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进一步下放职称评审权限 创新创造也将成职称评价“加分项”

2017年11月20日07:3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本报讯11月17日,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我省深化职称改革总体目标是,用两年时间基本完成下放职称评审权限、畅通职称评聘“绿色通道”、向基层一线实施倾斜等重点改革事项,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健全职称制度体系、修订各系列评审标准、改进职称管理服务方式等工作。

  根据目标,到2020年,我省基本形成制度健全、标准科学、机制完善、管理规范、服务优化的职称制度体系。《意见》提出,在前期向18个省辖市下放中小学高级教师评审权限,在15所高校和4家大型企业及省农科院、省社科院试行单位自主评审的基础上,有序向省辖市下放卫生系列副高级职称评审权限、向县(市、区)下放中小学教师中级职称评审权限;在所有高校和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推进自主评审。另外,对业绩特别突出的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进一步完善绿色通道,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评聘相应专业技术职务。对取得重大研究成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准予破格或越级直接晋升高级职称。

  《意见》指出,我省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的政策倾斜力度。拟定符合基层实际的职称评价标准,取消或淡化论文要求,实行单独分组、单独评审。强化对城镇专业技术人员申报高级职称必须有相应基层工作服务经历要求,激励城市优质人才资源加大对基层和贫困地区的帮扶力度,引导省、省辖市专业技术人才向基层和生产一线流动。

  此外,河南还将加快推进分类评审,按照岗位特点制定分类评价标准。突出创新创造,增加技术创新、专利、技术推广、标准制定等评价指标的权重,将科研成果转化取得的经济社会效益作为职称评价的重要业绩条件。合理设置论文要求,不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深化评价方式多样化改革,根据不同系列(专业)特点,分别采用专家评审、以考代评、考评结合、考核认定、面试答辩、实践操作等多样化评价方式,提高职称评价的针对性和科学性。(记者 田园)

文章关键词:职称制度;评价方式;意见;职称改革;绿色通道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吉林启动中小学教师职改试点 增设正高级职称

    吉林省将在今年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工作,中小学此前分设的职称将合二为一,并增设正高级职称。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今年国家决定在吉林、山东、陕西三个省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工作。

  • 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启动试点实施

    8月27日,我省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在郑州市启动试点实施。对已取得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资格但未聘用到相应岗位的人员,保留原任职资格,待相应岗位出现空缺时,按照新的岗位聘用程序择优聘用。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三个试点市中小学教师职称过渡10月底前全面完成。

  • 行业组织评职称要评出公信力

    深圳市近年来探索进行人才评定机制改革,在职称评定上不再由政府大包大揽,而是把评审权下放给有条件的行业组织,由行业结合市场需要和行业发展来对申报人的专业能力进行评价。职称评定权的下放,对于行业组织的进一步发展和政府职能的转变都具有示范意义。

  • 郑州教师职称改革月底完成 请符合条件者及时申报

    全市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职称评审即将在11月拉开帷幕。过渡审批完成后,全市今年的中小学教师正高、副高、中级的结构比例审批和评审工作将在11月初启动。

  • 河南职称改革将更重实际工作 大学将打破终身制

    说起职称,不少职场人尤其是高校、事业编技术人员有着欲说还休的尴尬与无奈。郑子健希望,通过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职称评定改革,能真正去除职称评定上的弊端,营造风清气正的职称工作环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