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机场2025年增两条顶级跑道 目前两条跑道运行

2018年09月07日07:2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郑州机场货运飞机繁忙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侯梦菲实习生王建慧文记者白周峰摄影

    连通境内外、辐射中东西,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如何依托航空货运,推进空中、陆上、网上的丝绸之路建设?6日上午,第二届国际民航组织航空货运发展论坛在郑州召开,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聚焦航空货运这一关键词。

    单从货运吞吐量来看,郑州已攀升至中南地区的第二方阵。根据规划,到2025年,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以下简称郑州机场)将实现四条跑道运营,年货邮吞吐量达到300万吨,年旅客吞吐量达到5300万人次。

    郑州机场进入全球货运机场“50强”跻身中南地区第二方阵

    2014年9月3日—5日,首届国际民航组织航空货运发展论坛便选择在郑州召开,当年的主题为“把握中国和世界的新商机”。此次召开的第二届论坛,将对第一届航空货运发展论坛成果进行跟踪,并将解决世界各地航空货运发展中的新兴问题。

    河南省副省长徐光说,近些年来,河南致力于将航空港打造成国家航空物流中心,构建引领河南发展、服务全国、辐射世界的内陆开放高地。此次航空论坛将深化国际民航组织的合作,对于河南打造大型航空枢纽、空中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带来了新契机。

    今年7月19日,中国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局长周毅州,便对郑州通用航空进行了调研。在他看来,从货运吞吐量来看,目前广州机场、深圳机场位列中南地区第一方阵,郑州已攀升至第二方阵。有数据做支撑,郑州机场的货运量,已由2013年25.6万吨,增长到去年50.3万吨,占整个中南地区总业务量的11.9%。

    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王志清说,当前,航空货运凭借快速灵活的优势,成为一个地区乃至国家快速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的重要依托。郑州也凭借着航空货运年均增长18.4%,成为世界货运市场的一个重要平台,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节点,成为中国内陆地区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郑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跃华说,截至目前,郑州机场已开通航线188条,其中全货运航线34条,基本形成了覆盖我国内陆主要城市以及欧、美、亚、大洋洲的航线网络,成功跻身全球货运机场50强。

    2025年郑州机场“四跑道”跑起航空货邮吞吐量达300万吨

    随着航空枢纽的持续打造、“米”字形高铁网加快形成、“四港一体”多式联运体系不断发展,郑州正在由过去以铁路为主导的枢纽城市,向以航空、高铁等为主导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转型升级,在国内外的服务能级也在显著提升。

    那么,郑州国际航空枢纽怎么建?今年6月,河南省政府、中国民航局联合发布了《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这是全国唯一一个国际货运枢纽战略规划,其战略定位是全球航空货运枢纽、现代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航空物流改革创新试验区、中部崛起的新动力源。

    根据规划,到2025年,郑州机场将实现四条跑道运营,年货邮吞吐量达到300万吨,年旅客吞吐量达到5300万人次。到2035年,郑州机场将实现五条跑道、三大货运区运营,年货邮吞吐量达到500万吨,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亿人次。

    根据机场三期工程规划,到2030年,旅客吞吐量要达到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00万吨。主体工程主要包括4F级第三跑道3600米×60米、4F级第四跑道3800米×60米、升级改造第一跑道。T3航站楼60万平方米、S1卫星厅15万平方米,机场约107个客机位、28个货机位。客货运枢纽配套工程,今年将开工建设北货运区7万平方米货运库,另外还将建设西货运区空陆联运中心。

    对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来说,据了解,到2025年,航空货邮吞吐量将达到300万吨左右,跻身全球前列,形成创新驱动高端引领、国际合作的产业发展格局,与航空关联的高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0亿元,建成生态宜居、智慧创新的航空“大都市”。

    郑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跃华说,郑州将以航空物流服务为纽带,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做大做强“航空偏好型”产业集群,着力将郑州打造成为国际物流中心和中国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

    前期声

    郑州机场升级为4F机场可起降全球最大客机货机

    中国民用航空局于2018年4月11日正式出具批复,同意郑州机场飞行区指标由4E升级为4F,至此,郑州机场正式跻身国内最高等级机场“俱乐部”,成为全国第十二个4F等级机场,这表明,郑州机场可保障A380、B747-8等F类最大型航空器正常运行。

    目前,郑州机场共有两条跑道正在运行。据介绍,根据机场跑道属性,机场飞行区指标分为多种,而4F是其中的最高等级,郑州机场正式升级为4F机场后,代表着郑州机场可起降世界最大民航客机A380飞机,同时可以保证B747-8F等最大货机在郑州机场的顺畅运行。

    小知识

    什么是4F跑道?

    根据机场飞行区使用的最大飞机的基准飞行场地长度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等级,不同的等级用不同的(数字+字母)方式来表示:第一部分数字,表示跑道长度,“4”表示1800米以上;第二部分是字母,表示能起飞和降落的飞机的翼展和轮距,从A到F越往后越大。

    常见的飞行区等级有4F、4E、4D、4C、3C五中,其中4F级机场是机场等级中最高的一种,不仅可以起降各种大型飞机,而且有了更大的安全保障,跑道长度的增加有利于在降落时气象条件不佳、刹车反推失效或错过最佳接地点的情况下避免冲出跑道,亦有利于在紧急中断起飞的情况下利用剩余跑道长度减速刹车。增加跑道宽度有利于在滑跑偏离跑道中心线的情况下有较大修正余地,避免飞机冲出跑道。

文章关键词:郑州机场 跑道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宁波航线票价260元起!暑运期间郑州机场发送旅客443万人次

    9月1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机场集团获悉,一年一度的暑运落下帷幕,在民航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郑州机场共发送旅客443万人次,广大旅客出行热点城市主要集中在深圳、广州、昆明、重庆、成都等地。

  • 郑州机场累计抢运6600多吨国内防疫物资 持续发挥“空中桥梁”重要作用

    8月中旬以来,郑州机场持续发挥国内抗疫物资空中桥梁的重要作用,以“抗击疫情不松懈,真情服务树口碑”的工作态度,全力保障国内急需的防疫物资运输,截至2020年8月23日,郑州机场共计保障国内航线防疫物资6600多吨。

  • 郑州机场日均发送旅客超5万人次 请广大游客提前了解防疫要求安全出行

    8月21日,映象网记者从郑州机场获悉,眼下正值民航暑运高峰期和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暑运以来,郑州机场客运正在全面加快恢复发展,郑州机场提醒广大旅客,在乘坐飞机出行时,一方面一定要增强自身防控意识,多了解出发地、目的地具体防疫保障政策,另一方面,要积极配合海关、机场、航空公司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快速完成相关防疫保障流程,最大限度减少在机场的停留时间,提升旅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能够安全、顺畅、便捷出行。

  • 郑州机场停车有优惠啦 1小时内可享免费停车

    近日,郑州机场联合微信无感支付、银联云闪付分别推出“扫码领代金券5元”“满4元随机立减”停车优惠活动,广大旅客在机场停车将更享实惠,了解详情可关注“郑州机场商业”微信号。

  • 助力跨省旅游 郑州机场新增13个国内通航点

    7月31日,映象网记者从郑州机场获悉,随着国内疫情趋于平稳、暑期出游旺季来临,加上跨省游重启政策发布,航空公司推出多重优惠机票产品,郑州机场暑运渐入佳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