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脱贫攻坚大督导旨在“盯紧看牢”

2018年10月18日11:15  来源:映象网

5034

  为了打好脱贫攻坚这项硬仗中的硬仗,清丰县在10月17日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前夕推出常规巡察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的大督导实施方案,对全县脱贫攻坚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咬定总攻目标,确保精准施策,强化巡察监督,旨在盯紧看牢,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市扶贫会议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切实推动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

  常言说“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脱贫攻坚更是如此,它不仅是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更是一项复杂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咬定总攻目标,严格坚持现行扶贫标准,既不能擅自“吊高胃口”,也不能自行“降低标准”。只有坚持精准施策,才能引导资源要素向深度贫困村、贫困户聚焦,确保如期实现“县摘帽、村出列、户脱贫”的既定目标。

  大督导督促靶向施策。针对目前脱贫攻坚战进入攻坚拔寨的“后半程”,各级党组织必须从思想上树立正确的扶贫观,客观看待脱贫攻坚的既有成绩,防止求成心切、擅自提高标准,进而走向“过度福利”的另一个极端,吊高贫困群众“胃口”,引发“政策攀比”“心理失衡”等新的群众矛盾。要严格按照精准扶贫工作要求,严格执行现行的精准扶贫政策标准,根据贫困群众实际生活状况,实施“定制化”的帮扶对策,从致贫原因上发力,突出“拔穷根”的政策可持续性,克服“扶贫大锅饭”“政策养懒汉”的“输血”式扶贫思维,既要授之以鱼解决燃眉之急,更要授之以渔确保稳定收入。

  大督导督促守正笃实。 “行百里者半九十”这句话对脱贫攻坚关键时期是再恰当不过了。随着脱贫攻坚难度系数持续增加,各级党员干部必须要从思想上克服“数字出政绩”“快餐式扶贫”等思想,正确认识和解决好扶贫力量“疲乏期”的问题,不能有丝毫“收兵拔营开小差”想法。各级党组织必须压紧压实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从制度层面、操作层面“双向使力”,尽心尽责尽职的办好贫困群众所期待的事情,以严格的要求、严实的标准、严肃的作风投入脱贫攻坚战役中,从根本上戒除帮扶对策不精准、脱贫成效不长久、作用发挥不突出、干部作风不扎实等问题。

  大督导督促统筹兼顾。针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推进,贫困群众享受的优惠政策不断叠加,长期以来的基层政策平衡极易被打破,非贫困群众容易造成心理不平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的具体情况。各级党组织必须严格按照程序和标准精准识别贫困群众,建立贫困群众动态化调整管理机制,对部分意见较大的非贫困群众,重点清查是否存在错登漏评,对错登的贫困群众及时清退,对漏评的贫困群众按程序增补。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和公示公开,强化非贫困人群受益的政策解读面,尤其对于和贫困群众、贫困村差异不大的边缘户,进一步统筹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做好扶贫开发资源的统筹协调、综合平衡,防止因“不患寡而患不均”而出现的社会矛盾,全面斩断思想贫困“穷根”,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清丰县纪委 李爱国)


文章关键词:脱贫攻坚 督导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用电影记录时代变革 脱贫攻坚主题电影《驻村第一书记》在河南首映

    11月22日下午3时,献礼脱贫攻坚战、记录伟大时代变革的主题影片《驻村第一书记》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举行首映式。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扶贫办等有关领导及电影主创人员、企业界代表欢聚一堂,观看了影片。

  • 【地评线】映象网评:用心用情用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 豫剧《重渡沟》亮相全国脱贫攻坚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国务院扶贫办共同主办全国脱贫攻坚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已于2020年10月17日在京开幕,并持续至12月底在全国范围内举办。

  • 《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 第五集 安身立本

    2013年,农民工陈耀平从地处中原的河南来到新疆阿克苏的阿热兰干村,在富民安居工程上打工,结识了生活陷入困境的吐尔逊。为了让他们一家摆脱贫困,曾在老家养过兔子的陈耀平全身心地投入,利用当地丰富的草料,手把手教吐尔逊养兔子,帮助吐尔逊一家走出了贫困的低洼。

  • 《对话中原》“脱贫攻坚”系列访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河南省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进行了太行山绿化工程、防沙治沙工程、生态廊道网络建设工程等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河南广播电视台《对话中原》栏目策划“脱贫攻坚”系列访谈之林业篇,邀请河南省林业局副局长王伟、河南省林业局扶贫办主任周三强,围绕“河南省林业助力脱贫攻坚”进行深入探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