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宅基地复垦券惠及10万余搬迁群众

2017年11月26日08:0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记者从11月23日结束的全省国土资源规划研讨会上获悉,我省充分发挥国土政策的“真金白银”作用,首创的宅基地复垦券为扶贫开发、易地扶贫搬迁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开辟了重要筹资渠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按时完成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任务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说,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共交易宅基地A、B类复垦券5.073万亩,收益112.47亿元。其中A类复垦券交易2.133万亩,收益63.99亿元,惠及全省23个易地扶贫搬迁县、3万多户搬迁家庭、10万多名搬迁群众以及有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任务的8个县(区)。B类复垦券交易2.94万亩,收益48.48亿元,惠及14个贫困县。

  2017年至2019年,我省计划搬迁安置黄河滩区居民24.32万人,总投资144亿元,搬迁涉及人口多,资金缺口大,任务非常艰巨。为此,我省创造性地提出了宅基地复垦券在省域内公开交易政策,制定了宅基地复垦券制度。其中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和同步搬迁户农村宅基地及相应的其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拆旧复垦后产生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称为宅基地A类复垦券;其他农村宅基地及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产生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称为宅基地B类复垦券。

  在宅基地复垦券交易中,我省通过省级平台交易、设定最低保护价等手段,努力实现复垦券交易增值最大化。我省今年先后组织3次宅基地复垦券拍卖会,投放的A类复垦券全部以每亩30万元的价格卖出,拍卖所得全部返还贫困县。(记者 李运海)

文章关键词:复垦;我省;黄河滩区;易地扶贫;农村宅基地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首批宅基地复垦券热卖 6100多亩复垦券拍出

    能让持有者参与郑州明年的土地“招拍挂”,首批折合6100多亩土地份额的复垦券在昨日举行的拍卖会上激起了竞拍者的热情:一亩不剩,全以“封顶价”拍出。在昨日进行的拍卖活动中,共有244家房地产企业报名参加竞拍活动,最后105家房地产企业将6148.59亩宅基地复垦券全部以“封顶价”每亩30万元买走。

  • 郑州土地拍卖新政出炉 开发商拍地必须先买“入场券”

    12月14日,郑州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发布了一条土拍改革新政,从2017年1月15日起,郑州市区部分住宅用地拍卖时须“持券准入”(复垦券)。本次土拍新政明确规定,土地竞买人必须提前购买与出让土地同等新增面积的复垦券,参与土地竞买,持券进场将成为土拍硬性规定。

  • 禹州市五个乡镇复垦整治项目已通过许昌市验收

    近日,由许昌市国土资源局、农业局等相关专家组成的验收组对禹州市文殊镇陈南村、小吕乡刘坡村、鸿畅镇楼子赵村和张湾村、火龙镇太和村、古城镇钟楼村五个乡镇的6个空心村或工矿废弃地复垦整治项目进行了验收。

  • 我省试点复垦利用工矿废弃地

    5月8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作为全国10个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省份之一,我省初步计划在焦作、平顶山、郑州三市选择复垦区域开展试点工作。

  • 湛河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临时用地复垦已全部完成

    7月17日上午,在湛河区曹镇乡河岸李村的农业合作社里,合作社负责人蔡金元和村民们一起,忙着种植韭菜。他们脚下的土地已经被开垦成了一排排整齐的菜畦,青苗长势喜人。这段宽60余米、长500余米的菜地,就是刚复垦过的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临时用地。

  • 河南加快复垦南水北调临时用地

    记者今天从省南水北调办了解到,我省南水北调临时用地返还复垦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完成土地复垦1.66万亩,退还1.27万亩。据了解,南水北调工程临时用地主要用于集中弃土(渣)场、取土场、施工营地、施工道路等。

  • 河南全力助推黄河滩区居民迁建 宅基地复垦券又卖18.71亿元

    10月19日至20日,我省推出今年第三批宅基地A类复垦券交易,155家房地产企业踊跃报名申购,6237亩复垦券全部以熔断价30万元/亩成交,收益18.71亿元,5个县区的黄河滩区居民将从中受益。

  • 柘城县开展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和“双违”治理工作

    11月2日,柘城县委书记梁辉带领县领导张炎耀、周仁福、郑铭然、刘新超及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先后到岗王镇、伯岗镇、惠济乡、慈圣镇、远襄镇、大仵乡、胡襄镇、老王集乡、起台镇、陈青集镇、皇集乡、李原乡、安平镇等乡镇,对2015年农村建设用地复垦和“双违”治理工作进行第二次观摩点评。

  •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领导莅禹调研土地复垦整治工作

    6月1日下午,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杨士海带领厅地籍管理处、国土资源开发管理中心、用地审批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莅临禹州市,就土地复垦整治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 永城市开展乡镇“1+X”重点工作巡查观摩活动

    7月15日,商丘市委常委、永城市委书记马富国,市长孟庆勇分别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及市直和乡镇负责同志分成两个巡察组深入永城市29个乡镇,就2015年上半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及土地复垦、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小城镇建设等重点工作情况进行巡查,检验上半年各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并从中总结经验,分析不足,推动乡镇经济发展与社会事业建设。

  • 加大力度盘活存量用地

    记者近日从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获悉,我区将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分期分批消化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今年全区要盘活存量用地17万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