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派出所办事大厅冷热两重天:这里的柜台玻璃拆了

2018年09月05日07:4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航海东路派出所的办事大厅冷热有别,工作人员在玻璃窗口内吹着空调,排队的办事群众却在大厅的排队等候区冒热汗。8月9日以来,大河报对此进行了连续报道,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郑州市公安局回应称,将在全市的户籍办证大厅开展一次自查行动,推行敞开式办公,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多便民服务。

9月4日,记者获悉,郑州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内的柜台玻璃窗已拆除。此外,河南省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等窗口单位看到报道后,也积极响应,主动拆除办事柜台的玻璃窗,拉近了与办事群众的距离。

 郑州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里,柜台玻璃窗已拆除。

回访派出所办事柜台玻璃窗已拆除

8月9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报道了郑州市公安局经开分局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冷热有别的现象,引来全国上千万网友关注。其中,大河客户端头条号关于此事的报道,阅读量达200多万,评论、点赞近万人次,人民日报官博、微信公众号相继转发了大河报·大河客户端的报道,光明日报对此事刊发了评论,在新浪微博上,“派出所办事大厅冷热有别”的话题成了微博热搜。

报道发出后,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在排队等候区增设了空调,自助服务终端和饮水机也恢复了正常。当时,郑州市公安局工作人员表示,原则上,各派出所户籍办事大厅的柜台都应采用敞开式办公,不能加装玻璃窗,对于不符合要求的户籍办事大厅,都将要求其整改。

20多天过去了,航海东路派出所办事大厅是否拆除了柜台玻璃窗呢?9月4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再次来到该派出所办事大厅回访发现,大厅内办事柜台内有两名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办理户政业务,原来设置在办事柜台上的玻璃窗全都不见了。几名市民坐在凳子上与工作人员交流沟通,“之前要低着头隔着玻璃窗口问,现在坐在凳子上就能轻松地把业务办了,确实方便多了”。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发现,该办事大厅的柜台内外各摆放了一台空调,大厅内凉意阵阵,大厅内的自助服务终端也能正常使用。

 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登记室拆除柜台玻璃窗后,群众可与工作人员无障碍沟通。

示范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拆除玻璃窗

除了派出所的办事大厅,省内一些窗口单位的办事大厅和登记室也主动拆除了柜台玻璃窗,拉近与办事群众的距离。

9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郑州正光路上的河南省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管理中心,该中心的北门访客登记室内,工作人员正在微笑着接受群众咨询,来访人员可坐在凳子上,与工作人员进行无障碍沟通。来访人员拿着身份证在柜台上的“人脸证件核验终端机”上刷一下,工作人员会电话联系被访人员,然后,来访人员便可拿着身份证刷证进入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

河南省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管理中心主任周伟介绍,该综合办公楼内有省教育厅、发改委、人社厅等多家省直单位办公,每年登记的来访办事群众有13万人次,为了方便办事群众,该综合办公楼的北门访客登记室内专门设置了休息座椅和饮水机,还拆除了已使用8年的登记室柜台玻璃窗,“拆除了柜台玻璃窗,办事群众不用再提高嗓门与工作人员沟通,大家的心理距离更近了”。

“其实,我们早就产生了拆除登记室柜台玻璃窗的想法。”周伟说,看到大河报·大河客户端的报道后,该中心进行了集体研究,并听取了不少办事群众的意见建议,最后决定把柜台玻璃窗全部拆除,拉近与办事群众的距离。此外,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北门登记室内的卫生间也对外开放,“每天早上,登记室还会提前10分钟开门,让等候在外的办事群众到屋里等”。

据了解,为了让群众少跑腿,该管理中心还运用“互联网+”技术,搭建了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微信企业号,为办公楼内干部职工和来访群众服务。尤其是登记室柜台玻璃窗拆除后,不少经常来办事的群众对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点赞,“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的这些便民举措,为全省政务服务窗口提供了示范样本”。

记者手记

拆了玻璃窗让心更贴近

采访中,有不少市民和专家给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列举了拆除政务服务窗口玻璃窗的好处:既方便了办事的群众,也有利于群众对工作人员进行透明化监督,这样一个举动,既是对办事群众的尊重,也体现了政府部门与群众无障碍、零阻隔交流的诚意。

其实,早在2017年4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就曾关注过郑州窗口单位的玻璃窗现象,当时,在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报道的推动下,郑州社会保险办事大厅拆除了玻璃窗。与河南相邻的湖北省,也曾对玻璃窗开刀。曾有网友给时任湖北省省长写信呼吁拆去政务服务窗口的玻璃窗,随后,该省要求各市(州)、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含分中心)和省政府有关部门对政务服务窗口的玻璃窗自查清理,除提供金融、现金收费及有特殊安全要求的玻璃窗可保留外,其余服务窗口的玻璃窗都要按期拆除。

目前,全国从上到下都在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现场办理事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窗口拆除玻璃窗,其实也是落实“最多跑一次”的举措之一,玻璃窗拆掉了,交流沟通更直接、更方便,让“最多跑一次”的办事体验更美好。(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悦生文图)

文章关键词:办事大厅 柜台 玻璃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和你的房子有关!今起,郑州这件事一个手机就能搞定了!

    登录支付宝—城市服务,选择“不动产查询”;或者选择办事大厅—更多服务—“不动产查询”。点击不动产查询,通过“刷脸”确认身份后,查询权利人名下不动产登记信息,提供房屋/土地登记查询证明预览,出具加盖电子签章的房屋/土地登记查询证明(电子版)。

  • 杭州试水商品房“交房即交证” 无需再跑办事大厅

    12月16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服务,无需再跑办事大厅,为买房者大大提供了方便。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托“互联网+”,把登记窗口前移至楼盘交付现场,全国率先推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服务,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 郑州市各社保办事大厅将暂停服务!2020年1月13日恢复

    12月12日,记者从郑州市社会保险局获悉,按照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工作部署,郑州市将切换应用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险信息系统。在此期间,全市各社会保险办事大厅及社会保险企业客户端、郑州社保微信小秘书等服务渠道均暂停受理业务,2020年1月13日恢复。

  • 青海西宁建成市民中心 群众办事“多门”变“一门”

    ”  目前,西宁市民中心共进驻34家单位,进驻人员700多人,开展各类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便民服务等事项大项144项、小项389项,集中为企业群众提供项目齐全、标准统一、便捷高效的综合性服务。

  • 郑州车管所用上“高科技”,传统办事程序通通被out!

    车管所,在一般人脑子里似乎已形成思维定式,不就是买台新车去上个牌,驾照到期了换个证吗。还有一台补换驾照的自助机更神奇,办事者刷过身份证后点击选项,不一会驾照就会从自助机里“蹦”出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