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发文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2020年要用上两千台机器人

2018年04月01日09:00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3月31日,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市政府办公厅近日正式印发《郑州市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明确到2020年,全市装备制造业收入要力争达到2500亿元,同时强调,要选取机械、汽车等10个重点领域进行智能化改造,力争到2020年实现2000台机器人的示范应用。

  目标:2020年郑州市装备制造业收入要达到2500亿

  装备制造业是郑州市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产业规模迅速壮大,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中坚力量,煤矿机械、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纺织装备、金属制品、工业机器人、非晶智能电气等优势领域涌现出了一批在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

  《计划》指出,虽然装备制造业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产业创新能力不足,核心技术和关键部件受制于人,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和产业技术基础落后,行业配套能力不强;装备制造业的服务业发育不全,缺乏在产品前期咨询、系统解决计划、设备租赁与维修、营销和后期全方位服务等方面的增值业务等问题

  近年来,国内围绕装备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的竞争日趋激烈,各地纷纷以创新抢占发展高地和市场空间。因此,必须走好转型升级的新征程,打造装备制造业的竞争新优势。

  根据《计划》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郑州市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要力争达到2500亿元,其中高端装备制造达到1000亿元。到2020年末,装备行业要争创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和2个省级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同时,要培育5家左右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较强核心竞争力企业,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

 

  升级: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改造2020年全市要用上2000台机器人

  如何实现上述目标?《计划》提出,要做大盾构装备、机器人、数控机床、轨道交通装备、节能环保装备、通用航空装备6大高端产业,提升矿山装备、工程装备、纺织装备、电力电气装备、基础零部件5大传统优势产业,全面推进结构升级,构建顺应全球产业发展趋势、具有郑州特色优势的装备制造业新体系。

  《计划》提出,要推进制造升级,以增强制造能力为目标,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协同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基础制造,实现装备制造行业制造能力的全面跃升。

  一方面持续提升基础制造,强化质量品牌。推进品牌升级。以“郑州装备、装备世界”为目标,牢固树立“以质取胜”理念,加强装备制造业质量品牌建设,培育若干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推出一批郑州装备精品,实现郑州装备制造品牌影响力的显著提升。

  另一方面,持续推动“机器换人”等智能化改造,推动制造升级。《计划》要求,从2017年开始,在机械、汽车等10个重复劳动特征明显、劳动强度大、有一定危险性的重点领域和特色装备园区,推动20家企业规模化示范应用200台以上机器人,力争到2020年机器人示范应用达到2000台以上,推动装备制造业智能化改造走在全省前列。

  补给:培养制造业知名工匠支持郑煤机海外并购

  制造业要发展,离不开人才培养的造血机制。

  《计划》提出,要培养引进创新引领型人才。依托“智汇郑州”人才工程,加大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创新人才培养支持力度,加大国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其团队的引进力度;加强军转民、民参军技术人才的交流培训;完善技术入股、股权激励、科技成果收益分配等机制,提升装备制造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能力;深化产教融合,优化装备制造业人才供给结构,加大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力度,培育一批装备制造业“知名企业家、知名技术专家、知名工匠”。

  《计划》同时明确,要加强市场推广,扩大国际合作。支持中铁装备、郑煤机等有能力的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开展国际并购,提升郑州制造在海外的影响力;支持企业参加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宝马展等国内外高水平展会,依托省、市大型综合展会平台举办装备制造专业展,提升郑州装备品牌整体影响力。

文章关键词:装备制造业;计划;装备行业;装备制造行业;智汇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2月17日,省社科院发布《河南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对我省产业集聚区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报告》研究显示,我省在推动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定位清晰、减少承接产业转移无序竞争等问题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 “洛阳造”国家和行业标准今年将过百

    昨日,记者从洛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洛阳市创建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一期工作已完成验收。据了解,2012年8月8日,洛阳市人民政府向国家标准委申请创建“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市”并获得批准。  

  • 【十九大时光】中铁装备:用更优质的中国制造喜迎十九大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今天起,河南新闻联播推出《十九大时光》专栏,和您一起走进革命老区、田间地头、工矿企业、街道社区,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的热切心声,感受人们建设出彩中原的火热场景,聚焦十九大召开的历史性时刻,共度这段特殊而又美好的时光。岁月铿锵走过,牢记总书记嘱托,中铁盾构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引领中国装备制造业升级。

  • 【十九大时光】中铁装备用更优质的中国制造喜迎十九大

    砥砺奋进,中原大地硕果累累;瞩目盛会,河南人民欢欣鼓舞。

  • 河南消费品装备制造业“省标” 超九成要达“国际标准”

    《方案》提出,我省消费品和装备制造企业到2020年,培育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00个以上、中国驰名商标240件以上、河南省名牌产品1200个以上、河南老字号120个以上,力争实现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