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实施 将投入90亿元新建、改扩建、维修学校超万所

2018年05月12日08:22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未来三年

  投入16.41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492所

  投入55.13亿元,支持贫困地区8115所义务教育学校改善办学条件

  投入19.02亿元,支持贫困地区548所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

  核心提示|乡村教育基础弱,条件差;农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5月11日,河南省教育厅召开2018年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公布河南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下大力气打好“保障牌”“发展牌”“技能牌”和“智力牌”。

  【保障牌】实现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

  未来三年,我省将实施全面覆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教育保障和资助政策,确保不让一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因贫失学。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3-6岁儿童接受学前教育,按照年生均600元标准补助保教费,发放年生均400元生活补助费。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免除学杂费、教科书费基础上,按照年生均小学生1000元、初中生1250元标准对寄宿生发放生活补助费。将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扩大到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普通高中学生,免除学费、住宿费,并发放每生每年2000元国家助学金。

  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费,并发放每生每年2000元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2000元“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

  对在本省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普通本科学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分别按照每生每年4000元、6000元、12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专科学生按照每生每年4000元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并按照每生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补助。

  对完成学业仍有经济困难的学生,各高校通过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发放特殊困难补贴等措施解决。对考入省外高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优先发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发展牌】三年投90亿新建、改扩建、维修学校10155所

  根据计划,支持53个贫困县学校改善办学条件,2018-2020年,将投入资金90.56亿元,用于新建、改扩建、维修学校10155所。

  2018-2020年,投入资金16.41亿元,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492所;投入资金55.13亿元,支持贫困地区8115所义务教育学校改善办学条件,优先安排改扩建或新建农村寄宿制学校项目;投入资金19.02亿元,支持贫困地区548所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

  【教师牌】三年拟为贫困地区招聘特岗教师25000名

  计划将进一步补充贫困地区乡村教师,继续支持贫困地区补充教师“特岗计划”,三年拟为贫困地区招聘特岗教师25000名;以“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为抓手,计划为贫困地区培训乡村一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44319人次,不断提升贫困地区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

  此外,计划还重点指出要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继续对全省26个连片特困县义务教育阶段乡村教师(不含县城)发放生活补助,优先保障教师工资福利等基本待遇。

  实施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2018年,投入资金2.15亿元,建设教师周转宿舍3291套,解决贫困地区特岗教师、支教交流教师和离家较远教师住宿问题。

  【技能牌】到2020年,培养新型职业农民2000名

  2018-2020年,我省将办好贫困地区职业学校,将省级职教专项资金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培训贫困县中职学校教师4500人次,持续实施贫困县中职学校“兼职教师特聘岗计划”,支持贫困县中职学校从企事业单位聘请兼职教师。

  同时,在全省53个贫困县各选择一所中等职业学校开设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并依托20个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基地,到2020年,我省共培养新型职业农民2000名左右。(记者 樊雪婧)

文章关键词:教育脱贫;中职学校;农村寄宿制学校;贫困地区;贫困家庭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改善7000所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河南目前已完工4490所

    会议还透露,改善贫困地区7000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是省委、省政府今年确定的重点民生实事。针对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薄弱问题,我省一直在大力实施“全面改薄”工程。

  • 改善7000所薄弱学校办学条件 河南完工4490所

    会议还透露,改善贫困地区7000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是省委、省政府今年确定的重点民生实事。针对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薄弱问题,我省一直在大力实施“全面改薄”工程。

  • 河南教育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2年投入8亿元资助贫困生113.5万人次

    目前,省内多所高校积极与贫困地区对接,通过帮助贫困地区培养人才,解决企业技术难题,培训管理、技术骨干,派出驻村“第一书记”等方式,积极支持当地脱贫攻坚工作。

  • 淇县教体局:宣传惠民好政策 传递扶贫好声音

    淇县教体局狠抓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努力营造出人人关心扶贫、重视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的良好舆论环境,切实为脱贫攻坚工作加油鼓劲,及时向全县广大群众、师生宣传党的惠民好政策,传递扶贫好声音。

  • 河南投入资金245亿元 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

    1月21日,记者从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为促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期间,全省将投入资金245亿元,改善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为了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义务教育,我省多措并举,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加强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

  • 习近平同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纪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分别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黑龙江、湖南、青海、解放军代表团审议,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讨论,同代表委员们坦诚交流、共商国是,发出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军的号令。

  • 八个两会关键词解码习近平政治经济学

    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习近平对工人代表说:我们要想办法调动一线工人、制造业工人、农民工的积极性,这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 七天五次讲话!习近平两会为这五种人“撑腰”

    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习近平对此不仅时刻挂念在心,更有着实实在在政策和行动为他们“撑腰”。

  • 新华社评论员:打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打赢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同样离不开这一法宝。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我们就一定能汇聚磅礴力量攻坚克难,同心共筑全面小康的美好梦想。

  • 河南将建2至3所国内高水平大学 不再一考定终身

    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全省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提高,结构更加合理,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教育公平得到更好保障,教育创新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