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述评:中非合作硕果累累,西方抹黑自讨没趣

2018年09月02日09:33  来源:人民网

5034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盛大召开,中非领导人将再度聚首,共商友好合作大计,共绘发展美好蓝图。

  中非间的盛会历来都是亲密的、团结的、前进的,这源于深厚的传统友谊和互利共赢的合作成果。从非洲兄弟抬着中国走进联合国,到“一带一路”合作项目造福中非人民,中非关系已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中非命运共同体愈发紧密、牢固。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国对非合作,践行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引领国际对非合作,成为南南合作的样板,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然而,国际上总有一些人对快速发展的中非关系感到不安、不适,不时要炒作一下中国对非洲搞“新殖民主义”、非洲陷入“中国债务陷阱论”等论调,企图抹黑中非关系。

  中非关系本质如何,事实最有说服力,非洲国家最有发言权。非洲国家多位领导人站出来为中非合作正言:中国是非洲患难与共的可靠朋友,这份情谊历久弥坚,绝非外界挑拨所能撼动。塞舌尔总统富尔近日接受本网记者书面采访时更是强调,非中合作互利共赢,西方批评言论站不住脚。

  事实上,如此罔顾事实的谬论,在西方一样遭到正直学者的公开驳斥,认为西方舆论关于中非关系的论调很少基于确凿的事实。

  ——中非合作平等相待、互利共赢, “新殖民主义”根本站不住脚

  “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任何国家发展同非洲的关系,都应该尊重非洲的尊严和自主性。”中国最高领导人多次表示,中国始终把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作为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础,这一点绝不会因为中国自身发展和国际地位提高而发生变化。中方坚定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从没有、也绝不会将自身意识形态和发展模式强加于非洲国家。

  以兄弟相称,必以兄弟情义相待。中国对非关系发展原则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对待的基础之上。“中国从来没有殖民过任何非洲国家,也从来没有把非洲人民看作二等公民。”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曾表示,西方抛出所谓“新殖民主义”的论调是不实的,非中双方合作的硕果就是最好例证。“当你踏上非洲这片土地,就会看到很多中国公司的投资项目,他们帮助非洲国家修建公路、铁路、机场和港口。”

  中非合作为双方人民带来的实惠是看得见、也摸得着的。中非合作也是开放的,中国一再表示,欢迎其他国家一起开展在非洲等第三方市场合作。但总有人对此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总以为中非合作是动了他的奶酪。

  今年初,时任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非洲首秀,原本是为了修复美非关系,但他却用错了方法,把心思放在挑拨中非关系上,指责中国“助长非洲国家依赖性,破坏非洲国家主权,施行‘新殖民主义’”。如此不着边际的无端指责,自然激起非洲内外的一片反对之声。

  丹麦罗斯基勒大学社会科学与商业研究所教授格瑞姆·罗伊·奥尔森尖锐地指出,“蒂勒森的言论缺乏依据。相比之下,中国在非洲大陆参与的行动随时随地都可看到。如蒂勒森访问非盟总部所在的建筑,亚的斯亚贝巴机场到市中心的城市铁路,以及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港的铁路都是由中国出资并协助建设的。为什么中国在非洲巨大的投入,而美国却不愿意为此付出?”

  坦桑尼亚前总统本杰明·威廉·姆卡帕说,“一些西方媒体总是来摸黑非中合作,称其为‘新殖民主义’。但他们是错误的,正是与中国合作才使得非洲能够更好发展,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是受非洲人民欢迎的。”

  在埃塞俄比亚姑娘汉娜·格塔丘眼里,中国和非洲的关系完全不同于殖民主义。“中国承建了埃塞俄比亚的两条铁路,当时这种投资是有一定风险的,但中国相信埃塞俄比亚和非洲的发展。最终铁路建成,开始反哺埃塞俄比亚经济,中国的投资也获得了回报,这是一个双赢的结局。当中国人和非洲人做生意的时候,他们是平等地坐在桌子上谈判的,他们愿意承担各自的责任,珍惜彼此的贸易伙伴关系,他们追求双赢。”

  政治上平等相待,经济上互利共赢,这是中非合作的关键词,是令双方关系内涵不断丰富的催化剂。非洲人民知道谁才是真正可靠的伙伴。那些用抹黑的手段诋毁中非合作、挑拨中非关系的人显然是找错了话题、打错了目标。

  ——中国投融资助力非洲发展, “债务陷阱”缺乏事实依据

  中国与非洲的合作互补性强,彼此取长补短,互为机遇。从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建立到对非“十大合作计划”,中国始终把非洲兄弟的需要和利益放在心上,从非洲的关切出发,为非洲发展提供资金等多方面的支持。然而,深受非洲国家欢迎的中国对非投融资合作,却被一些西方媒体扣上了令非洲国家陷入“债务陷阱”的帽子。同样的帽子,还扣到了中国与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南太岛国的头上……可惜,西方精心编织的债务陷阱这顶帽子,无论如何都戴不到中国的头上。

  今年7月,事实核查网站“非洲审查”发表一篇题为《肯尼亚:中国并没占有肯尼亚70%以上的外债》文章,反驳美国石英杂志网站的报道,指出报道试图以偷换概念的形式,将中国拥有肯尼亚双边债务的数据曲解为外债数据,以此达到呼吁肯尼亚政府聘请专业人士管理借款的目的和引发公众关注的效果。

  “非洲审查”在文章中明确指出,一个国家的外债包括双边债务、多边债务和商业债务三个组成部分,双边债务数据不能被认为是该国外债总额,因此石英杂志网站的报道是不准确的。文章还援引肯尼亚《商业日报》报道中所采用的肯财政部数据,指出中国并没有占肯尼亚外债比例的72%。

  “西方舆论关于中非关系的论调很少基于确凿的事实。”不久前,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中非研究所主任黛博拉·布拉缇格姆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和其团队一直在努力构建中国贷款数据库,初步统计,2000年至2016年,中国向非洲政府提供的贷款总额累计为1020亿美元。“目前一些非洲国家出现了债务问题,但我不认为这是贷款方故意为之造成的。事实上,中国的贷款正在助力非洲发展”。布拉缇格姆表示,中国的贷款一般都有较低利率和较长还款期,为非洲严重的基础设施缺口提供资金,在一个逾6亿人无法获得电力的大陆上,40%的中国贷款用于发电和输电项目,另有30%被用于更新非洲落后的基础设施,电力和运输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投资。”

  南非国企部前总司长理查德·塞勒克对人民网记者说,“非中双方的合作没有尔虞我诈,也没有仗势欺人,大家坦诚对待。非洲国家正在雄心勃勃地开启工业化进展,基础设施落后和资金技术不足是发展的瓶颈,中国通过合作的形式帮助非洲逐步解决这些难题,难道不是非洲人的朋友吗?我曾多次访问中国,与我交谈和合作的中国官员都很有自信,他们对非中关系有长远的规划,对未来有良好的预期,并且有足够的金融或财政资源(如援助、免息和低息贷款等方式和有针对性地对某些非洲商品免税)实现这些梦想。此外,据我所见所闻,中国认为非洲的稳定对中国和世界的发展都非常重要,中国认为不应该干涉非洲内政,西方国家也应该这样做,通过帮助解决非洲的民生发展问题从根本上维护非洲的和平与稳定。”

  非洲足够大,也充满机遇和希望。与其对中非关系与合作发出透着酸劲儿的“嫉妒声音”,不如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与非洲的合作,从中汲取经验,积极参与到非洲振兴的行动中来。

  美国有线电视网8月30日刊登了题为《中国带来就业机会》的长篇报道,讲述了中国企业在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投资兴业,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并为当地人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的故事。中国与非洲欢迎国际媒体客观、公正、平衡地报道中非合作,也更希望国际社会能更多的投入到推动非洲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浪潮中来,让非洲感受到世界共同繁荣的脉搏。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参与记者:常红、王磊 实习生:刘晶、陶稳)

 

文章关键词: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奥斯汀将被提名为美防长:系黑人退伍将军 曾掌

    奥斯汀在被任命为中央司令部司令之前,曾担任美军驻伊拉克最高指挥官,他参与了2007年开始的增兵行动,并在2011年负责美军作战部队的撤离。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 中美续签合作协议,大熊猫美香留美延长至2023年

    美国史密森学会国家动物园12月7日宣布,根据该动物园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最新续签的协议,2000年从中国来美国的大熊猫“美香”和“添添”和它们的幼崽“小奇迹”将在美国生活到2023年年底。2000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美方签署了为期10年的大熊猫繁殖研究合作协议,协议到期后,分别于2010年和2015年两次延期,每次延期5年。

  • 打击香港的招数还没完?又有14位中国官员被美国

    香港特区政府11月11日宣布,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4名立法会议员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梁继昌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  刘兆佳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香港局势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美国已经失去了利用香港这个“基地”颠覆中国的能力。

  • 世界经济论坛2021年年会将改在新加坡举行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7日宣布,考虑到新冠疫情现状,该论坛2021年年会将于明年5月13日至16日在新加坡举行。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在公报中表示,“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公私合作,以重建信任,修复2020年出现的裂痕”。

  • 佐治亚州预计在重新计票完成后再次确认拜登胜利

    当地时间12月7日,佐治亚州最高选举官员说,准备在当日再次确认拜登在该州的投票中获胜。特朗普曾要求美国多个显示拜登获胜的州进行重新计票,但至今为止,重新计票的州没有出现胜负反转的情况。

  • 定了!霹雳舞、滑板等4个项目成为2024年巴黎奥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7日召开会议,同意2024年巴黎奥运会增设霹雳舞、滑板、攀岩和冲浪四个大项。精简办赛、性别平等和关注年轻人的需求,成为巴黎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三大特点。

  • 中国疫苗陆续抵达多国,印尼总统表示“不胜感激

    【环球时报记者 李晓骁 于文 】据印尼《罗盘报》7日报道,首批来自中国的120万剂新冠疫苗已于12月6日晚运抵印尼首都雅加达,印尼总统秘书处随后发布视频对此予以证实。佐科6日表示,印尼政府已经收到120万剂由北京科兴公司生产的新冠疫苗。

  • 韩国总统文在寅向国民致歉:政局混乱 非常抱歉

    据韩联社报道,当地时间7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青瓦台首席秘书和辅佐官会议上表示,“政局混乱令国民担忧,我作为总统深感歉意,希望混乱的局面不会持续,而是成为改革道路上最后的阵痛”。

  • 美将南千岛群岛上俄居民出生地认定为“日本”,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在一个绿卡申请的文件中,将居住在南千岛群岛上2万名俄罗斯居民的出生地认定为“日本”。俄方坚持对南千岛群岛已根据二战结果纳入俄版图并对其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而日本一直把归还四岛作为缔结和平条约的条件。

  • 英国和欧盟领导人指示团队重启未来关系谈判

    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5日通电话后说,他们已指示双方团队6日重启以贸易协议为核心的未来关系谈判。若过渡期内英欧未达成贸易协议,双方贸易自2021年起将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重新实施边检和关税等安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