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又双叒叕”被央视关注 这次咱的创新竟被央视这样评价……

2017年09月19日16:50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多日来,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九集大型政论专题片《让改革落地生根》连续被中央电视台重点推播。9月13日《新闻直播间》播发《河南:强内功优环境 激发创新活力》;9月14日《新闻直播间》播发《河南:医疗改革让百姓生活“有温度”》;9月15日,《新闻联播》播出四分钟次头条《【迎接十九大特别报道·还看今朝】我们这样甩掉贫困帽子》……一时间,河南的发展变化,通过一条条新闻传播全国,引广泛关注。

  9月19日早上8点半左右,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栏目,再次将视线转向了河南。一则时长2分52秒的单条新闻聚焦了咱河南农业。标题为《河南:确权登记三权分置 让农业更强更有活力》,关注的是一项在河南落地生根的农业改革措施--“三权分置”。央视在此节目中,更是将河南这一创新举措评价为:“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

节目中描述,为了让从事农业有困难的人解决农业劳动问题,同时提高土地出产率,让农业更有活力,一项创新型农业改革措施三权分置方式在河南落地生根。而所谓“三权分置”就是将农村土地的承包经营权拆分开,承包权归承包户,经营权流转给愿意种地的经营主体。

  片中76岁的万志成老汉,是河南邓州市孟楼镇张义岗村的村民,家里有十亩地,儿子和孙子都在浙江义乌打工、上学。往年秋收季节是万老汉最操心的时候。

因岁数大了,农业生产对于万志成来说有些困难,收庄稼时万志成自己拉不了,开不了车,卖粮食、晒粮食等各方面都得雇人帮忙,这让万老汉很头疼。而就在去年,张义岗村进行土地确权登记,万老汉当年就把土地流转了出去,这让他省了不少心。

  “这样多好,儿女们也不回来折腾了,也不操心这个事啦,老的也休闲啦,有时候出去旅游旅游,上街逛逛。”接受采访时,万志成说。

  万老汉闲了,将万老汉土地流转过去的红高粱合作社却忙了。眼下正在进行的是高粱收割前的最后一次喷防,无人机,喷雾机,全部是机械化操作。虽然忙,但是效益却明显提高了。

  邓州市红高粱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长军说,在粮食的销路问题上,他们跟国内的大型酒厂基本上都签订的订单合同,根据需求量种植发展。“像我们的高粱今年的情况,每亩800块的净利,种高粱比玉米的效益至少要翻一倍。”

  邓州市孟楼镇党委副书记刘富春介绍,土地确权登记按照群众自愿的原则进行,政府只引导不强求。在孟楼镇,185户不愿意签订流转土地的,镇里就以村为单位,分给这部分群众最好的土地,以此确保这部分群众的权益。

  从2016年8月开始,仅用了三周时间,孟楼镇流转土地5.7万亩,实现了全镇98%的耕地集中流转,有效解决了经营主体与农民一家一户谈判的困难,降低了经营权流转的交易成本。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宋洪远认为,土地是一个重要的生产资源,土地产出率提高了就有利于整个河南省的农业生产的稳定发展,粮食安全,粮食的有效供给得到了保障。同时,这样不仅有利于河南农业的稳定发展,对全国的粮食安全也做出了贡献。

文章关键词:央视关注河南;还看今朝;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