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政务舆情 > 正文

广州5名涉恶黑村官被立案审查:买票当选,卖地赚取好处费

2018年10月16日10:36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村‘两委’干部的所作所为无法无天,(区纪委监委)抓了他们,维护了村集体的利益,真是帮我们出了一口恶气。”在获悉汤国星、林耀华等“黑村官”被广州市花都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后,炭步镇石南村的村民们无不拍手称快。

  今年以来,广州市花都区纪委监委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将“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作为坚决打击的重点,全力查处了石南村群众实名举报该村“两委”干部涉嫌侵害群众利益、涉贪涉恶等问题,对石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汤国星等5名“两委”成员立案审查。

  接到花都区炭步镇石南村部分群众实名举报,反映石南村多名“两委”干部侵吞集体征地补偿款,数十亩村集体留用地去向不明等多个问题。花都区纪委监委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专案组梳理了2008年以来石南村历次征地详细情况,很快便发现了“端倪”。

  2013年,炭步镇需要新建垂裕小学,决定在石南村征收部分集体土地,其中包括了外地人李某租赁经营的约75亩花木场。炭步镇征地公告信息显示,此次土地征收的截止日期为2014年6月30日,而李某的租赁合同将于2013年12月31日到期。

  就在李某的租赁合同还有20天即将到期的2013年12月10日,石南村与承租人李某达成了征地青苗补偿协议,补偿款共计229万元,李某获全部补偿款的九成即206万元,石南村集体获23万元。

  “达成协议的时机颇有些耐人寻味,石南村‘两委’干部貌似真是‘重合同、守信用’”,专案组人员说。随着调查的深入,更多细节浮出水面。

  2014年1月27日,石南村将206万元青苗补偿款转账到李某在广州市花都区的银行账户。第二天,李某将上述款项转至其在南海区的银行帐户。

  1月29日(农历腊月29)上午10时许,李某某提现185万元。同日下午,汤国星以本人及其母亲的名义,在银行分别存入现金9万元、10万元。

  临近春节,李某一次性提取近200万元的现金,难道是有什么特殊用途吗?汤国星又怎么突然有一笔大额现金,需要存入银行呢?

  专案组立即锁定目标,在花都区公安分局的协助下,将李某某带回配合调查,终于弄清了“蹊跷”的征地事件始末。

  “李老板,你的花木场合同年底就到期了。这次征地每亩给你8000块,剩下的由我们来处理。”2013年5月,石南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汤国星、第八经济社社长林海文等人找到花木场老板李某,“商谈”土地征收事宜。

  “8000块太少了,我的花木成本都拿不回来,能不能再高一些?”李某试探着讨价还价。

  “8000就8000,没价讲。不然我们就明年再征,让你一分钱都拿不到”,汤国星说。

  按照规定,李某的租赁合同到期后,石南村只要不再与其续租,此时征地,便无需付给李某任何青苗款补偿费用。抱着“能得一点算一点”的想法,李某便同意了上述补偿单价。

  2014年1月29日,汤国星、林海文和另一位村民林保来(石南村妇女主任任玉葵的丈夫)一同开车前往南海,亲自“押着”李某来到银行。李某某取到185万元后,林海文便将其中的140万元装入事前准备好的两个旅行袋,与汤国星、林保来扬长而去。

  花都区纪委监委继续扩线调查,查清了以石南村原村委会主任、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汤国星,原党支部书记林耀华(2014年退休)等为首的石南村数名“两委”成员利用贪腐得来的钱组团弄权,在2008年以来历次换届中搞拉票贿选,干扰农村基层换届工作;利用协助镇政府征地工作的职权,以停水停电、威胁恐吓等方式,要挟土地承租人,索要青苗补偿款和好处费;在管理使用该村集体留用地中,帮助他人租用集体土地,通过与其“合股”甚至以占“干股”形式,攫取非法利益。石南村现任6名“两委”班子成员中,除一名2017年换届新当选委员外,全部被立案审查。

  据初步查明,2008年至今,汤国星涉嫌收受李某等人所送财物共计人民币160余万元;林耀华涉嫌收受现金共计50万元;石南村委“两委”其他干部林钜池、汤路基、汤允静和任玉葵涉嫌共收受现金80万元,第八经济社社长林海文收受现金40万元等。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过程中。(广州市纪委监委)


文章关键词:广州 黑村官 卖地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涵养家国情怀的“山海”之约

    珠江水畔,山海之约。正是家乡日渐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现状、家乡人千里驰援的善举,让孩子们由衷而发这份乡梓情怀和城市认同。2020-12-08 14:25男子私刻公章倒卖公司货物,非法获利80万被刑拘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将李某抓获归案。

  • 【地评线】大洋网评:抓住治理窗口期,管好APP生态

    那些曾经对整改心怀侥幸的企业,应该对未来持有一种危机意识,筑牢红线意识,完善管理机制,在治理行业生态的持久战中力争后来居上。2020-12-02 11:22广州科学城拟打造中国“智造中心”12月1日,广州黄埔区政府公布了《广州科学城提升规划深化设计》。

  • 2020广州茶博会:潮州工夫茶进拼多多直播,超56万人品潮州单丛

    ​11月26日,2020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广州茶博会)开幕。为弘扬传统茶文化,助力茶叶市场复苏,拼多多特别推出了广州茶博会直播,邀请专业人士现场讲解和互动,为消费者打造了一场云端品茗交流的盛宴。

  • 南都记者暗访广州街头“预存话费送手机”骗局!央视也已曝光

    近日,央视财经频道报道,浙江东阳警方于今年9月侦破一起“预存话费送手机”诈骗案件。南都“记者帮”此前也接到多位广州市民反映类似遭遇,并对市区内多家类似手机店铺进行暗访。白云区嘉禾望岗一手机店已因“涉嫌诈骗”被警方查封。

  • 广州一外卖小哥遭执法人员推搡脚踢?回应:是执勤队员,会发通报

    记者从视频发布者处了解到,事情发生于11月16日,四名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疑似为整治摩托车的执法人员,事情发生后外卖员手部骨折,准备动手术。11月18日,记者致电广州市公安局番禺交警大队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表示,视频已经看到,是执勤队员,具体情况广州市公安局宣传处会出具通报,对此事做统一回应。

  • 广州开发区规上民营及中小企业同比增速39.2%

    两年来,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全力营造“中小企业能办大事”的环境,助力开发区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加快自主创新,创造了多项世界领先技术,跑出了创新发展的“加速度”。

  • 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解读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题:为区域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解读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 目前距离RCEP最终生效尚待时日:根据规定,RCEP协定需15个成员中至少9个成员批准后方可生效,其中要至少包括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至少3个国家。

  • 持久钟表:创新驱动发展 让世界感知“烟台时间”

    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为持久钟表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近年来持久钟表时间同步系统在国家重大工程领域捷报频传。今后,持久钟表将紧紧围绕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持久地打造好企业文化,持久地坚持创新驱动,持久地凝聚高端人才,以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为烟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

  • 广东扶贫:多措并举促就业 百姓端稳金饭碗

    为此,村中村村委会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开办扶贫车间,帮助寻找可租用的厂房,挨家挨户宣传招工。近年来,梅州市建立了6个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11个市级和6个县级粤菜(客家菜)师傅培训基地,2019年以来累计培育4385人,其中贫困户350人。

  • 中新广州知识城:从乡村田舍到重大创新载体的蝶变

    9月28日,中新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示范区启动暨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活动举行,计划总投资1841亿元,65个项目同日按下启动键,场面震撼。2018年4月10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中新广州知识城上升为中国—新加坡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