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将步入入冬以来最冷时段 部分地区最低气温-15℃

2018年01月08日07:1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满意雪”走了 最冷天来了

  我省将步入入冬以来最冷时段,本周二到周五部分地区最低气温-15℃

  这张如同水墨画般的照片,无论放在黑白版还是彩版都是这个模样。

  这场雪,为童趣增添了不少画面。

  坐在塑料箱里“享受”的孩子们

  核心提示丨上周末一场“满意雪”,新雪痕压旧雪痕。至此,两场降雪宣告终止,雪软路滑,悄然融化,于是处处屋檐下雨,片片纤雪坠地。上周末这场雪,京广线以西广大地区和豫南的积雪深度都超过了10厘米,给这个周末添了乐趣,给闲暇的人们添了谈资。随着“三九天”在本周的开启,我省将步入入冬以来最冷的时段,部分地区或将出现-15℃的低温。

  为何一场强降雪,成为舆论关注的爆点?这场降雪,究竟是大自然百分之百的赐予,还是夹杂了人工干预的因素?本文为您解答。

  【雪情】上周末全省平均降雪量4.1毫米 本周天气以晴冷为主

  省气象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上周五夜间到昨日凌晨,我省再次出现明显降雪过程。从上周五晚8时至昨日早上8时,焦作、济源、洛阳、郑州、开封、平顶山、南阳和驻马店的部分县市出现大雪,安阳、濮阳、鹤壁、商丘和信阳出现小雪,其它地区出现中雪,全省平均降雪量4.1毫米。根据统计,此次降雪平均降雪量在5毫米以上的地区有:平顶山7.4毫米、焦作6.6毫米、洛阳6.1毫米、驻马店和济源6.0毫米、郑州5.2毫米。此次降雪量最大的依次为:驻马店10.7毫米、西平8.6毫米、平顶山8.5毫米。

  而截至昨日7时,我省京广线以西大部及豫南大部地区积雪都在10厘米以上,其中驻马店大部及信阳、南阳、三门峡、洛阳个别县市积雪超过20厘米。积雪深度前三位依次为:鸡公山36厘米、驻马店27厘米、确山27厘米,郑州市积雪深度10厘米。

  根据最新分析预测,未来一周我省无明显降水但气温持续偏低。今天,全省多云转晴天。受冷空气影响,从昨日下午到今天白天,全省自西向东转西北风4~5级,阵风6~7级。由于降雪后空气中湿度的增加,我省昨日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污染天气,而随冷空气到来的西北风,将对污染天气起到一定的净化作用。周二,全省晴天间多云。受冷空气影响,全省自西向东转西北风4级左右,阵风5~6级,空气扩散形势依然较为有利。

  不过,本周我省不会有大范围的降雪了。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本周二到周五,我省大部的最低气温将跌至-15℃~-8℃,而三九天也在这几天正式开启了。本周三,全省晴天。周四到周五,全省晴天到多云。到了周六,全省多云到阴天,西南部、南部部分地区转零星小雪或小雪。

  【释疑】为何都对这场雪情有独钟?这些原因触发了舆论爆点

  “这场雪放在记忆中的童年,无论是强度还是厚度都不值一提,但为何小时候对一场场降雪几乎无感,如今却对这次大范围的降雪过程如此关注,甚至成为网络上的舆论狂欢呢?”雪已经停止了,但关于雪的疑问还在升温。

  是气候变化导致近年来降雪频次减少了,还是如今的网络和社交平台太过发达,抑或是入冬以来的持续干冷,反衬得这场雪尤为宝贵,才导致舆论爆点的出现?业内人士认为,这场降雪之所以如此受关注,还是因为降雪的强度大且相对集中。拿今年头一场降雪来说,全省平均降雪量18毫米,强降雪在我省中南部地区降雪时间较长,累积降雪量大,全省共有76个县市出现10毫米以上暴雪,而有些地方的监测站甚至出现了建站以来的同期极值。

  当然,也与入冬来长时间的干冷少雪有关。特别是郑州,当全省其它地方先后降了两场较为明显的雪后,郑州却仍然是干冷多风。此外,和前几年相比,郑州初雪的时间也出现了明显推迟。

  入冬以来,大河报持续关注今年的降雪情况。在踏入2018年之前,我省降水量同期相比明显偏少。2017年11月份全省月平均降水量就已经同比偏少了76%,而整个12月份,全省的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了90%。

  “入冬以来降雪偏少,人们就很期待一场大雪的出现,正好新年一开始就是一场大范围、高强度降雪,人们都想在朋友圈里展示雪景。”省气象局有关人士说,这些因素综合起来,才导致了一场全民谈雪的舆论狂欢。

  【揭秘】上周的雪也有人工痕迹?全省9个地市开展了人工增雪作业

  “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上周降雪的益处无需多言,不仅可以大大缓解旱情,还能有效净化空气,缓解冬季气候干燥,降低流行疾病的发生率。其实,早在元旦假期前,气象部门就已预测了上周的先后两场降雪,而这两场雪也最终降了下来。但如果你以为这是纯粹的大自然恩赐,那你就错了。

  降雪前,我省的旱情已经较为严重,特别是冬小麦,急需水分和养分的补给。以我省封丘县为例,在上周首场降雪过程中,气象局业务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制度,密切关注监测天气,滚动发布最新天气形势和降雪情况。4日凌晨,气象局组织人员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了人工增雪作业,有效缓解了全县前期出现的农业旱情。

  根据全省前期旱情和作业需求,河南省人影中心密切监视天气,分析作业条件,并在3日17时发布了人影作业潜势预报,对全省市县人影作业进行了技术指导。记者了解到,从1月3日15时至4日12时,全省共有洛阳、三门峡、焦作、安阳、新乡、鹤壁、开封、驻马店、济源9个地市和滑县1个直管县,开展了地面增雨(雪)作业,共作业了69点次。

  在作业影响区内,降雪较为明显,取得了良好的作业效果。在积雪深度上可见一斑,不少地市都在10厘米以上。10厘米的“厚棉被”,对于越冬的小麦来说,其作用不言而喻。

  其实,不光是我省,包括陕西、山东、甘肃、宁夏在内的北方多地气象部门,都抓住这次较为强盛的西南暖湿气流北上的有利时机,进行了人工增雪作业,在自然降雪和人工增雪的共同作用下,当地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降雪过程。(记者 刘瑞朝 平伟 洪波)  

文章关键词:最冷;最低气温;我省;农业旱情;潜势预报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近期全国天气28年“最冷”

    来自中国气象局的消息显示,2012年11月下旬以来,全国平均气温零下3.8摄氏度,较常年同期零下2.5摄氏度偏低1.3摄氏度,为近28年最低。 

  • 河南将进入今冬最冷时段 明晚起大风大降温

    预警!预警!被人们惦记了多日的“霸王”级寒潮终于要来了。据河南省气象台表示,这股强冷空气主体目前位于中西伯利亚地区,其前沿寒流将以弥漫、渗透的方式影响我省。

  • 又降温了!盘点中国最冷城市

    进入12月份以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大部地区气温低迷。中央气象台预计,又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逐渐影响我国,这股冷空气将继续东移,并在未来两天给我国北方带来大范围大风降温和降雪天气。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气温下降4至8℃,局地10℃以上。

  • 莫斯科未来两日降雪或达18厘米 系俄20年最冷冬季

    莫斯科副市长比留科夫20日表示,该市自20日晚间至未来两昼夜降雪可达18厘米,当局将动用超过15500台专用设备清扫积雪。

  • 莫斯科未来两日降雪或达18厘米 系俄20年最冷冬季

    莫斯科副市长比留科夫20日表示,该市自20日晚间至未来两昼夜降雪可达18厘米,当局将动用超过15500台专用设备清扫积雪。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