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新闻 > 正文

月入2083元算中等收入靠谱吗?网友质疑标准定太低

2018年01月17日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毕诗成

  这个时代,公共空间话语早已经偏向于精英化了。中等收入以上的人,把关于房子、车子的故事,以及房子车子背负起的压力,讲到了极致。

  --

  这两天,“国家统计局:月入2083元就算中等收入群体”的报道在朋友圈热议,并伴着不无戏谑的调侃:“再也不要叨叨什么拖后腿了,再拖都拖地了”“感情我这月入5000元的都成土豪了,千万别被分了田地”。

  什么情况?原来,国家统计局近日用明确的具体数据回答了“一个月要挣多少钱,才能算是中等收入群体”的命题。按照世界银行的中等收入标准“年收入2.5万~25万元人民币”,换算下来,也就是说只要月收入2083元,就能算中等收入群体了。(《都市时报》1月15日)以这种算法,中国拥有“世界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3亿人为中等收入群体,占世界的30%。

  在当代中国,可能除了“×0后”的代际话题之外,最能撩动民众心弦的就是自己的收入,特别是和别人比起来能排到哪个段位的话题了。大家调侃的时候,显然多少有另一重表达:这标准是不是也太低了点?洞察每一波关于中等收入之类调侃的背后,显然都饱含着对于未来太多的期许。

  仔细研究了一下国内外各种关于中等收入标准的指标,或许不得不承认,这个数字作为一个基准线,恐怕还是经得起推敲的;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一直在增加,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拿世界银行的标准换算下来,不就是月入2000多元吗?

  当微博朋友圈里刷屏调侃的时候,或许提醒我们另外一个真相:这个时代,公共空间话语早已经偏向于精英化了。中等收入以上的人,把关于房子,车子的故事,以及房子车子背负起的压力,讲到了极致。反倒那些平均数以下,苦于每一个生计日子的人,稀缺了声音。我们不能失去对于低收入群体、贫困人口仍然庞大的体认能力——真实世界里,每个月为了1000元苦苦挣扎的,大有人在。

  从另一个维度来看,当我们在谈论中等收入群体的时候,都附带着一种对于静美生活的向往,一种从容应对日常生活的追求。从这个维度来考量,公共话语层面的中等收入群体,月入2083元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世界银行的指标跨度很大,“年收入2.5万~25万元人民币”,也就是说,“月入2000多元到月入20000多元之间”,这一个“0”,包含的内容何其丰富!

  日本管理学大师大前研一曾对中等收入群体提出三个问题,被媒体反复引用:第一,房贷是否给你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压力?第二,你是否不敢结婚,或不打算生儿育女?第三,孩子未来的教育费用是否让你忧心忡忡?大前研一说:如果这三个问题的答案有任何一个为“是”,你就不算中等收入群体。

  而对于这三个压力命题的答案,在北上广深、在二三线、四五线城市,显然需要的“底牌”差距是非常大的,我们很难提供一个标准答案一刀切地解决。

  回到中等收入群体这个指标数字来说,它只能作为一个“脱贫攻坚、推动发展”的参考指标。希望它成为一个兜底的底线,“撞线”的人数越多越好,但绝对不是撞了指标线就万事大吉了——社会发展需要有兜底的网,更要提供更多向上的梯子,让年收入2.5万元的,往年收入25万元攀爬;让年收入25万元的,有更多财富增收的机会,能进入新的阶段。

文章关键词:中等收入群体;标准答案;网友质疑;靠谱;都市时报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中等收入群体超3亿人咋算的?快看你在不在内

    在看到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的同时,毛盛勇也表示,欧美等发达国家已形成橄榄型社会结构,中等收入群体的比重达到60%以上。”  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也就为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三问”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需要一个坚实的制度底座,也需要一个开阔的上升空间。无论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时代背景,还是正在进行的全面深化改革,都给中等收入群体开启了前所未有的良机。

  • 如何有效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要大力拓展民众收入及财富的增量渠道。只有不断拓展民众的收入及财富的增量渠道,方能持续有效地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 权威专家谈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农民工应成后备军

    5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分别研究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工作。

  • 中等收入群体的焦虑不仅来自生活成本

    两会期间,针对网上“北京上班族月收入7500元没有安全感”的讨论,全国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易敏利表示,“中等收入群体是一个成熟社会的中坚力量,是消费社会的基础。有观点认为,作为橄榄型社会的中间构成部分,中产阶层对于保持社会稳定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关注中产者的焦虑很重要,但其他群体的情绪一样不容忽略。

  • 李妍:减负才能让中等收入群体轻松前行

    两会期间,一则“北京上班族月收入7500元没有安全感”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和热议。全国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易敏利称,中等收入群体是成熟社会的中坚力量,现在却陷入了群体性焦虑。

  • 月入7500元为何“没有安全感”?

    两会期间,一则“北京上班族月收入7500元没有安全感”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和热议。一些代表委员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境况和心态。

  • 专家:中国有条件实现中等收入群体倍增

    挪威驻华大使司文指出,中国在过去4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使数亿人摆脱了贫困,成为中等收入群体。这种经济发展水平和规模史无前例,中国应该引以为豪。

  • 在转型发展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对中国来说,未来5至10年要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加快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既要“做大蛋糕”,提高人均国民收入水平,推动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更要抓住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加快收入分配等改革举措落地,在转型发展中继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 迟福林委员:应该实施大规模国家减税计划

    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提出了中等收入群体的倍增计划,他认为这更有实际意义。迟福林:影响收入分配是结构性的问题,既有初次分配,也有再分配;既有制度性的安排,也需要政策性的调整,像户籍制度改革也涉及其中。

  • 中国成中等偏高收入国 专家释疑民众感受不明显

    近日,社科院发布报告称,中国成功跨过了中等偏高收入门槛,正式进入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行列。报告提出,整体而言,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后期增长阶段,成功跨过了中等偏高收入门槛,正式进入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行列。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财经领导……

  • 迟福林:中国有“黄金” 要靠改革挖

    被寄予改革厚望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9日在京举行,知名改革学者迟福林用三个“转型”概括他的期待:经济转型、社会转型、治理转型。这位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目前中国的经济转型到了一个关节点,社会转型到了一个临界点,治理转型也到了一个关键点。

  • 城镇化拓展新空间

    (记者林琳、林丽鹂、时圣宇、叶琦)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近日表示,未来支撑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动力较强,其中城镇化还有很大空间,会激发投资和消费的潜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