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批媒体给河南人东北人“扣帽子”

2018年02月23日07:21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前不久,一则题为“皮草女因多花两块钱闹停公交‘碰瓷’民警”的视频出现在各大新闻网站。视频中,一辆福建泉州的公交车上,一名身穿粉红皮草上衣的女乘客因车费问题当场大闹。不少网友对该乘客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批评,但留言中也夹杂着一些令人尴尬的内容,比如:“别以为穿得起皮草就多了不起!”“穿皮草的素质还不如东北人!”

  曾几何时,关于“东北人”的各种段子不仅在社会上广为流传,也为不少网络媒体所热衷。在这些段子里,“东北人”的形象被恶搞得夸张、负面和可笑。一时间,“东北人”仿佛成了任人信手拈来的笑料。

  有心人一定记得,其实早在“东北人”之前,“河南人”就沦为上一拨被嘲讽的对象。几年前,人们提起“河南人”,似乎就代表着不忠厚、不老实,不少网络媒体也出现过许多类似的段子和文章。以偏概全的偏激和成见,给“河南人”“东北人”贴上了莫须有的标签。

  如果说“河南人”“东北人”反映出的还只是长期存在的地域歧视问题,那么近期以来,一些网络平台和媒体上频频出现的、给某种个体行为扣上群体“帽子”的事件,则越来越多。比如在这则题为“皮草女”的视频中,网络媒体之所以强调“皮草”二字,想必是为了强调这位女乘客的财富背景,毕竟对大多数人来说,穿“皮草”是有钱人的象征。于是,不少网友果真掉进了网络媒体设置的文字陷阱,对不文明行为的批评转而变为对“皮草加身”的攻击。在这种被扭曲的逻辑下,“皮草女”代表有钱人,“皮草女”不文明意味着有钱人素质低,对个体行为的批判演变成对某一类人、某个群体的非理性指责。

  媒体是社会情绪的放大器,尤其在社会转型时期,社会矛盾交织,舆论环境复杂,媒体上出现的一字一句一个画面,都可能将公众情绪和社会心态引向未知的深渊,带来严重的后果。网络空间引发的矛盾,可能直接导致线下真实社会的不安定。客观报道、真实呈现,是媒体自诞生以来就负有的使命,在网络空前发达的今天,客观真实尤为重要。

  就拿网络上流传甚广的“鄙视链”来说,一些人盲目地“鄙视”某个地域的人、某个行业的从业者、具有某种特征的群体,殊不知这种“鄙视”本身才是最无知、最情绪化的。媒体不但不应当在遣词造句中放大“鄙视”效应、激化社会矛盾,反而应该通过正面引导,帮助人们的认知和情感归于理性。别为了点击率、收视率瞎“扣帽子”制造话题,是媒体在今天必须恪守的基本职业道德。

文章关键词:东北人;河南人;皮草;扣帽子;鄙视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东北大时尚真的虎吗

    早在大妈们伴着《最炫民族风》跳起那绚丽的广场舞之前,中国女星就已经将这跋扈的东北俏佳人风气,甩到了国际电影节红毯。这不禁让人想问:大花床单金链子,东北风真的虎吗?

  • 一串老珠子两年涨两倍 东北人偏爱赵本山同款

    前不久,谢海涛去了趟拉萨,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串蜜蜡和玛瑙搭配的老珠子。相比色彩比较单一的红木手串,藏式的老珠子既有神秘感,色彩又丰富,像珊瑚的红色和蜜蜡的黄金色都是中国人比较喜欢的颜色。

  • 春节旅游大数据:北京人最爱迪士尼 东北人最爱这里

    每年春节,都是消费旺季,无论是回家团圆还是阖家出游,都免不了要进行消费活动,而这些消费数据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们生活的变迁。从2月1日到12日,用银联卡加油最多的十个城市依次是北京、广州、石家庄、济南、郑州、重庆、临沂、青岛、佛山和绍兴。

  • 大力哥:没后悔只是肠子青了

    大力哥:没后悔只是肠子青了

  • 网购数据显示 河南人寄回老家年货包裹量全国第一

    天猫年货节期间,河南地区收到河南人从外省寄回家乡的包裹位居全国首位。大数据显示,最牵挂家乡的河南人买的最多的就是衣服,睡衣、外套、保暖内衣等商品是河南人购置年货的备选。

  • 河南人好样的!2016“我为正能量代言”网络盛典在郑州举行

    12月29日下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在河南武警艺术中心举行“我为正能量代言”网络盛典,盘点、总结2016年度“正能量”宣传工作。

  • 小假:这问题据说99%的河南人都被问过!

    小假我的回答:对啊对啊,我们出门随身扛2斤面条,以防不时之需。小假我的回答:对啊对啊,我们河南13亿人口都是贩卖过来的,黑煤窑都快睡不下了。我们河南人真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

  • 人民日报"莫再妖魔化河南人"反映什么?

    不知从何时起,河南却被妖魔化为传统守旧、贫穷落后的代名词,河南人亦被恶搞所裹挟、被恶评所攻击、被负面信息所困然,甚至还遭遇有色眼镜……

  • 河南人五一出行必看:高速免费,但这些堵点请绕开

    2016年五一假期从4月30日至5月2日放假,我省高速公路7座以下(含7座)小车免费通行。五一假期道路客流将以中短途自驾出游为主,当前正是外出旅游的黄金季节,出行集中,郑州、洛阳、开封等重点省辖市周边高速公路将迎来车流高峰,集中表现为私家车出行增多,景区交通流量将骤增。

  • 河南人,你急什么?

    谢伏瞻省长:将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看病报销比例再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45元,河南又有好医院建成。李克强总理:扩大跨境电子商务,支持出口企业,建设一批出口产品“海外仓”,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