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文化路至花园路段河道两侧绿化已成型 贾鲁河上游按5A景区标准打造

2018年05月12日08:2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核心提示丨综合治理后的贾鲁河是什么样子?从整个工程的标准段就能看出端倪。5月11日,郑州市水务局组织省市媒体探访贾鲁河最新进展,大河报记者发现贾鲁河标准段两侧的绿化已经成型,按照城市次干路打造的堤顶道路也能跑车,与河面平行的游路也能供游人徜徉。未来位于郑州市南四环北侧的贾鲁河上游,将按5A级景区标准打造湿地公园。

  标准段绿化已成型两侧堤顶道路将成城市次干路

  文化路至花园路段河道两侧各有约7米宽的堤顶道路,两辆汽车可以轻松通过。施工单位华东勘测设计院的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说,文化路至花园路段是标准段和示范段,贾鲁河的其他河段基本要按照这样的形制来建。

  目前,此段的堤顶道路沥青已铺设完毕,可满足通行条件。下一步,施工方还将敷设面层。堤顶道路和游路之间有一定落差,游路更靠近河面。堤顶道路和游路之间有20多米的绿化带,呈缓坡设计。其中,堤顶道路两侧栽植的是两行银杏树,绿化带内的树种则更为丰富多样,包括巨紫荆、丛生三角枫、朴树、枫杨、垂柳、乌桕、大叶女贞、红叶石楠等。

  绿化带内的游路是有不同颜色的。目前,文化路至花园路段的游路已基本建好,下一步面层将敷设成暗红、深绿两种颜色,两种颜色交错出现,未来前来游玩的市民能获取不错的视觉体验。

  在游路内侧,也就是靠近河面的一侧,沿线分布着形态各异的景观石。据介绍,这里将成为贾鲁河的浅水区,等上游来水更多后,河面会变得更宽,从现在的一百米左右拓宽至一百五十米左右。届时,沿线的景观石都将时隐时现,一些地方还设置了木栈道等亲水平台,市民将来可以近距离观水赏水。

  治理工程年底前完工将增加贾鲁河图文化品牌

  在标准段堤顶道路两侧,目前也在进行景观绿化。郑州市水务局相关人士说,这属于贾鲁河绿线工程(生态景观绿化)范围,目前主要进行的是蓝线工程(综合治理)。根据施工进度和计划,10月31日前综合治理工程主体工程将完工,年底前蓝线工程将全部完工。

  根据绿线规划,贾鲁河沿线将打造“六山六湖六岛九岭十二园”(本报4月24日AⅠ·07版就此做过专题报道)。目前绿线工程正在基础阶段,具体进程大河报还将持续关注。

  贾鲁河沿线设置不少湖和岛,建设不少山和岭,都是丰富其景观效果。上述人士介绍说,在嵩山、黄帝、商都、黄河四个国际文化品牌的基础上,还将增加一个新的文化品牌——贾鲁河图。贾鲁河图充分体现河图洛书华夏文明的源头文化,作为郑州市传承华夏文明的重要补充,以提升郑州文化品质。

  按5A级景区标准打造南四环附近贾鲁河未来美如画

  郑州市南四环北侧的贾鲁河上游,以前狭窄的河河谷已经大大拓宽,这段贾鲁河治理工程主体工程,已接近完工阶段。作为整个治理工程一标的该段贾鲁河,将来这里将按照5A级景区标准打造湿地公园。

  贾鲁河治理工程一标是从南四环附近一直到陇海路,全长将近6公里。二七区与中原区交界处,设置了一个岛屿,名为明伦岛,该岛将被打造成一个休憩游玩的地方,岛上建设一个公用配套中心,布置小型宾馆、小型购物中心、步行街和文化展示内容。

  继续往下游走,贾鲁河水面变得更宽,这里将被打造成一个亲水浅水区,水面不深,有栈道深入水面之内,可供市民走到河中间游玩休闲。而在河道东侧,有一个瀑布墙,贾鲁河道内的一部分河水将被抽上来,造成“瀑布挂前川”的景观效果。而这个地方,还将建设一个儿童乐园,里面打造不少儿童游乐设施。

  除此之外,这个标段的贾鲁河还将打造两处音乐喷泉。而在河道两侧,还将设置篮球场、网球场等体育设施。

  郑州市水务局相关人士说,这个地方将被打造成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地方,打造西南山区生态建设的名片。明年春节前,这里将具备开园条件。

  (记者 刘瑞朝)

文章关键词:红叶石楠;四环;河道;景区;景观效果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法桐紫荆打造生态廊道 拍婚照写真有了好去处

    龙湖旁开建东运河公园,相当于1.7个人民公园 将设彩叶风景、花海体验等七大特色区域 据郑州市园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五一前,北三环东延生态廊道(龙湖外环西立交—龙湖外环东立交)、中州大道(丰产路—连霍高速路)和郑登快速通道生态廊道将初露真容。

  • 在桂东 触摸绿色崛起

    特色农业,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打造全国“茶叶之乡、楠竹之乡、药材之乡、花卉苗木之乡”。记者来到海拔1100多米、别称南国相思红豆村的沤江镇大洞村,但见一栋栋特色民居绿树掩映,一方方红豆杉种苗郁郁葱葱。

  • 洛阳2014年绿化提升工作开工 万余株大个乔木添绿

    昨日起,近4.8万株大规格乔木开始在洛阳城里陆续扎根,这预示着洛阳市2014年绿化提升工作正式开工。这名工作人员说,这些雪松多数是从江苏南京采购的,开元大桥下预计种植600株,春节前夕将栽种完毕。

  • 南阳南召莲花温泉

    导语:南召莲花温泉水城是以南阳历史文化为底蕴,以温泉养生文化为主线,按照5A绿色景区及五星级酒店标准打造的中原地区首家生态温泉主题度假区,景区占地1200亩,周边拥有水域数千亩。

  • 鹰城十大民生工程:2016年平顶山市41755人脱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平龙线是平桐路到叶县龙泉乡的一条乡级公路,记者当天看到,王楼到龙泉路段的路面刚铺好沥青不久,黑黝黝的。

  • 郑新公园即将开放 低调奢华有内涵 演绎古建风韵

    作为连接郑州市和新郑市的人文交流纽带,郑新公园以历史名人李诫所著《营造法式》为建筑文化主题,通过传统文化和富含中原古典建筑特色的景观,塑造出古朴、低调又富有内涵的气息。

  • 争种今报“读者林” 更是种下希望和梦想

    家住郑州市南阳路的刘林也开车带着妻儿赶到了集合地点,刘林说,他儿子已经连着两年种植东方今报“读者林”。楚齐骁和姥姥领到了两棵树苗,成功种下了2013年东方今报“读者林”的第一棵树。刘栋杰/图  昨日,郑州河南福寿园内,东方今报老少读者齐上阵,共植“读者林”

  • 郑州5条精美月季路

    今年,郑州市将在闹市区和重点路段,打造5段和政一街一样的精品路段,其中嵩山路(陇海路—建设路)、建设路

  • 百花争奇艳万树竞风流 “多彩”河南是怎样绘成的

    经过多年树种结构调整,从杨树“一家独大”到百树竞彩,中原大地保有树种正从“量变”到“质变”,呈现出年年景更美的喜人态势。

  • 郑新公园年底前开放 演绎建筑巨著《营造法式》

    作为连接郑州市和新郑市的人文交流纽带,郑新公园以历史名人李诫所著《营造法式》为建筑文化主题,通过传统文化和富含中原古典建筑特色的景观,塑造出古朴、低调又富有内涵的气息。郑新公园以李诫及其编修的《营造法式》为文化主题,采用书中土木结构进行园林构筑物的设置。

  • 市解放大道补栽近万株红叶石楠

    晚报记者 李 杨 本报讯 一名园林工人用铁锹挖开花坛内的土,另一名园林工人把一株红叶石楠放入树坑。两人配合默契,栽种速度非常快。昨日,在市解放大道,市绿化处绿化一队的工作人员正在补栽道路两侧花坛里的红叶石楠。 “市区5个路口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在改造过程中,施工人员不可避免地伤害到

  • 郑开大道安全升级路中增绿化带

    郑开大道正在升级改造,路中间将新增3米宽的分隔绿化带。

  • 郑州郑开大道正在安全升级 路中增绿化带

    郑开大道是连接郑州与开封的一条城市快速通道,长39公里,双向十车道,自2006年11月19日建成通车以来,拉近了郑州开封两个城市的距离。

  • 郑州经开区四港联动大道春意盎然 踏青赏景正当时

    四港联动大道经开区段全长10公里,是贯穿经开区的南北主干道,该路段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是经开区生态廊道建设重点工程之一。贯穿经开区东西主干道的南三环生态廊道建设工作也已基本完成,目前芳容初露。

  • 郑州郑开大道正在"安全升级"

    郑开大道是连接郑州与开封的一条城市快速通道,长39公里,双向十车道,自2006年11月19日建成通车以来,拉近了郑州开封两个城市的距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