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依法严惩各类黑恶势力!河南各地警方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年09月15日11:2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自2018年1月23日党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河南各地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把开展专项斗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组织领导、机制建设、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打击整治等工作,全方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依法严惩各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洛阳:整治治安乱点助推扫黑除恶

近日,洛阳市公安局印发《全市公安机关排查整治治安乱点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方案》,该《方案》明确,此次排查整治将围绕10个方面展开:治安管理复杂的城乡接合部、“城中村”、老小区、企业、学校周边等重点地区;容易滋生黑恶势力、使犯罪分子藏身落脚的中小旅馆、出租房屋等重点部位;容易滋生“黄赌毒”等丑恶现象的歌舞娱乐、洗浴按摩、发廊等重点场所;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批发市场、物流运输、建筑工程、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人财物流动频繁、不法分子容易混迹其中的车站码头、各类市场等公共复杂场所;赌博、地下钱庄等各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社会反映强烈、治安问题突出的特定领域;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出警队”“讨账队”和“职业医闹”等特定领域;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矿产资源、渔业捕捞以及殡葬领域等行业;容易发生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林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问题村子;容易发生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侵害农民利益的村子。

据了解,洛阳公安机关将按照“属地管理”和“条块结合”的原则,按照“全面摸排、不留死角”的要求,对每个地区、每个行业、每个领域进行排查摸底,真正把已发生黑恶犯罪和容易滋生黑恶犯罪的区域、部位、场所的突出问题摸清、摸全、摸透。对前期排查出的治安乱点,逐一研判分析,逐一制订有针对性的整治方案,实施挂牌整治;对农村黑恶势力,尤其是干扰选举工作正常进行的“村霸”“村痞”、宗族恶势力,深挖彻查,重拳出击,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切实加强治安防范力量建设,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建立完善长治久安的工作格局。

周口: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4.6%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周口公安机关把专项斗争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强化线索摸排、侦查经营、专案攻坚和重点整治等措施,对黑恶势力犯罪零容忍、出重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1至8月份,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较去年同期下降14.6%。

周口市公安局多措并举、最大限度地摸排黑恶线索,跟进核查研判,对黑恶势力现行案件,以及带有涉黑涉恶苗头的犯罪团伙和人员,坚决将其消灭在初级阶段、萌芽状态。同时,对核查发现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实行分级侦办、专案侦办,抽调政治可靠、业务精通的精干力量组织专案攻坚,确保及时打击、准确打击,打出成效、打出声威。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恶劣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主管领导靠前指挥,组织刑侦、打黑、治安等优势警力开展专案攻坚、合成作战。同时,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抓住有利时机,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将黑恶犯罪消灭在萌芽状态,绝不让其做大成势。充分发挥合成作战优势,对涉黑恶团伙犯罪线索循线追踪,逐条核查,强化调查取证、固定证据,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坚决予以严厉打击。

对收集到的每条涉黑恶线索,周口市公安局逐一下发扫黑除恶案件线索督办单,对每一起涉黑恶案件全程跟踪督导推进,对侦办不力的单位,督促其限期整改;对因重视不够、发现不及时、打击不主动、整治不彻底,导致黑恶势力做大成势的,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主办单位第一责任人及具体责任人的责任。

鹤壁: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184人

9月4日下午,鹤壁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阶段性成效。截止8月30日,鹤壁共打掉团伙15个,其中涉黑团伙4个(含李某富案件),恶势力犯罪集团8个,恶势力团伙3个,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184人,其中处于逮捕环节51人,移送起诉环节91人,处于审判环节13人;抓获涉黑恶类案件犯罪嫌疑人227人,查扣涉案资产900余万元,在查处涉黑恶类犯罪嫌疑人中,共查处村两委人员10人、党员40人、公职人员5人。

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鹤壁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了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明确了市、县公安机关“一把手”责任,建立了扫黑除恶专项督导机制,采取明督导、暗检查等方式,对各县区落实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指导和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有序开展。4月12日,在省公安厅统一指挥下,鹤壁市公安局联手济源警方成功打掉一个盘踞在鹤壁市山城区小庄村的涉黑团伙,抓获涉案人员46人,已逮捕38人,破获刑事案件28起,查扣涉案资产估价5.74亿元。开发区分局通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了以张某飞为首的暴力讨债涉黑团伙,抓获涉案成员13人,破案10起。鹤山分局成功打掉了以常某为首的“义字帮”涉黑团伙,抓获涉案成员30人。淇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了李某军等人涉嫌非法放贷、暴力讨债涉黑团伙,抓获涉案成员9人,破获案件7起。


文章关键词:依法 严惩 黑恶势力 河南 各地 警方 深入推进 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以制度优势凝聚新时代奋斗伟力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披荆斩棘,奋勇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将不断结出更多实践成果,展现蓬勃生机。

  • 【地评线】映象网评:坚定不移把依法治国向纵深推进

    坚定不移把依法治国向纵深推进

  • 立足新起点 推进“十四五”时期立法工作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厚,阐述深刻,逻辑严密,体系完整,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进程的最新重大理论成果,是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推进“十四五”时期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实现中国法治现代化提供了行动指南。

  • 重点来了丨宪法宣传周 这些内容你应该知道!

    确定这个主题,就是要牢固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推动宪法精神家喻户晓。杨春雷表示,各级检察机关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促进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

  • 联播+丨这部国家根本法,习近平阐明精髓要义

    联播+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也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首次提出之后的首个国家宪法宣传周。今年全国“宪法宣传周”的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 新华网评:让宪法铭刻人心

    18世纪法国思想家卢梭给出的答案是:“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于国家而言,必须真正敬畏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以保障公民权利作为行动的出发点。

  •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党全国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 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拉开帷幕

    (记者白阳)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30日在京举行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

  • 为千秋伟业夯基固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纪实

    题:为千秋伟业夯基固本——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纪实 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的内涵,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得到集中凝练的概括——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 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李克强主持 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出席 王沪宁讲话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11个方面的要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