异常阴道流血。此外,白带增多也为宫颈癌常见症状,约80%的宫颈癌患者有此症状。

  经临床追踪观察显示,从一般的宫颈癌前病变发展为宫颈癌大约需要10年时间。从这个角度看,宫颈癌并不可怕,它是一种可预防、可治愈的疾病。防治的关键在于: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及时发现和治疗宫颈癌前病变,终止其向宫颈癌的发展。如能落实防治措施,宫颈癌的治愈率很高。

  死于宫颈癌的女明星

  2002年,著名女演员李媛媛因宫颈癌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2003年,香港一线女明星梅艳芳也因为宫颈癌离开了深爱着她的影迷。这些为我们所熟知的女明星因为此类疾病一个个相继离去,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

文章关键词:宫颈癌;疫苗接种;HPV;宫颈癌患者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宫颈癌疫苗 国内要上市

    宫颈癌疫苗 国内要上市

  • 市妇幼保健院成功实施“宫颈癌合并中孕”手术

    近日,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妇科接诊了一例24岁“宫颈癌合并中孕”的患者,这是该院接诊的最年轻的宫颈癌患者,妇科专家团队齐心施救,为患者实施了剖宫取胎术+广泛全子宫切除+双侧输卵管切除术+盆腔、腹主动脉旁淋巴结清扫术+双侧卵巢高位悬吊术,手术非常成功,目前该患者已出院。

  • 女子三年交15名男友 被查出宫颈癌失去生育能力

    三年里先后与15名男朋友交往,武昌的一名妙龄女子被检查出宫颈癌,由于错过治疗最佳时期,只能采取放疗方式治疗,永远失去了生育能力。23岁刘琳(化名)是一名私企的销售员,身材曼妙,面容姣好她身边总不缺少男士追逐。

  • 女性要了解自己的身体 不应忽略三大危险肿瘤

    ”林仲秋 指出,临床上只有极早期患者无明显症状,仅在普查或做妇科检查时偶然发现。所 以,绝经后的女性,一定要加强锻炼,少摄入高热量的食物,控制体重,这能预防子宫内膜癌的发生。

  • 女性一生需要做哪些检查?

    女性要关爱自身,就要防患于未然,重视每年一次的常规体检,同时还要绕开女性健康误区。4.乳房检查再加上乳腺红外线检查(200元左右),或者加上乳腺钼靶检测(正常收费300多元,3月份部分医院有优惠)  5.怀孕前的孕前检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