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多个县正申请撤县设市 一字之差有何不同

2017年08月24日15:21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5034

  所谓撤县设市,就是将原来的行政单位“县”改名行政单位“市”,但县级市仍然属于大市管辖。撤县改市后,管辖区域没变,行政级别没变,政府部门机构及人员组成除了名字上换了个字,也没什么太大变化。记者留意到,不仅是河南,在全国不少地方都计划撤县设市,这么多地方政府为什么如此努力地想要推进县改市?对于老百姓来说,县和市到底有什么区别?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从“县”到“市”一字之差 到底有何不同

  “县与市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名称不同,定位不同,规划设计不同,政策重点不同,发展重心不同,对外形象不同,市政管理不同,招商引资吸引力不同,领导晋升机会不同,资源配置不同,居民感觉不同。”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表示,从“县”到“市”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却有十方之别。

  同样在河南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张廷银表示,从客观上讲,县和市是不一样的,工作重点和机构设置不同,县的发展重点是怎么发展好农村经济,而市的发展重点则是城市建设等方面。“县和市的城镇化发展程度也不同,现实来看,县域里有部分城镇,市域里有部分农村。大体来看,市域的城镇化程度要高些。”

  “县和市的城市定位不一样,县在农业方面的功能比较强大,改为市后就表明在城镇方面的功能进一步增强,城区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扩大。” 作为研究区域发展方面的专家,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一直在关注各地撤县设市进展,在他看来,市主要是满足于工业、商业以及服务业发展的需求,农业的功能会相对减弱一些。

  梁留科称,撤县设市是一个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需求。虽然县和市只有一字之差,但设市之后却表明这个区域发展到了一定时期,城市定位、城市功能及发展空间都与原先不一样,也是一个地区经济实力达到一定阶段的标志。“近几年我们国家在城镇化方面发展很快,撤县设市也是城镇化发展的需要。”

  撤县设市有啥好处 为何很多县都想撤县设市

  豫南某县领导称,之所以要大力推进撤县设市,是因为撤县设市能提升当地的知名度,并有利于发挥城市带动作用,以城市带动农村,以工业带动农业,全面提升城镇综合实力等,带来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记者留意到,不仅是河南,全国不少地方都有撤县设市的计划,这些地方政府为什么如此努力地想要推进县改市,撤县设市有哪些好处?

  宋向清表示,将县改市利好是很多的,这也是各地争相以县改市的主要原因。“具体来讲,市以城市工作为重点,兼顾农村;县以农村为重点,兼顾城市。市得到的城建支持多;县得到的农业扶贫多。市规划建设重点是城市,县规划建设重点是乡镇。市产业发展重心是二产和三产,县则需投入较多财力在农业方面。”宋向清介绍说,市的城市形象好于县,招商引资吸引力比县大一些。市居民心理上自我感觉好于县居民。而此外,市领导往往有更多机会进入省辖市常委,晋升机会也更多。

  “如果撤县设市的话,在重大基础设施的协同推进等方面会有很多好处。”梁留科称,县改市后,虽然级别上并没有变化,但却具有更大的自主性,能更好地对资源进行分类整合,向上要政策、资金更为容易,同时,也有利于公共服务的整合提升。县里的很多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亟待加强,成为市之后这些问题就更容易解决一些,“这也是现在很多农民愿意变为市民、县城变为城市的很重要的体现,主要体现在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方面。”

  时隔20年重新启动撤县设市 标准更加严格

  据悉,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内曾出现过一波“撤县设市”的热潮,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998年,我国县级市数量达437个,其中近350个为县改市。不过,县改市一度引起盲目跟风,一批“假性城市化”问题随之出现。

  张廷银表示,由于当时改得太快,很多县盲目跟风,一些不具备条件的县也改成市,由此带来了很多问题。1997年,国务院暂停了实施10多年的撤县改市政策,此后的将近20年间,只有少数县成功改市。在张廷银看来,今年以来,多个县经批准改为市后,也被视为冻结20年的“撤县设市”再次启动。

  撤县设市的标准是什么呢?据介绍,我国的撤县(镇)设市工作已有一定的标准,有两个文件可作依据,2016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设立县级市标准》,同年11月《设立县级市申报审核程序》又印发实施。

  “总体来看,这几年我国城市化推进是比较快的,与此前相比设市撤县的标准也提高了不少。咱们国家经过了这些年的快速发展,经济发展非常迅速,人口也快速向城镇集聚。”梁留科表示,设市撤县主要标准就是看人口和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的指标,这也是衡量一个地区城市发展的重要数值。

  在宋向清看来,撤县设市重点考量的是四方面的条件:一是人口密度;二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三是城镇集聚的人口,尤其是非农业人口达到城市化的标准;四是市政建设规模和主要经济总量指标。同时,梁留科和宋向清都表示,由于一些特殊的发展需要,也会对一些赋予特殊职能或具有某项战略价值的县进行撤县设市。

  专家称撤县设市值得鼓励 但不能一哄而上

  据悉,目前我省的平舆、泌阳、唐河、方城、西峡、伊川、固始等县都计划进行撤县设市。对此,张廷银表示,撤县设市,平舆等县积极性高有着必然性,设市后能更好地把精力集中在城镇化发展上,更好更快地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河南应该加快撤县设市的步伐,这是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需求。” 梁留科说,河南很多地方属于人口大县,比如唐河、固始等,很多条件已经基本达到了撤县设市的标准,人口的数量、经济发展的水平、区域发展需要、空间发展需要等都需要进一步增强对周边的辐射和拉动能力,所以这些县急需进行撤县设市,把整个区域的空间布局进行进一步的优化。

  同时,梁留科表示,目前河南在城镇化推进方面发展很快,特别是随着高速时代的到来,高铁的建设对城市和地区的影响是很大的,河南应该加快推进城镇化,以进一步推动河南省撤县设区的步伐,来满足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撤县设市反映了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城市化的提高,是区域态势向好、发展目标向高的体现,应该支持和鼓励。”但宋向清特别提出,撤县设市不能急于求成,不能一哄而上,不能平均分配,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城镇化程度达到较高水平的县可以直接设区,不能直接设区的可以撤县设市。

文章关键词:市规划;设区;河南省委;城镇化发展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辛庄“村级市”5月8日挂牌

    李连成还透露,4月8日,西辛庄要开村级市规划研讨会;5月8日,村级市将正式挂牌。省直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山旺说,过去学校培训经常请专家、学者,请基层党员来讲课,这还是第一次。

  • 西辛庄“村级市”5月8日挂牌

    李连成还透露,4月8日,西辛庄要开村级市规划研讨会;5月8日,村级市将正式挂牌。省直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山旺说,过去学校培训经常请专家、学者,请基层党员来讲课,这还是第一次。

  • 警惕撤县设市成为新型城镇化陷阱

    在撤县设市看得见的好处背后,基于权力自肥的“行政功利”也不容忽视  随着城镇化发展规划颁布时间日趋临近,未来中国城镇化发展道路正越来越清晰。无论是独立设置的市,还是城市下辖的区,本质上都是指区域载体功能较为完善、“已经城市化的”地方。

  • 许昌县撤县设建安区 更名挂牌仪式春节后举行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1月18日从省政府近日发布的《关于调整许昌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简称通知)中看到,根据国务院批复精神,撤销许昌县,设立许昌市建安区。 另据了解,许昌县撤县设建安区更名挂牌仪式可能在春节后的2月6日前后举行。

  • 河南25个县要撤县设市(区)? 省民政厅回应:不属实

    3月21日下午,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副处长李大光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名单中的开封县、陕县撤县设区属实,国务院都已经正式批复,而名单上其他的“都不属实”。

  • 江西南康撤市设区获国务院批复

    记者12日从江西省民政厅证实,国务院正式批复了赣州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方案,同意撤销县级南康市,设立赣州市南康区,同意将原南康市的潭东镇、潭口镇划归赣州市章贡区管辖,调整后的赣州市中心城区面积是原城区面积的近5倍。

  • 三门峡陕县撤县设区 河南再无单区市

    昨日,记者从国家民政部全国行政区划信息查询平台了解到,三门峡市陕县撤县设区获得国务院批复同意。民政部网站提供的信息显示:撤销陕县,设立三门峡市陕州区,以原陕县的行政区域为陕州区的行政区域,陕州区人民政府驻大营镇陕州大道18号。

  • 央企高管公积金缴存将设红线

    我国《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规定:“单位和职工缴存比例不应低于缴存基数的5%,原则上不高于缴存基数的12%”。“此次央企薪酬改革对公积金缴存水平进行了明确规定且没有浮动空间,这对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具有积极意义。

  • 央企高管公积金缴存不高于当地上年平均工资3倍

    我国《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若干具体问题的指导意见》规定:“单位和职工缴存比例不应低于缴存基数的5%,原则上不高于缴存基数的12%”。与此同时,有消息称,广州近日有意针对财政拨款机关单位定向调整公积金缴存比例,从最高比例20%下调至12%,缴存基数上限也将从5倍降至3倍。

  • 立法法修正案草案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根据昨天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拟将过去49个较大的市才享有的地方立法权扩大至全部282个设区的市。草案还就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等机制、提高立法质量等作出修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