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豫剧《重渡沟》亮相全国脱贫攻坚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

2020年11月05日20:1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国务院扶贫办共同主办全国脱贫攻坚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已于2020年10月17日在京开幕,并持续至12月底在全国范围内举办。

11月4日、5日19:30,河南豫剧院三团豫剧现代戏《重渡沟》作为本次活动的12台集中示范演出剧目之一,在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精彩上演。

豫剧《重渡沟》是河南豫剧院三团精心打造的现实题材优秀剧目,取材于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原副镇长马海明的真实事迹。先进人物马海明颇具前瞻意识,在当时大多数人还没有觉悟的情况下,最早把重渡沟的美、旅游开发、精准扶贫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带领群众开发重渡沟景区,将昔日的穷山沟变成国家4A级景区、“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中国农家宾馆第一村”。

该剧紧扣时代脉膊,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和艺术特色,先后荣获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凭借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呈现精美的实力,把河南脱贫攻坚的成功典型和扶贫干部马海明的开拓精神作为一个范例,推向了全国,是一部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展示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就以及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优秀作品。

该剧主创队伍均为国家一级演员。编剧何中兴、姚金成(执笔),导演张平,作曲汤其河,配器、指挥李宏权。主要演员:饰演马海明的贾文龙,曾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 “香玉杯”艺术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等。饰演吕二涛的盛红林,曾荣获全国戏剧文化奖金奖、全国戏曲红梅奖金奖、“香玉杯”艺术奖等。饰演关长荣的杨红霞,曾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配角)奖”、“香玉杯”艺术奖等。

贾文龙将传统戏剧程式中乌龙绞柱、搓跪、抢背等高难度动作巧妙融入剧情,创造性地形成剧中精华——“风雪人生咏叹调”,深深打动了全场观众。与盛红林、杨红霞的对手戏,如兄弟谈判、夫妻情深等可谓精彩纷呈。陈晓兰、王丹、张梨娟、孟振华、陈琍珉、宋艳秋、张军涛等名家新秀的精彩演绎为整部戏增色添彩。主创团队大胆尝试和创新,舞美运用多媒体效果、LED屏、威亚等,别具一格的舞台效果,提高了整部戏的艺术水准。

《重渡沟》在京连续两场演出,观众掌声和喝彩声不断,同时还进行了线上展演,反响强烈。充分展示了河南戏曲艺术的发展成果,极大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据最新消息,在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布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名单中,河南9部作品入选,其中河南豫剧院三团占3部:豫剧《重渡沟》《朝阳沟》《焦裕禄》。

文章关键词:豫剧 重渡沟 脱贫攻坚 舞台 艺术 优秀剧目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雪天台下空无一人豫剧团照常演出 网友吵起来了

    有人说“开嗓就不能停,这是规矩”,也有人说“过时的东西就应该淘汰,老百姓不喜欢的东西就应该废除”。

  • 豫剧团演出遇大雪台下无人仍坚持唱,团长一席话让人泪目

    11月23日,安徽临泉,河南的一家民营豫剧团到当地进行演出时,赶上大雪天气,尽管台下没有一个观众,但是台上的演员和往常一样,都十分敬业的认真演出。据该团的团长潘女士介绍,他们冬天演出时经常会遇到类似的恶劣天气,但是不管天气如何,不管有没有观众,他们都会正常的演出,要对得起这份职业,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 上邮票?豫剧有戏!

    11月28日,记者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省分公司获悉,中国邮政集团已经把《豫剧》特种邮票正式列入2021年纪特邮票发行计划,预计2021年11月20日面市。日前,该集团有关部门已全面启动了《豫剧》特种邮票的编辑、设计工作,并专门赴河南进行调研论证。

  • 河南豫剧将登上“国家名片”,《豫剧》特种邮票明年11月将面市

    11月27日,记者从河南省邮政分公司了解到,《豫剧》特种邮票正式列入2021年纪特邮票发行计划,将于2021年11月20日面市。11月26日,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有关部门全面启动了《豫剧》邮票的编辑、设计,并赴河南专门开展广泛的调研论证工作。

  • 首次进京!豫剧《重渡沟》倾情演绎河南脱贫攻坚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豫剧现代戏《重渡沟》获得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 “文华大奖”,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演剧目,在全省开展巡演。“剧中的马海明一身正气,代表了当下许许多多基层共产党员的鲜活形象,他始终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即便步步艰难,却永不言弃。

  • 豫剧《重渡沟》亮相讲述河南脱贫攻坚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重渡沟》获得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演剧目,在全省巡演。”  剧中马海明的扮演者、河南豫剧院三团团长贾文龙已经50多岁了,为展现人物内心世界的复杂性,他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剧中吊威亚、飞转、硬步等高难度动作。

  • 豫剧大师马金凤:不能忘记人民交给我的任务

    视频中,马金凤勉励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把戏曲艺术传承好,发扬光大。洛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韩洪涛介绍,为研究好、保护好、传承好豫剧“马派”艺术,该校正紧锣密鼓建设马金凤戏曲艺术博物馆,预计年底前建成。

  • 央视中秋晚会主持、河南广电“当家花旦”庞晓戈介绍老家洛阳!

    据专家介绍,中国500多个姓氏中,有200多个起源于河南,为加强“寻根”寓意,中秋晚会剧组创作了一首展现中原姓氏文化的歌曲,特意邀请年轻歌手王源来演唱。韩华政一家是匈牙利华侨,已经在国外生活23年,年初回国探亲,因为疫情留在洛阳,他们一家作为特殊观众,参加了中秋晚会的录制。

  • 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在郑启幕

    9月24日晚,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星空放映”启动仪式在郑州博物馆新馆文化广场举行。9月24日晚,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星空放映”启动仪式在郑州博物馆新馆文化广场举行,正式拉开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活动帷幕。

  • 【央视关注】中秋晚会录制大盘点 你想知道的 这里都有!

    从9月14日到9月19日,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在洛阳一共录制了7天时间。在洛阳举办的中秋晚会也少不了浓浓的河南元素,豫剧、姓氏寻根,少林文化等等都将在晚会上呈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