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女大学生坐反公交报警是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2018年10月15日10:50  来源:映象网

5034

  10月10日,一则网友微博表白警察叔叔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开来。原来,该网友坐公交车坐反了,到终点站才发现,一看已经是末班车了,站点离市区又非常非常远,在打车未果的情况下,她哭着求助警察叔叔。然后警察用警车把她接回了学校。这名网友,就是这则报警录音里哭得梨花带雨的“小朋友”。10月11日,@江宁公安在线 在经过当事人同意后,公布了这段报警录音。(2018-10-12 《成都商报》)

  女大学生坐反公交车报警的事件一经媒体刊发,便引发广大网友热议,一些网友调侃“这又是一个‘巨婴’典型”,并指责女大学生没有生活常识,其报警行为是在浪费警力。然而,笔者倒不赞成网友的这种看法。

  不可否认,女大学生乘车只顾闷头玩手机,没有及时察觉乘错了车,的确有些太马虎大意了。但反观生活中,我们每个人谁没有粗心大意的时候呢?出门忘记带钥匙,煮粥忘记关火,坐反公交车等等,这些都是时有发生的事情,正如俗语有云:人无完人,孰能无过。因此,针对女大学生坐反车,其实也没必要过度苛责。

  至于在夜间坐反公交车的情况下,女大学生选择报警向警方求助,笔者认为这是明智之举,绝非浪费警力。透过新闻报道我们看到,女大学生坐反公交车下车的地点是在农村乡镇区域,周围是农田和河道,周边只有非常零散的村镇,更何况是在夜间,人烟稀少,除了公交车几乎没有其他车辆可以搭乘。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单身女孩来说长时间在这样的路段停留不太安全,何况现实生活中因夜间独行出事的女孩不在少数。因此,女孩在尝试网约车无果的情况下,为保障人身安全选择向警方求救,笔者认为这是明智的选择,最后女孩在警方的护送下安全抵达了学校。从这一层面讲,此次事件也是公民安全教育的好样板。

  然而,令人愤慨的是,一些网友针对此次事件的留言格外“辣眼睛”:“无语,父母太蠢 ,教出这种小白兔,你们能看到可爱,我看到的只有幼稚、低能,走到社会上会被吃得连渣都不剩下。”笔者想反问一句,不就是女孩坐反了公交车吗?至于这样对她冷嘲热讽吗?连人家的父母都捎带上了,网友这样的留言着实可气,更对女孩造成了伤害,应当予以谴责。

  令人欣慰的是,大多数网友对当事人还是抱以理解支持的态度,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也在官微中及时对事件进行回应:“不要瞎报警,但是遇到危难更不能怕报警。这件事里报警做得很对。”这里,也让我们共同为警方的温情回应点个赞。(王学明)


文章关键词:女大学生 坐反公交 报警 安全教育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警方通报“女大学生被醉酒男袭胸骚扰”:涉事男子被行拘15日

    10月25日,河南郑州女大学生音音(化名)反映自己的室友在23日晚遭陌生男子袭胸。室友刚成年,事发后一直不愿与人交流。音音表示该男子朋友圈显示有老婆和孩子,当朋友和自己向男子讨要说法时,男子进行人身攻击和威胁。

  • “女大学生遭3人性侵”,警方:实为4人

    据江宁公安在线官微消息,2020年9月28日凌晨0时40分许,江苏南京江宁警方接到一名女性受害人报警称,其于2019年10月的一天,被王某某等人强奸,相关视频近日在网上传播。经初步审查,2019年10月某日晚,王某某,刘某某,李某,张某某等人对醉酒状态下神志不清的受害人实施轮奸。

  • 女学生14万被掏空 男方妈妈却要打她

    一开始小谢并没有觉得问题有多严重,她想的还是“做好事”,大不了也就是被骗了200多块钱。面对庭审,刘世灏一会儿称威胁小谢的朋友是为了找到小谢还钱,一会儿称小谢有抑郁症,自己担心万一还钱后小谢不认这是他还的。

  • 男子装韩国人骗女大学生恋爱生子 骗了3年自己迷茫了

    2019年7月18日 自己的互联网公司刚刚被收购 价值四五个亿 此后还陆续表示 更无语的事情来了 车先生连老婆都是骗来的 据悉,妻子李女士三年前还是大三学生 在学校旁的咖啡厅认识了车先生 

  • 男子装韩国人骗女大学生恋爱生子,骗了3年自己也迷茫了

    短短几天 因为身上只带着美金 没有人民币不能住酒店等种种理由 小周一共借给了车先生一万元 包括买了一部6000元的手机 小周慢慢开始觉得不对了 车先生说5号楼,又说4号楼 小周终于确定车先生是骗他了 

  • 两女大学生救人未成功竟遭部分网友恶评,学校:拟授校长特别奖

    近日,“男子发病两名医学生施救无效痛哭”引发社会关注。从网络上流传的视频来看,湖南常德火车站内,两名年轻女生正跪地向一倒地男子进行心肺复苏与人工呼吸。不幸的是,该男子抢救无效离世,女孩们在离开瞬间,忍不住泪流满面。

  • 起底女大学生被杀案嫌疑人:号称工作保密

    8月4日晚,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经调查寻找,失联25天的南京女大学生月月(化名),已于7月9日晚,被其男友洪某伙同张某光、曹某青,诱骗至勐海县城郊山林杀害并埋尸。

  • 南京遇害女大学生好友:早感受到她男友不靠谱,懊恼没有及时提醒她

    封面新闻消息,8月4日,警方通报南京女大学生在云南失联的相关情况。令众人痛惜和震惊的是,年仅21岁的李某月已被杀害,而其男友洪某系犯罪嫌疑人之一。”  8月4日,勐海警方发布案情通报后,Aka再次更新微博,这次只用了更简短的三个字表达了自己的心情:“崩溃了。

  • 南京失联女大学生被男友等人合谋杀害并埋尸

    近日,“南京市女大学生李某月在云南失联”引发关注。云南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公安局官方微博8月4日晚间发布案情通报称: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洪某(李某月男友)与张某光、曹某青在南京合谋,张某光、曹某青前往勐海县于7月9日晚将李某月诱骗至该县城郊外的山林中杀害并埋尸。李某月尸体已被找到,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 警方通报:南京21岁女大学生失联20余天 已遭其男友杀害埋尸

    ​4日晚从勐海县公安局获悉,在云南省勐海县失联的南京女大学生李某月已经遇害,以下为警方通报全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