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省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加快建立租购并举制度 四个住房配套政策齐发

2018年05月22日08:08  来源:郑州日报

5034

  昨日,市房管局、市规划局、市国土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郑州市日前出台的住房租赁试点配套政策进行说明,表示将进一步增加住房租赁市场供应,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研究完善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相关优惠政策,加快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

  “租购同权”上学还须配套细则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我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住房租赁市场管理政策体系,市房管局、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分别起草了相关配套政策。包括《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人才公寓建设和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利用安置住房用作租赁住房暂行办法的通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国有建设用地新建租赁商品住房供应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记者了解到,以上相关配套政策中提出的:经市房屋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或线下服务站点对房屋租赁合同进行登记备案的承租人,将享受办理承租方落户、公积金提取、卫生计生、子女义务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配套服务优惠,此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但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同时也表示享受配套服务优惠,并不代表着绝对化的“租购同权”,比如就近上学等问题还需要教育部门配套细则加以明确。

  国有用地新建租赁房不得销售

  为了合理安排租赁住房供应,配套政策提出,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传统的开发销售向租售并举模式转变,降低房地产的投资属性,增强住房的居住属性。国有建设用地采取单宗供应和部分新建商品住房配建结合的方式增加新建租赁住房供应。其中,采取配建方式新建的租赁商品住房,通过设定自持比例和竞自持比例(竞拍自己持有的建筑面积)两种方式实施。通过设定自持比例方式配建的,原则上不超过宗地住房总建筑面积的15%;通过竞自持比例的,住房保障部门应合理设定自持比例的下限。新建的租赁商品住房,不得擅自改变土地用途,不得分割转让,不得销售。

  自有土地建设租赁房不得单独转让

  此外,我市还提出自有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其适用范围在郑州市中心城区建成区内,单位或个人利用取得独立使用权的国有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不包括城中村改造中确权的国有土地。租赁住房项目建成后,建设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不动产登记,纳入郑州市租赁住房统一管理。所建租赁住房只租不售,租赁年限同土地年限一致。除随同单位资产整体处置外,租赁住房不得单独转让、单独办理房地产转移登记。若办理不动产整体转移登记,不得改变原用途,严禁利用非住宅自用土地进行商业性住宅开发。(记者 覃岩峰)

文章关键词:住房租赁;住房供应;房地产转移登记;住房制度;住房保障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政策落地 租购并举迈出关键步伐

    证监会和住建部近日联合发布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的政策,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该政策明确了开展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的基本条件、优先和重点支持领域,完善了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的工作程序,提出加强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的监督管理。

  • 住房租赁市场与房地产信托发行双双升温

    《通知》指出,重点支持住房租赁企业发行以其持有不动产物业作为底层资产的权益类资产证券化产品,积极推动多类型具有债权性质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试点发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

  • 住房租赁市场与房地产信托发行正双双升温

    《通知》指出,重点支持住房租赁企业发行以其持有不动产物业作为底层资产的权益类资产证券化产品,积极推动多类型具有债权性质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试点发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

  • 住房租赁对接资本市场 “跨市场新政”好戏连台

    距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要推动信贷、股市、债市、汇市、楼市健康发展”仅一日之隔,中国证监会与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成为“五市场同提”后最快出台的第一个跨市场政策。

  • 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落地

    25日,中国证监会、住房城乡建设部指出,将支持住房租赁企业发行以其持有不动产物业作为底层资产的权益类资产证券化产品,积极推动多类型具有债权性质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试点发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

  • 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落地 试点发行REITs

    25日,中国证监会、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指出,将支持住房租赁企业发行以其持有不动产物业作为底层资产的权益类资产证券化产品,积极推动多类型具有债权性质的资产证券化产品,试点发行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

  • 河南省多家银行进军住房租赁市场 将投863亿

    昨日,在河南省政府金融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的住房租赁投融资研讨暨银企对接会上,大河报记者了解到,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将向河南省住房租赁市场投放意向金额863亿元。

  • 省多家银行进军住房租赁市场 将投863亿

    昨日,在河南省政府金融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的住房租赁投融资研讨暨银企对接会上,大河报记者了解到,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将向河南省住房租赁市场投放意向金额863亿元。

  • 郑州商品住房消化周期7.6个月 2018年配租7000套公租房

    “郑州市商品住房消化周期7.6个月,回归合理区间。探索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政策体系,2018年全市新开工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项目9个,共计2.1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6万套,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7000套。

  • 郑州新建特色租赁小区住房2020年将达5千套

    去年,郑州等12个城市被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选取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郑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郑州鼓励和支持住房租赁消费,多措并举加大租赁房源供应,扩大全市住房租赁市场规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