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枣树下说丰年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在新郑举行

2018年09月25日07:5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红枣满仓

 庆丰收活动喜庆热烈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杨书贞文图

 本报讯秋分最是可人天,红枣树下说丰年!9月23日,黄帝故里——郑州新郑市红枣小镇洋溢着一片丰收的喜悦。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主会场就设在这里。

 此次活动由省委省政府主办,省农业厅、郑州市委市政府承办。围绕“传承农耕文明,共庆五谷丰登”,设置了“中原丰收晒场”“中原农耕文化”“中原大厨房”“中原美丽乡村”“中原农业科技”“中原话丰收”六大主题板块,通过“庆丰收、晒丰收、话丰收、享丰收、促丰收”等形式,全面展示我省悠久厚重的中原农耕文化、现代农业发展新成就、农村改革发展新变化、中原农民新创造。

 活动现场,中原丰收仓组团着实引人注目。丰收仓高18米,寓意河南省18个省辖市共筑中原丰收大粮仓。在丰收仓两边分布着18个装满谷物的大粮囤,寓意河南省18个省辖市2018年五谷丰登粮满仓储。

 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原丰收仓以粮仓为形,以五谷、五果、五畜、五蔬为基础,堆积成由中原特色农产品构成的标志性建筑“丰收仓”,体现《黄帝内经》中“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蔬为充”的精髓,展示粮食丰收、颗粒归仓,寓意五谷丰登,国泰民安。

 “灵宝苹果潼关梨,新郑大枣甜似蜜”。只见几棵“大肚子”枣树前聚满了围观群众。“这种大肚子枣树就是通过砑枣后形成的奇特形状。”资深枣农史先生用地道的新郑话向记者讲述着枣农的砑枣情结。

 在枣树的盛花期,也就是每年的5月到夏至前夕,村民们需要用斧子在枣树的腰间砍磕出不深不浅的刀印子,俗称“砑枣”。每一棵树上至少要砍下100多斧子,砍上好几圈,一季一棵枣树将砑三四遍。原来,砑枣树是因为夏季雨水充沛,日照充足,枣树养分过盛,水分往上走,光长叶子和树干,反而不结果实。如果给它们来点挫折,就会长出香甜的果实。

 据悉,新郑大枣习俗与砑枣技艺当前已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释疑

 主会场为啥选新郑红枣小镇?

 省农业厅市场信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新郑是中华根脉之地、华夏文明之源和人文始祖黄帝故里。八千年前裴李岗文化时期,新郑地区率先进入以原始农业为主的氏族社会,五千年前仰韶文化中晚期,新郑进入黄帝族时代,是中华古代文明形成的核心地带。红枣是轩辕黄帝最早发现、命名和指导种植并传承至今的中国原产农产品,是中华传统农耕文明的典型代表。

 灵宝·苹果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房琳闾斌通讯员沈诚李均友文图

 本报讯9月23日上午,河南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三门峡(灵宝)分会场·灵宝苹果采摘季在“亚洲第一高山果园”寺河山苹果小镇盛大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代表、嘉宾和游客与灵宝农民朋友一起,共同欢庆丰收。

 9月的灵宝寺河山,秋高气爽,现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数万名游客和嘉宾前来。

 据了解,此次灵宝苹果采摘季活动的主题为“苹果园里说丰年”,由三门峡市委、市政府主办,灵宝市市委、市政府和三门峡农业局承办。

 内黄·枣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高志强牛静芳通讯员刘超

 本报讯漫步在枣乡内黄,层林尽染,硕果累累,一派生态和谐、文明富庶的丰收景象。

 近两天,内黄县后河镇万亩枣园里吸引了来自濮阳、安阳、邯郸等地的大量游客前来踏秋赏景,采摘游玩,体验农家劳动乐趣,尽享枣乡金秋丰收美景。

 走进后河镇余庄村的千果汇有机生态园,枣树上累累红枣似珍珠、像玛瑙,压弯了枝头,负责人安全收正在招呼着前来摘枣的游客。

 2017年,内黄县引导群众建设示范园区56个,面积1700多亩,其中老枣树标准化管护示范园区21个,面积690多亩;密植示范园区31个,栽植冬枣、伏脆蜜等优良鲜食品种12万株,面积890多亩。2018年年初,内黄县兑现了2017年的奖补政策,共发放奖补资金400余万元。

 周口·玉米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于扬李玉坤通讯员郭涵泽文图

 本报讯秋收季节的农民是最勤劳的,46岁的周口农民雷树立和妻子早早来到地里,摊晒刚刚收获的玉米棒。他们身后的广袤农田里,到处是喜人的丰收场景。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到来,让广大农民的干劲更足,也让他们的脸上写满了幸福。

 9月22日上午,周口市商水县汤庄乡雷坡村。雷树立家6亩多地的玉米刚刚收获,金灿灿的玉米棒堆积如山,趁着秋高气爽的晴天,他和妻子赶紧把玉米摊晒开来,为颗粒归仓做着最后的准备。

 “喜迎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大红标语随处可见,和田间的劳动场景交相辉映,构成传统农区周口最美的风景。

 确山县·板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钊王耀成通讯员李凯

 本报讯秋分时节,秋高气爽,朗陵大地,硕果飘香。9月23日,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暨确山县第四届板栗节开幕式,在确山县瓦岗镇常庄美丽乡村示范区和石滚河镇何大庙村千年古栗林举行。上万群众欢聚一堂,看演出、赏美景、品美食,共享喜悦、共庆佳节,共话丰年。

 确山县板栗节是驻马店市重要的旅游节会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三届。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标志着党中央新时代强农、惠农、富农的更高要求,是对农民主体地位的高度认可,是对实施乡村战略的再动员,也必将调动更多的目光关注“三农”,更多的资源投向“三农”,更多的力量建设“三农”。

 荥阳·河阴石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岚文图

 本报讯邙山脚下,似火石榴挂满枝头;黄河南岸,人潮涌动共襄盛举。9月23日上午,“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荥阳市第十四届河阴石榴文化节在高村乡刘沟村石榴广场盛装开幕。

 丰收的锣鼓震动山河,丰收的喜悦充满天地。“开园啦!”昨日上午10时,随着果农们的一声呐喊,河阴石榴喜迎八方宾客。刘沟村内大红灯笼高高挂,一片兴旺丰盈的景象。据介绍,刘沟村在2004年以前,人均收入不足1200元,石榴种植面积不足700亩,是省级贫困村。经过十四年的发展,石榴种植面积已达4900余亩。

 新县·特色村庄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鑫通讯员夏宗明聂建武

 本报讯九月金秋,大别山腹地的老区新县处处丹桂飘香、硕果累累,金黄的稻穗、火红的瓜果、洁白的菊花……构成一幅幅色彩斑斓的金秋丰收图。

 9月23日,新县泗店乡计河村绿康源生态园内金龙起舞、雄狮翻腾、人声鼎沸,新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正在这里举行。上万名群众齐聚于此,以丰富多彩的活动晒出丰收喜悦、庆贺丰收年景、展示脱贫成果。作为活动主办地,泗店乡计河村已入选“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成为河南省4个特色村庄之一。活动现场分为农耕大赛场、农产大世界、农民大舞台、农艺大展堂、农家大宴席、农乡大果园六大区域,将农产品展销、民俗文化传播、乡村旅游推介融为一体。

文章关键词:枣树 丰年 首届 中国农民丰收节 河南主会场 新郑 举行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惊叹!塔克拉玛干沙漠长出70万棵枣树!百姓口袋鼓起来

    在新疆和田的阿日希村,70岁的李鹏带着当地群众治沙种枣。没有钱买树苗,李鹏把自己的退休金全部拿了出来,还卖掉了在乌鲁木齐的学区房,把亲戚朋友能借钱的人都借了个遍。每天7点,是枣园的下班时间,大家聚在李鹏的小院子里,说说笑笑,消解一天的疲劳。

  • 黄河滩种出“冬枣第一村”

    站在陕西省大荔县安仁镇小坡村万亩冬枣产业园的观景楼上,只见逾万亩冬枣大棚连天接地。从摆脱贫困到共同富裕,在大荔县安仁镇党委书记闫金平看来,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是小坡村两委会的新征程。

  • 毛乌素沙地的“明沙”绿了

    毛乌素沙地干燥少雨、日照漫长的气候条件,不适合水稻小麦,却是甜味水果的天堂。来自河南安阳的李孔一家,正是看上了这里与新疆水果产地类似的环境,举家迁徙,用8年的时间,种起一片700亩的枣林。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70人话70年】历久弥新 催人奋进

    经过历史长河的洗练、峥嵘岁月的磨砺、伟大实践的锻造,中国精神凝聚亿万人民为新中国发展不懈奋斗。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与人民心连心,中国精神必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继续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 “南海Ⅰ号”宋代沉船共出土18万余件文物精品

    记者从6日国家文物局举行的“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新进展工作会上获悉,“南海Ⅰ号”保护发掘项目在2019年对船货清理取得阶段性成果,沉船中共出土18万余件文物精品。

  • 人民日报再谈脱贫攻坚:如何破解内生动力不足难题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我们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针对劳动能力不强的贫困户,村里还开辟了若干公益性岗位——文化小院管理员、仓库保管员、水闸管护员、合作食堂炊事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