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出炉 郑州丹尼斯、河南大张榜上有名

2018年05月12日08:3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制图/杨芳芳

  5月10日,CCFA(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和“2017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榜单。前者榜单显示,苏宁易购、国美零售、华润万家夺得前三,在河南企业中,郑州丹尼斯百货(以下简称“丹尼斯”)、河南大张实业(以下简称“大张”)荣耀上榜,分别位居第26位和91位;后者榜单显示大张位居第48位,成为河南唯一入榜企业。

  【成绩】

  中国连锁百强榜 两家河南企业入围

  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榜单显示,丹尼斯位居榜单第26位,2017年销售(含税)2186620万元,销售增长率达到5.6%,2017年门店总数达到430个,门店增长率达到4.6%。“豫西零售王”大张也业绩不凡,榜单显示,大张居第91位,2017年销售(含税)达到377672万元,销售增长率达到4.9%,2017年门店总数达到60个,门店增长率为7.1%。

  2017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榜单显示,华润万家夺得魁首,康成投资、沃尔玛、永辉紧跟其后。大张位居第48位,成为河南唯一入榜企业。

  据《河南商报》之前报道,始建于1992年的大张,近期正借力在郑州东区开业的大哈超市“闯省会”,并将逐渐布局省会郑州。而其扶持的大哈超市计划在东区开设30多家,未来五年在郑州开设100家。最近又有消息称,一直身处洛阳的大张拟重资在长三角地区布局开店,并计划在5年内形成百亿级的新零售平台。

  而作为河南零售巨头的丹尼斯,在今年则以联手国企郑州市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形式,闯入农贸市场领域,开辟“全日丹”农贸集市,并计划2018年在郑州打造20家全日丹集市,3年内打造80家。

  【发展】

  丹尼斯7年间名次 从49名升至26名

  对于河南本土零售而言,这一数据无疑值得瞩目。8年前,天猫横空出世,在与实体博弈的过程中,实体曾经普遍被看衰。

  而实际上,梳理近7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连续发布的“中国连锁百强”和“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发现,实体不但挺了过来,而且还推波助澜了便利店的快速生长。

  河南商报记者通过该协会近7年的报告看到,丹尼斯在“中国连锁百强”中的位次于2012年最低,位居51位,之后至2017年一路晋升至26位。其中销售增幅较大的节点为2013年、2014年和2016年,分别达到16.4%、21.1%和15.6%。从门店数量来看,丹尼斯门店扩张极为迅速,7年间,从27个门店扩张到430个,2015年扩店速度最快,门店增幅达到67.3%。

  另外,这7年间,大张也在豫西稳坐“王位”。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近7年的榜单显示,大张入围了其中6年,从7年前的第62位,到去年的第48位,可以看出大张在发展中注重稳扎稳打。

  【观点】

  河南零售企业发展迅速 主要有两个因素

  在河南省快消品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宗政看来,河南零售企业整体处于上升态势。这一方面是因为地域文化影响,利于本土零售和连锁企业开疆拓土,而世界零售巨头来到河南难超预期。另一方面,河南区域版图的扩充,房地产和本土零售之间的紧密合作,也助推了本土零售模式的快速复制。

  另外,他还提到,河南是消费大省,充足的消费能力也在吸引着零售大鳄,这也让河南的零售竞争格外激烈。

  河南能否出现世界级的零售企业?李宗政说,从本土零售企业整体的情况来看,走出去过程中是有困难的,因为其店面和操作模式复制性强,这让企业走出去的风险难测。

  河南本土零售发展目前最缺乏什么?李宗政说,河南的电子商务及技术人才不如北上广深,未有大型电商出现。可喜的是,河南现在已经孵化了一些线上企业,以管家式服务的方式解决消费“最后一公里”。他预计,2020年之后,将会随着新零售、无人超市、无卡支付、人脸识别等技术的发展,河南的零售将会进入一个新的模式。

  【链接】

  便利店成连锁百强企业增长最快业态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官网显示,2017年,连锁百强企业销售规模达到2.2万亿,同比增长8.0%。百强连锁门店总数10.98万家,同比增长9.1%。百强便利店企业2017年销售增长率达到16.9%,门店数量增长18.1%,成为实体零售企业中增长最快的业态。

  百强企业线上销售增幅为78.9%,高于往年69%的水平,也远高于同期全国网上零售32.2%和百强线下销售的增幅。但线上销售规模相对较小,平均占到实体零售企业总销售的10.3%。

  2017年,百强零售企业的门店构成发生新变化:百货店、购物中心开店数量明显减少,而小型门店数量增长相对较快,达到7.7%。2017年,百强企业新增门店9197个,小型门店约占新增门店总数的八成。大型超市和超市门店数量仅分别增长3.7%和1.0%。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作为实体零售的行业龙头企业,连锁百强的规模增长连续多年低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产业集中度处于相对停滞状态。(记者 杨桂芳)

文章关键词:丹尼斯;大张;店速度;丹尼斯百货;人脸识别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顾客投诉丹尼斯存被“掂包” 现金丢失取证难

     “没想到,丹尼斯这么欺客、没诚信。明明头一天晚上交涉好的,第二天来取回自己存放的包,没想到,一上午跑了二趟,丹尼斯工作人员都不承认我的包已放到服务台。调监控拿回自己的包时,包里的1300多元现金,竟然‘飞走’了1000元,因服务总台是监控盲区,派出所也遭遇了取证难。”8月5日上午,郑州市民于女士向大河网记者投诉其在丹尼斯购物后的离奇经历。

  • 丹尼斯人民店 五一国际时尚品牌折扣区

    gucci 232944 CTA2G 2727 大型号浅棕色鹿皮革手袋,饰有鳄鱼皮革滚边及G形扣锁。234914 E7100 2727 浅棕色鳄鱼皮革露趾高跟鞋,备有其他物料及颜色以供选择。持vip可享受10%优惠满8000元赠精美雨伞RED GRAVE-MD,RMU/12 RMB14990元  BOSSHUGO BOSS新品上市,欢迎选购 蓝色卫衣3100元 白色polo衫1750元 粉色仔裤2400元

  • 联手国企“杀入”农贸市场 丹尼斯的新玩法取名全日丹

    农贸生鲜行业热闹极了!继阿里巴巴盒马鲜生、永辉超级物种相继落地后,河南本土零售巨头丹尼斯,以联手国企郑州市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形式,闯入农贸市场领域。

  • 河南通报25批次不合格产品 丹尼斯新玛特所售商品在列

    据抽查情况数据显示,在不合格的25批次样品中,糕点类食品有15批次,占据六成;方便食品类有3批次。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合格的15批次糕点类食品中,超8成不合格样品因防腐剂超标,知名商场丹尼斯、新玛特所售商品也在不合格样品之列。

  • 《民生大参考》-丹尼斯超市 惊现死老鼠

    时长:01分29秒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