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遥遥领先!河南2016年城市发展排位发布

2017年12月15日07:03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樊霞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城市发展是“火车头”。

  河南城市发展状况如何?总体向好,各项事业健康稳步发展,但城市间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较为突出。记者12月14日获悉,省统计局最新公布的2016年河南城市发展报告得出了这一结论。

  经济财政实力“排位”,“前后桌”差距较大。

  从全省城市经济总量看,2016年,郑州市贡献了29.2%的城市GDP,最高的郑州GDP是最低的周口GDP的17.7倍。GDP超1000亿的城市只有郑州和洛阳两个省辖市,且两者差距很大,郑州GDP为3744亿元,而洛阳GDP为1489亿元;城市GDP总量处于第三位的新乡只有720亿元。统计数据显示,城市GDP在500亿元-720亿元(不含720亿元)的省辖市有7个,城市GDP均在500亿元以下的也有7个省辖市。

  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看,郑州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2016年达774亿元,占全省城市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的44.0%;其次是洛阳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为181亿元,占全省城市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的10.3%。其余城市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均在75亿元以下,最少的仅有25亿元,占郑州的3.2%。由此可见,河南城市经济财政实力发展差距较大,发展极不平衡。

  产业结构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

  从统计报告披露的数据分析,2016年河南城市三次产业比重为3.8:42.4:53.8,为“三二一”模式,但17个省辖市中仍有8个省辖市为“二三一”模式。全省城市第一产业比重为3.8%,有10个城市第一产业比重大于全省水平;全省城市第三产业比重为53.8%,有12个城市第三产业比重小于全省水平。由此可见,2016年河南城市总体产业结构渐趋协调,但各城市间产业结构发展差距较大,还需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升级,促进各城市间产业结构平衡发展。

  居民收入差异较大 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最高比最低的多了23495元

  从城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看,全省城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为55169元,只有4个省辖市的在岗职工平均工资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个省辖市中,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最高为66320元,比最低的42825元多23495元。其中,在岗职工平均工资高于6万元的省辖市只有郑州。

  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析,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7233元,只有3个省辖市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全省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的省辖市分别是郑州市和洛阳市,其余15个省辖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低于3万元,最低的只有最高的郑州市的67.7%。

  三方面寻求解决对策

  适度的不平衡能给河南城市发展带来一定积极影响,但差异较大的不平衡将制约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如何逐渐解决河南城市发展不平衡问题,促进全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省统计局地调队有关负责人建议,首先要加大对极度不平衡城市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二是针对各城市自身发展现状,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逐步实现城市均衡发展;三是要依托中原城市群发展机遇,促进并实现全省均衡发展。河南全省18个省辖市均在中原城市群的范围之内,并有12个城市是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发展区,6个城市为辐射带动区,这为河南实现城市均衡发展提供了有力条件。

文章关键词:中原城市群;河南城市;城市发展;GDP;在岗职工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牢记嘱托 出彩中原”系列述评之八:鲜红的旗帜竖起来

    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指出,领导干部要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中起好带头作用。伴随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进,河南正在努力锻造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 政论专题片《让改革落地生根》今晚播出第三集

    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历来肇始于东南沿海。在党中央的关怀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原城市群……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战略平台先后布局中原。由此,河南跻身改革开放的前沿,担负起为国家试政策、为中部崛起闯新路的重任。

  • 构筑河南发展的新空间

    河南日报近日刊发的“牢记嘱托出彩中原”系列述评,生动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发展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系统回顾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催人奋进,鼓舞人心。3年多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

  • 小假:郑州未来30年"十大任务""九大工程"

    自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获得国家认可,郑州就没有停下来开挂的节奏。刚刚过去的周末,不少郑州人在逛街、休闲,体验大美秋色的时候,郑州市各部门依然在加班开会,部署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牢记嘱托 出彩中原》系列述评之三:构建支撑中原崛起的“四梁八柱”

    国家中心城市、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等等,使郑州成为国家战略叠加优势非常突出的内陆城市。

  • 把握新常态 打好“四张牌”

    河南把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为提升城市群竞争力的首要突破口,以重点突破带动加快发展,增强中原城市群整体竞争力辐射力影响力。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闪耀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光芒,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 “牢记嘱托 出彩中原”系列述评之一|春天的嘱托

    总书记把脉河南,“希望河南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四张牌’。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岸边,举目远眺,滔滔大河尽收眼底,黄河的安澜、滩区群众的生活,一直在总书记的心头挂念。

  • 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迈向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迈向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保证。坚定不移担负好惠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的责任,让人民群众在迈向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中有更多获得感。

  • 打好“四张牌”河南更出彩

    河南开封吸引城乡发展基金,要建涧水河重点工程。”  河南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打好“四张牌”写进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制定五年行动计划,推出17个重大专项。

  • 郑州跻身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新一线”城市 实力稳步攀高

    端午小长假前,郑州上榜“新一线”城市的新闻,在朋友圈被纷纷转发、踊跃点赞。来自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至2016年,我市GDP年均增速为9.6%,居全国35个大中城市12位;规上工业增速9.7%,居全国35个大中城市13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