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南海Ⅰ号”宋代沉船共出土18万余件文物精品

2019年08月07日00:12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记者施雨岑)记者从6日国家文物局举行的“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新进展工作会上获悉,“南海Ⅰ号”保护发掘项目在2019年对船货清理取得阶段性成果,沉船中共出土18万余件文物精品。

  据介绍,“南海Ⅰ号”宋代沉船发现于1987年,2007年运用沉箱进行整体打捞,安置于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2014年启动系统性的保护发掘工作,目前已开始着手沉船的整体保护。

  专家表示,“南海Ⅰ号”出土的文物精品,展现了我国宋代繁盛的海外贸易体系,对研究我国乃至整个东亚、东南亚的古代造船史、陶瓷史、航运史、贸易史等有着重要意义。“南海I号”整体打捞和保护发掘工作伴随我国水下考古30余年发展历程,是我国水下考古事业快速发展的缩影,堪称世界水下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之作。

  当日的工作会还发布了湖北随州枣树林墓地考古工作进展。枣树林墓地是一处春秋中、晚期曾国公侯墓地,目前已发掘包括两组曾国国君及夫人合葬墓在内的高等级墓葬54座,出土千余件工艺精美的青铜器、漆木器等随葬品。

文章关键词:出土 宋代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沉船 精品 整体打捞 南海 枣树 陶瓷史 整体保护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许昌人”遗址微型鸟雕像被美国考古学会评为“2020年度世界十大考古新发现”

    12月6日,记者获悉,今年3月河南“许昌人”遗址出土的一座微型鸟雕像被美国考古学会主办的《考古Archaeology》杂志评为“2020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据了解,河南“许昌人”遗址出土的一座微型鸟雕像距今13500年,是中国最古老的雕塑,将中国艺术中鸟类的表现提前了8000多年。

  • 河南灵井鸟雕入选“2020年度世界十大考古新发现”

    12月6日记者获悉,近日美国考古学会主办的《考古Archaeology》杂志评选出了2020年度世界十大考古发现,其中,出土于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的微型鸟雕像入选。这是继2007年、2008年出土8万至10万年前的许昌人头盖骨化石和大量精美细石器之后,河南灵井“许昌人”遗址又一次重大考古发现。

  • 河南洛阳发现2600多年前戎人王级大墓

    考古专家和学者在查看河南洛阳徐阳墓地标号为M15的墓葬发掘现场(11月27日摄)。

  • 洛阳发现2600多年前戎人王级大墓

    考古专家和学者在查看河南洛阳徐阳墓地标号为M15的墓葬发掘现场(11月27日摄)。徐阳墓地自2013年发掘至今,共清理墓葬150座,其中大中型墓12座,大中型墓葬均有与之对应的陪葬车马坑或马牛羊头蹄祭祀坑。

  • 河南南阳发现5000多年前大型玉石器生产“基地”

    新华社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河南南阳黄山遗址出土的石质制玉工具——系列石刻刀(2019年1月8日摄)。新华社发(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河南南阳黄山遗址出土的石质制玉工具——系列石锉(2019年1月8日摄)。

  • 埃及出土百具距今约2500年的彩绘木棺

    11月14日,在埃及吉萨,埃及旅游和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在彩绘木棺发现现场讲话。埃及旅游和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14日宣布,在吉萨省塞加拉地区出土100具距今约2500年的彩绘木棺,这是埃及本年度最大的考古发现。

  • 埃及出土百具距今约2500年的彩绘木棺

      当地时间11月14日,埃及吉萨,吉萨省塞加拉地区出土100具距今约2500年的彩绘木棺,这是埃及本年度最大的考古发现。  当地

  • 筚路蓝缕 成就辉煌 履行使命 再展宏图——关于中国考古学发展的回顾与思考

    考古发现证实距今200万年前的中华大地上已有古人类活动,在安徽、山西、云南等地发现距今200万年到170万年的人类活动遗存。在山西陶寺遗址出土了距今4200年左右的迄今最早的铜铃和铜容器残片,为夏商周青铜礼乐文明奠定了基础。

  • 总投资85581万元!郑州将打造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近日,郑州市发改委批复大河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景观工程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85581万元。这里是中国古代天文学研究的沃土,出土了大量带有太阳纹、日晕纹、星座纹等天象图案的彩陶,是目前我国已知最早的天文学实物资料。

  • 山东博兴佛造像展亮相国博

    10月28日,参观者在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相由心生——山东博兴佛造像展”上欣赏展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