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城际轨道将使中原城市群更“亲密”

2017年12月31日08:1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本报讯(记者栾姗)舒适快捷的城际列车将串联和拉近中原城市群,相邻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有望缩短至30分钟。12月28日是《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一周年,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传出喜讯,2018年我省将争取国家尽快批复《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加快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建设,推动城镇化更有质量、更加健康地发展。

  2016年12月2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中原城市群要打造全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这是继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哈长等城市群发展规划之后,国务院批复的第五个跨省级行政区域城市群发展规划。

  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提高中原城市群发展质量,坚持把重大工程建设作为城市群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重点城市、区域和领域,推进实施30项重大工程,加快构建多极支撑、多点带动和网络化发展格局;把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为提升城市群竞争力的首要突破口,突出抓好交通和物流中枢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开放创新、生态建设、文化建设等五大重点工程;推进郑州大都市区建设,组织编制郑州大都市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实施郑开双创走廊等重点产业带和生态带重大工程,推进长葛、武陟、尉氏、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等新兴增长中心建设;支持洛阳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重点实施交通枢纽提升、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四大行动。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开展飞机租赁业务、全面启动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实施、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取得突破,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开工建设……即将过去的2017年,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在重点事项上聚焦突破,各项工作亮点纷呈。

  2018年我省还将重点抓好其他几方面的工作:实施“互联网+”、数字经济试点、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工程,推动建设一批共享经济示范平台;统筹实施新增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项目,争取完成180万亩以上建设任务;争取开工建设郑济高铁濮阳至济南段、京九高铁雄安至商丘段;全面推进行政权力事项在线办理,实现“平台之外无审批”,打造“一次办妥”河南政务服务品牌;启动实施郑州机场三期工程,加快建设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增开加密国际客货运航线,力争全年客货吞吐量分别突破2700万人次、55万吨等。

文章关键词:城际轨道;中原城市群;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谢伏瞻陈润儿讲话

    12月25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领导叶冬松、王炯、翁杰明、赵素萍、李亚、孔昌生、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刘春良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 郑州遥遥领先!河南2016年城市发展排位发布

    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看,郑州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2016年达774亿元,占全省城市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的44.0%;其次是洛阳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为181亿元,占全省城市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的10.3%。河南全省18个省辖市均在中原城市群的范围之内,并有12个城市是中原城市群的核心发展区,6个城市为辐射带动区,这为河南实现城市均衡发展提供了有力条件。

  • 看郑州如何打造创新创业“活力之都”

    如今,全市上下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双创载体加快建设、创新主体活力迸发,创新创业的高地加速形成。

  • 2017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发布 郑州位居第15位

    有关专家分析称,中原城市群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随着中原城市群建设提速以及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未来河南乃至中部地区将会有更多城市跻身百强。

  • 谢伏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11月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谢伏瞻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研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南篇】殷殷嘱托照征程 “空中丝路”化彩虹

    2017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指出: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近年来,郑州航空港区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打造大枢纽这条道路上孜孜以求,收获颇丰。

  • 刮目相看新中原——中部崛起的河南答卷

    推进城镇化,河南正以中原城市群为主平台,抓好城镇体系上下两头,推动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土地集约,积极探索符合河南实际的新型城镇化路子。”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说,中原大地之所以能开新局、谱新篇,根本在于发挥优势打好总书记点明的“四张牌”。

  • “牢记嘱托 出彩中原”系列述评之八:鲜红的旗帜竖起来

    2014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指出,领导干部要在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中起好带头作用。伴随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推进,河南正在努力锻造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 政论专题片《让改革落地生根》今晚播出第三集

    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历来肇始于东南沿海。在党中央的关怀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原城市群……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战略平台先后布局中原。由此,河南跻身改革开放的前沿,担负起为国家试政策、为中部崛起闯新路的重任。

  • 构筑河南发展的新空间

    河南日报近日刊发的“牢记嘱托出彩中原”系列述评,生动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发展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系统回顾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催人奋进,鼓舞人心。3年多来,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