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法院为农民工撑腰 8年为15万人讨薪逾59亿

2017年12月23日08:21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昨天,受邀走进省高院的40多名农民工收到《维权宝典》等法律书籍

  本报讯 40多名农民工兄弟被请进了河南高院的会场,接受法官赠送的“普法维权宝典”,和大家一起过冬至,并一同观看高院举办的以“向农民工兄弟致敬”为主题的全省法院为农民工讨薪总结大会。昨天上午,河南省高院审判庭热闹异常,8年了,全省法院共办结讨薪案件7.7万余件,为15万余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59.51亿元。

  郑报融媒记者 鲁燕 文/图

  8年为农民工 讨薪59亿余元

  从2010年3月以来,河南全省法院连续8年先后9次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活动,并将这项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8年来共审结77686件农民工讨薪案件,为151390位农民工讨回欠薪59.51亿元。

  全省法院都成立专门审判庭为农民工讨薪

  全省各级法院都成立专门审判庭集中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 全省共设立183个劳动者权益保护审判庭、287个农民工案件合议庭,集中对欠薪案件进行专业化审理。

  各地法院还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经济困难的农民工当事人,根据申请依法为其办理诉讼费减、缓、免手续,全省法院共减、缓、免农民工当事人诉讼费550万余元,坚决让有理无钱的农民工打得起官司,打得赢官司。

  涉农案件共判处拒执犯罪4015人

  全省法院以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农涉民生案件为重点,今年相继开展了春雷行动、夏季雷霆、秋季风暴、冬季攻坚等专项活动,共清理案件7600余件,判处拘执犯罪4015人。

  各地法院加大联合惩戒力度,凡是欠薪不还的,一律纳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在市场准入,融资投标,高消费,出入境,乘坐飞机、高铁,担任公职、评先晋级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限制,使其处处受限,寸步难行。同时,严打拒执老赖,对那些躲着藏着,有钱不还的老赖,该拘留的拘留,该罚款的罚款,对拒不执行判决的,主动与公安检察机关协调沟通,果断动用刑罚,硬起手腕,并坚决支持申请执行人依法提起刑事自诉公诉,确保打击到位。

  河南法院执行力度大产生了强烈反响,据了解,登封法院为农民工讨薪被《今日说法》报道;三门峡湖滨区法院执行的老赖买不着机票被困南极案件,被永久收藏中国法院博物馆。

  线索提供 乔良 王福蕾

文章关键词:农民工讨薪;农民工兄弟;法院执行;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政法系统公布38项承诺 看看都有哪些惠民承诺

    加大环保领域司法保护,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免费为80岁以上老人办理遗嘱公证……5月26日,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结合各自的职能,紧紧围绕群众所虑、所盼,向社会公布38项爱民实践服务承诺。

  • 河南成立首个专门“工作室” 帮助农民工讨薪维权

    ”随后,在泌阳县检察院检察长田冬松的支持下,程新青、卢斌两位检察官开始到拖欠张某工程款的几家企业和政府单位做起了协调工作。4月15日,张某将拖欠陈一福等人的最后一笔农民工工资款送到了泌阳县人民检察院。

  • 河南成立首个“工作室”帮助农民工讨薪

    ”随后,在泌阳县检察院检察长田冬松的支持下,程新青、卢斌两位检察官开始到拖欠张某工程款的几家企业和政府单位做起了协调工作。4月15日,张某将拖欠陈一福等人的最后一笔农民工工资款送到了泌阳县人民检察院。

  • 农民工讨薪领了3箱酒

    1月18日,该劳务公司工地负责人打电话让他结账,他兴冲冲地跑到劳务公司,然而令他失落的是,工钱没领到,却领回来三箱白酒。侯师傅欲哭无泪,打算将这些白酒……

  • 河南法院去年受理134万案件 十大法治事件出炉

    其中,2013至2015年,全省法院受理案件数分别为63.5万、81.3万、106.6万,同比分别增长13.8%、28%、31.2%,总量居全国第五。

  • 农民工讨薪遇20多名持刀男子 被砍20厘米长伤口

    ”林巧说,去年11月25日,他和上百名工人,以及租赁公司负责人前往项目售楼部,希望开发商在清场前结清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对此,林巧表示,双方确已达成复工协议,在16日核算完工程量之后,有望结清前期欠下的工程款和工人工资。

  • 农民工讨薪遇20多名持刀男子 被砍长伤口

    林巧称,2016年11月25日,他和上百名工人前往贵州安顺东联国际名车广场项目售楼部,索要未结清的工程款和工资,遭到20多名带着白手套、手持砍刀或棍棒的男子追打。

  • 农民工讨薪手脚惨遭打断 人大代表现场指挥(图)

    河北定州胜利街建华社区的一个工棚内,重庆涪陵籍农民工赵家友拄着拐杖。赵家友说,2016年10月22日,他和工人徐正学、鲁朝云等到东明家具广场售楼部,又一次找丰源房地产公司副总经理甄波核对工程尾款。

  • 信阳一开发商被指拖欠工资两年 农民工讨薪被打

    1月5日,罗山县兰亭小区的建筑工人李某向记者反映,该小区开发商大庆集团拖欠农民工工资两年之久,至今仍然态度强硬不予结账。

  • “第八次讨薪风暴” 全省法院为农民工讨薪12.4亿

    刘羽 通讯员 赵栋梁 王新 12月22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第八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中涉农民工返乡创业维权专项活动”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第八次系列涉农维权活动进展情况、服务和保障农民工返乡创业概况,并介绍省高院与省人社厅联合出台的服务和保障农民工返乡创业意见的主要内容。截至12月20日,全省法院共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7998件,为7258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12.4亿元;受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80件,已审结80件,84人被依法判处刑罚。

  • 河南百日执行风暴拘留8000多老赖 春节大力为农民工讨薪

    昨日,省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晒出“百日执行风暴”成绩单,部署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

  • 周口农民工济南讨薪36天:靠捡别人扔掉的被褥保暖

    困守工棚讨薪的36天里,老张和其他5名工友每月仅靠着数百元生活费维持生计,馒头就咸菜就是一顿饭,在没有暖气的工棚中靠捡其他工人扔掉的被褥保暖。眼看到了年底,他们只希望早日拿到被拖欠的工钱回河南老家。

  • 河南全省法院“帮讨薪” 7年讨回27亿多元

    老段说:“要钱不容易,从夏收一直拖到秋收,但自己很满意。2009年前后,履新省高院院长不久的张立勇便开始在全省法院开展为农民工兄弟讨薪活动。对符合诉讼费缓、减、免条件并提出申请的农民工当事人,法院应依法优先为其办理相应手续……

  • 四川农民工讨薪遭多名黑衣人殴打 警方介入调查

    近日,网友微博爆料,9月11日四川泸州籍农民工在陕西榆林索要拖欠工资时,与开发商发生冲突,遭二三十名黑衣男子持木棍殴打,7位民工受伤。当日下午5时左右,二三十名身着黑衣、手持木棒的男子来到金桥花园小区附近,殴打民工。

  • 大理农民工讨薪失败徒步回家过年 官方介入处理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4日),一组名为“讨薪农民工徒步回家过年”的图片在网络引发关注。尚发梦说,他们在大理市海东山地新城工作,2013年11月开始参与建设桥隧项目,建设方是太平洋建设集团下属公司苏辰建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