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问题官员们纷纷投案自首,这是怎么了?

2018年09月03日21:0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5034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9月3日消息:河南省平顶山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段玉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投案自首,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通常而言,腐败分子是揪出来的,是被打掉的。

  一位现职市级政协主席,原本安然无恙,原本身处高位,但他却选择向组织告罪。这一举动,不算新鲜事,但背后的驱动力量却着实令人好奇。

  艾文礼之风

  说起官员投案自首,不能不提艾文礼,他是这一新风向的引领者。

  “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投案自首,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7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一条消息,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这是监察法颁布实施后,首个投案自首的省部级干部。

  短短几天后,河北邯郸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社群投案自首。

  紧接着,这种想象已由单单河北一省一地,扩展至河南、吉林、黑龙江、湖北、江苏、安徽等多地多省区,全国各地纷纷出现监察体制改革后投案自首的“第一人”。

  他们中,既有现职副市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政协主席等,也不乏已退休官员。前脚感叹“没想到”,后脚又来一个“没想到”。

  艾文礼创造的省部级“第一”,很快被王铁打破。8月17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投案自首,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不完全统计,如果算上县处级官员,自艾文礼之后,全国投案自首的官员,已有两位数之多。

  如河南,加上此番的段玉良,河南官方通报投案自首的干部目前至少已有5人。

  另据媒体报道,江苏无锡一周内3名干部主动投案。

  此等例子,不胜枚举。毫不夸张地说,问题官员的投案自首,已经成为一种新风向。

  打消“赌一把”的念头

  “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这句话,听过的人很多,但真正懂的人不多。

  从过往案例看,对抗组织审查的不少,有的联合串供、转移赃款、伪造证据,有的愤而打击报复举报人,还有的案发前“模拟情景”、研究对策。总之,想“赌一把”的官员大有人在。

  赌一把,无非是心存幻想,认为反腐是一阵风。

  赌一把,无非是认为身边还有漏网之鱼,选择继续观望。

  这条路是行不通的。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的重点工作之一。

  也就是说,反腐打虎,是不会止步的。心存侥幸,是没有出路的。加上艾文礼、王铁这两位省部级高官的“示范效应”,自然投案自首者众。

  从今天落马的段玉良看,从2000年至今,深耕平顶山18年之久,历任市检察院检察长、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纪委书记、政协主席,有当地官场带头大哥之说,坊间早有微词。

  在高压震慑之下,向组织投案自首、主动交代、说清问题,恐怕是这些问题官员“自我救赎”的唯一坦途。

  “没想到”成常态

  有段时间,有人总结出周一打虎的规律。但这种规律很快被打破,变成三天两头打虎。

  还有人总结出某地出现被查高官后,这个地方就会“安全”,但也有可能某地官员接二连三的被查。

  退休多年被查的,也不再是稀罕事。

  从一个“没想到”,到另一个“没想到”,“没想到”早就成为系列,且“没想到”始终在刷新。如今,谁也没想到投案自首会成常态。

  正是这一个个“没想到”,让腐败分子没了喘息的机会,成为压倒那些惶惶不可终日的官员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分析从心存侥幸“负隅顽抗”到主动投案交代问题的背后原因,并举例,江西省宜黄县一名党员干部的想法很有代表性:“看着身边的熟人一个接一个被‘揪出来’,渐渐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心中一天比一天焦虑。纸是包不住火的,逃避不是办法,迟早有一天得面对。与其每天担惊受怕,最后被别人告发,不如主动‘自首’,争取从轻发落。”

  当投案自首成常态,也对纪检监察部门提出更高要求。

  那些人,到底是真主动,还是假主动?真交代,还是假交代?又或者,丢卒保车释放烟雾弹,企图

  蒙混过关,凡此种种,都需要认真加以核实甄别。

  投案自首的范围,还在持续扩大。

  不久前,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外交部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这是我国首次针对境外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罪犯发出的敦促投案自首公告,也是今年3月国家监委成立后,参与发布的首个敦促投案自首公告。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潜逃境外的尚且如此,隐藏在内部的问题官员,岂不是早晚的事儿?

  可以想见,还有更多问题官员,走在向组织告罪的路上。

文章关键词:投案自首 王社群 没想到 艾文礼 官员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从年轻干部到退休干部 主动投案人数大幅增加 标本兼治综合效应显现

    主动投案既包括涉嫌违纪或者职务违法人员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的情形,也包括涉嫌职务犯罪人员向监察机关自动投案的情形。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投案自首者,有利于教育挽救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也有着充分的纪法依据。

  • 晋升仅2个月的副省长主动投案!今年已有多名厅级以上干部投案自首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9月6日消息,青海省副省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文国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 认清这些脸!最高悬赏1,000,000元!看到快报警……

    近日,记者获悉,广东陆丰市公安发布通缉令,重金悬赏53名涉毒在逃人员线索,其中悬赏通缉嫌疑人蔡莹洛,奖励100万元。举报抓获一名涉毒在逃人员,奖励线索举报人40万元人民币;对重大制毒在逃人员蔡莹洛的奖励金额,直接达100万元人民币。

  • 悬赏20000元!南阳卧龙人 涉嫌寻衅滋事犯罪在逃

    黄春喜,男,汉族,身高1.75米左右,短发,体型偏瘦,南阳市卧龙区谢庄乡孙庄村人。希望广大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对提供线索直接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公安机关给予人民币贰万元奖励并严格保密,对通风报信、隐瞒不报或包庇资助犯罪嫌疑人的,将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公安机关敦促犯罪嫌疑人认清形势,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 主动投案是自救的唯一正确出路

    ​近段时间以来,各大官媒接连发布消息,多名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透过这些主动投案的案例来看,越来越多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在高压震慑下和政策感召下,抛弃侥幸心理,自知问题终难掩盖,因而主动投案;放下思想包袱,为了得到从宽处罚、改过自新的机会,主动交代问题。腐败分子主动投案,已经成为反腐败工作的一个新特点。

  • 男子曾去湖北打工 回来后扬言要把病毒带回被拘留

    2020年6月3日,内黄县公安局长庆路派出所查处一起虚构事实扰乱社会秩序案,违法嫌疑人宗某军被依法行政拘留十天,罚款400元。2020年6月2日下午,长庆路派出所接到线索称,辖区北张村一宗姓男子在朋友圈内,借疫情散播谣言,扰乱公共秩序。

  • "没有绿码,我走投无路了!" 杀人犯逃亡24年后自首

    一位中年男子拖着疲惫的步伐走进了杭州乔司派出所,“警官,我要来投案自首。前段时间,他听一位工友说杭州余杭乔司工地多,方便打工。待办理相关手续后,该时某将被移交甘肃省清水县公安机关调查处理。

  • 紧急通告!此人极度危险,看到立即报警!

    刘庆新,男,晋中市榆社县云竹镇桃阳村人,48岁,身高约173厘米,体态偏瘦,走路时上身习惯前倾,左右肩膀一高一低,非榆社本县口音。对提供线索并抓获犯罪嫌疑人的,奖励人民币壹万元(10000元),对隐瞒不报、窝藏包庇犯罪嫌疑人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因疫情防控太严无处躲 一罪犯在厦门主动投案

    2月17日晚,厦门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号“厦门公安”刊发文章称,一名贵州籍罪犯主动到厦门当地公安机关自首。眼看着已无处可逃,张某祥决定背着被子、衣服等全部家当来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主动接受法律制裁。

  • 追踪报道|男子当街猎鸟后投案自首 称一时糊涂 追悔莫及

    日前,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名男子用弹弓打下一只乌鸫鸟后,被经八路巡防员拦截弃车而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