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今年河南普高计划招生67万人 中招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

2018年05月22日07:4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核心提示丨5月21日,省教育厅下发通知,规范我省2018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今年,全省初中毕业生1343517人,我省要求严格落实职普招生大体相当要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67万人,中等职业教育计划招生55万人。

  根据要求,今年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2018年秋季学期开学前未备案的中等职业学校及高等学校中专部,将取消其招生资格。

  1

  全省普通高中计划招67万人

  根据通知,严格落实职普招生大体相当的要求,科学核定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规模和年度招生人数并严格执行,确保实现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

  今年,全省普通高中计划招67万人,中职院校计划招55万人。

  其中,郑州应届初中毕业生有108002人,普通高中计划招5.9万人,中职院校计划招5.43万人。

  我省要求,各省属中等职业学校中,国家级和省级职业教育品牌示范校、特色校招生任务数不少于1000人。

  2

  职普比例低的地方,将扩大中等职业教育资源

  按照要求,职普比例较低的地方,要重点扩大中等职业教育资源,改善中等职业教育办学条件,严格执行普通高中限分政策,下大力气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

  同时,积极拓宽中等职业教育生源渠道,继续把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往届未升学的初中和高中毕业生、青年农民、新型职业农民、退役士兵、在职职工、下岗失业人员等纳入中职年度招生范围,引导他们接受中等职业教育。

  实行优质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细化招生名额适当向农村初中倾斜的办法和比例。

  落实和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的政策措施,积极支持和鼓励高中阶段学校招收残疾学生,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保障弱势群体平等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机会。

  3

  减少、严控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加分

  我省要求,严格规范招生和学生学籍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中等职业教育招生“10个严禁”和“25个不得”工作要求。要对区域内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的办学条件、招生专业等基本情况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其具有基本办学条件和教育教学质量。

  同时,清理和规范加分项目,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

  此外,对于招生也将进行严格规范。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中,严禁搞区域间、学校间生源封锁和地方保护;严禁初中学校教师干预或代替学生填报志愿;严禁初中学校或教师在招生过程中向中职学校索要、收受任何名义的经费或实物;严禁虚假宣传欺骗误导学生的行为。在普通高中招生中,严禁公办普通高中超计划、违反规定跨区域、以民办学校名义、突破分数限制招生,依法加强民办学校招生管理。

  4

  优化布局,新设置、拟保留的中职学校需备案

  在高中阶段学校结构布局的优化上,各地优化布局后新设置的和拟保留的中等职业学校和有关高等学校中专部,要及时向省教育厅备案,坚持“成熟一所、备案一所”。

  2018年秋季学期开学前未备案的中等职业学校及高等学校中专部,将取消其招生资格。要科学确定普通高中规模,防止建设大规模普通高中,逐步消除大班额现象,为有序推进选课走班教学和新课程改革创造良好环境。(记者 樊雪婧)

文章关键词:中职院校;计划招生;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等职业教育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寒门学子资助政策 明白卡将集中发放

    省教育厅近日发出通知,即日起,全省要陆续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资助政策明白卡,10月25日前须发放到我省所有寒门学子以及家长手中。“明白卡”的发放范围包括:建档立卡学生和家长,各市、县、区教育部门有关领导,各相关科(股)室有关人员,各级各类学校有关领导、相关部门人员、辅导员、班主任。

  • 危化厂房空气砷超标竟变身学校 曾发现存氰化物

    近日,呼和浩特市一家中职学校的空气中被检测出砷超标,而该校目前在校学生仍达到170多人。悦鑫学校校长黄丽珍则称,在2016年7月份之前,她与赫邦公司进行过多次沟通,当初赫邦公司口头答应可以租给学校使用。

  • 七八名男孩寻“刺激” 喝加药可乐险丧命:听说吃了能嗨

    上周末某晚10点左右,急救车将一名15岁男孩送进医大四院急诊科。见状,中国医大四院急诊科主任朱杰、副主任沈京莲赶紧组织抢救,对其进行血滤治疗,俗称“洗血”。医生问他知不知道自己发生了什么事,小男孩儿摇头:“我啥也不知道了,脑子一片空白。

  • 今年我省中职招生定为63万人 技能可作录取依据

    记者昨日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我省的中职招生任务确定为63万人,将开展中职学校对口升学“知识+技能”考试制度改革试验,即今后考生的技能竞赛等成绩也可作为录取依据。这将为我省构建现代职教体系,实现以专业为纽带的中职、高职、专业学士、专业硕士等各层次职业教育的内部贯通打好基础。

  • 郑州34所中职院校新增62个专业

    2012年,郑州市34所中职院校将新增62个专业。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批新增专业对未来郑州市职业教育发展具有风向标意义。赵遂欣介绍,目前,郑州市中职学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在98%以上,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毕业生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

  • 郑州市中职学校试行学分制

    宁晓蝶是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的毕业生,主修的是幼教专业,现在市区一所颇具实力的幼儿园工作,她是学分制改革的首届亲历者。“学校是2010年秋开始学分制改革的,现在2010级已经毕业,600多名毕业生里,共有13名学生提前修完了学分,提前毕业。

  • 职业教育:高就业率缘何“招生难”

    受传统观念影响、职教生“后劲不足”、招生政策等原因,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仍未真正形成 ”  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陈吉胜介绍说,今年该校共有1624名毕业生,去年就业率是96.78%,今年基本相同,毕业生平均工资在2600元左右。

  • 彰显正义·人民至上·深化改革——代表委员审议讨论两高报告

    题:彰显正义·人民至上·深化改革——代表委员审议讨论两高报告 ”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在黑龙江、广西、重庆等地50个法院实行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提高陪审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 小额家具定点采购提上日程 环保是首要指标

    广东不仅是家具制造业的第一生产基地,也是家具采购排名靠前的省份。2012-2013年度广州市办公家具定点采购项目入围企业名单,可以进一步增加外地钢制家具企业进入广东市场的信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