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国字号重点医学项目在郑启动 “精准医学研究”如何影响百姓生活

2017年11月24日07:1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基于远程/移动医疗网络的精准医疗综合服务示范体系建设与推广”项目,近日在郑州举行启动仪式。

  这个国字号重点医学研究项目有多重要?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11月22日,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构筑“精准医学”落脚点

  像好莱坞著名影星安吉丽娜·朱莉那样,通过基因检测预知重大疾病发病几率,“精准医学”正在走近百姓生活。

  精准医学,是以个体化医疗为基础、随着基因组测序技术快速发展以及生物信息与大数据科学的交叉应用,发展起来的新型医学概念与医疗模式。2016年,精准医学被纳入“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2016年和2017年“精准医学研究”重点专项共批复97项。

  精准医学研究,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此次启动的重点专项“基于远程/移动医疗网络的精准医疗综合服务示范体系建设与推广”项目,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牵头,主要是依托该院远程医学中心,构筑精准医学的落脚点,推动精准医学体系发展。

  专家介绍,项目将借助远程/移动医疗平台的数据交互和综合服务功能,重点突破基因、临床、健康等多源、异构数据融合的关键技术,建设精准医学综合服务平台、示范点及数据库、知识库,开展临床精准防诊治和用药示范,开发疾病信息共享、病患随访、在线教育等业务系统,面向基层患者开展多级协同的精准医疗服务,建立“关键技术及产品——综合服务平台——典型领域示范”的研究体系,形成远程/移动医疗支持下的精准医学服务创新链、产业链和服务链。

  同时,通过远程/移动医疗平台的构建完善,将精准医疗防诊治及用药方案推广到西部省份及边疆区域,对我国医疗服务也将产生重要的变革。

  基因检测预知重大疾病不是梦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远程医学中心主任翟运开介绍说,该项目以肺癌、食管癌作为典型病种,以包虫病和器官移植作为特色病种,构建精准医疗防诊治模式及精准用药方案,选择有代表性的市县级医院进行示范推广,可以规范患者的诊疗过程及用药模型,避免重复检查或过度用药,有效地为患者节约医疗费用,提高其生存质量。

  建立的精准医学综合服务平台,通过远程/移动会诊系统可以使患者实现“属地医疗”,大大减少就诊费用,可以有效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增加基层医疗机构的营业收入。

  新建的精准医学实验室为患者或健康人群制定个体化的基因检测方案,可以提前预知重大疾病,达到良好的预防效果。

  翟运开说,该项目探索健康信息采集、数据规范化处理、精准诊疗方案制订、线上线下融合服务的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形成我国特色的精准医疗服务模式,让老百姓从精准医疗技术的发展中切实受益。(记者 杨万东)

文章关键词:国字号;研究体系;医学体系;患者;移动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字号"雄安公司"横空出世

    国字号“雄安公司”横空出世。8月7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官网获悉,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雄安建投集团”)已于今年7月18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100亿元,这家企业惟一的股东为河北省人民政府,企业类型是国有独资的有限责任公司。

  • 第十一届投洽会新闻发布会举行 首设“主宾国”

    2月24日,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深圳举行新闻发布会,借此邀请海内外客商赴豫参会、考察、投资。省商务厅负责人表示,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国家在我省实施的“国字号”重大发展战略,是河南借势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 河南再添一家“国字号”科研机构 “郑州先研院”落地白沙

    12月28日,记者从省科学院获悉,河南“牵手”中科院建设的第一家“国字号”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郑州工业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郑州先研院”)建设方案已于27日在北京通过专家论证。

  • 河南再添一家"国字号"科研机构 "郑州先研院"落地白沙

    12月28日,记者从省科学院获悉,河南“牵手”中科院建设的第一家“国字号”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郑州工业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郑州先研院”)建设方案已于27日在北京通过专家论证。

  • 在全国夺冠为焦作添彩 修武再获“国字号”大奖

    年终岁尾,一条振奋人心的喜讯从北京传来,修武县顺利通过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验收,并喜获第一批国家农业部命名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荣誉称号,成为焦作市第一家获此殊荣的县(市),全省只有4家。

  • “国字号”战略扎堆落户河南 助推经济发展

    【核心提示】从三年前的“三箭齐发”,到如今的“五子登科”,再到接近“十全十美”,五年以来,落地河南的国家战略规划,越来越多。而第四类着力于中原崛起,主要是通过国家给政策,进一步释放河南自身动能,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中原崛起,如中原经济区规划、粮食生产核心区等。

  • “国字号”郑洛新将改变河南 政策有望七八月出

    有关该示范区的新政策已正式上报省政府,其中特别强调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如果顺利,这些政策有望最早在今年七八月份正式出台。

  • “国字号”郑洛新将改变河南 政策已上报

    有关该示范区的新政策已正式上报省政府,其中特别强调了“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如果顺利,这些政策有望最早在今年七八月份正式出台。

  • 男女足国字号教练也被欠薪 足协主席蔡振华震惊

    职业俱乐部欠薪现象比较常见,但是男女足国字号的教练也会被欠薪,着实让人惊讶。按照中国足协的工资规定,所有国字号教练只有同中国足协签订了正式的工作合同,才能领到工资。

  • 三门峡19家企业在第二届特博会跻身“国字号”

    11月10日上午,第二届特博会重要活动之一的中国特色商品品牌发布会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会展中心多功能厅举行,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中国国际名牌协会、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中国知名品牌(企业)评价协会共同发布了中国特色商品品牌暨2013中国市民喜爱的品牌。

  • 河南公安“互联网+” 摘国字号改革创新奖 圈粉2116万人

    据了解,这已是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近期荣获的第三个“国字号”大奖。截至目前,河南公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注册用户2116万人,累计为群众节约199万个小时,节省费用4.8亿元。

  • 兰考成为我国首个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 这个“国字号”有啥好处

    业内人士称,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获批,不亚于当年邓小平在南方画的一个圈。

  • 郑州经开区“国字号”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揭牌

    昨天上午,郑州市经开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揭牌,这标志河南省首家“国字号”的生态工业园区诞生。出席揭牌仪式的河南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河南省近年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环境保护、生态建设、资源节约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和举措。

  • 淇县鹤银村镇银行再添“国字号”荣誉

    自2010年12月29日开业以来,淇县鹤银村镇银行倾力为淇县城乡居民、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先后推出“出淇制胜”系列产品,分别是淇初系列(小微企业助力贷、成长贷)、淇殖系列(淇殖贷款)、淇胜系列(小微企业组合贷、小微企业循环贷),开发了家阖贷等新型信贷产品。

  • 河南牵手中科院共建高水平大学、“国字号”研究院

    昨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北京共同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院会商暨科技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河南和中科院将共同建设国际化高水平大学和中国科学院郑州工业先进技术研究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