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脱贫攻坚在凉山】凉山文化扶贫:让村民钱包鼓起来 精神上富起来

2018年10月31日14:31  来源:四川新闻网

5034

凉山文广传媒集团民族文化产业园内景。

  四川新闻网凉山10月30日讯(川网集团报道组 刘瑞强 摄影报道)“帮助贫困学子实现艺术梦想,业余休闲时教村民跳达体舞,带领村民去上海表演彝族传统织布技艺……”10月28日,网络媒体凉山行活动走进凉山州,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地文化扶贫不仅让村民钱包鼓了起来,还让村民从精神上富了起来。

  文化扶贫 让孩子们的梦想像花儿一样绽放

  “我们下乡过程中发现,凉山很多贫困地区的乡村学校缺少艺体老师,孩子们的艺术天赋没人指导的话,很容易被埋没。”10月28日,凉山歌舞团副团长张蓓蓓告诉记者,自己曾带队到一所乡村小学调研,当问起是否有人愿意出来表演节目时,班上80%的孩子都举起了手。“看到孩子们这么积极,当时的班主任很震惊,因为平时没怎么关注过学生的艺术才能。”张蓓蓓说,由于条件受限,当地的家庭和学校几乎没有办法让孩子走上艺术之路,“文化扶贫显得非常重要”。

  “正是基于这样的情况,我们启动了‘索玛花开’培训计划。”据凉山文广传媒集团总经理助理贾晓娅介绍,从2013年起,集团和凉山歌舞团合作,从凉山贫困村选拔具有舞蹈或音乐天赋的孩子进行免费培养,帮助他们走出贫困,实现艺术理想。

  在凉山文广传媒集团音乐基地,记者看到,随着音乐响起,数十名舞蹈演员开始了排练,男性的雄壮、女性的柔美,在演员们的举手投足之间得到完美展现。“这些舞蹈演员都来自凉山深度贫困地区,他们之所以能聚在一起实现梦想,得益于‘索玛花开’培训计划。”贾晓娅说。

  据贾晓娅介绍,截至目前,第一批选拔出的80名学生被送到四川省彝文学校学习,凉山歌舞团负责指导他们学习歌舞表演,还不定期邀请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东方歌舞团的老师前来授课。三年学成毕业后,这些孩子进入凉山文广传媒集团和凉山歌舞团,从事演艺工作。

  “培养出一名从事演艺的孩子,即可带动全家脱贫,更重要的是圆了孩子们的艺术梦。”张蓓蓓说,这些孩子月工资平均在4000元左右,演出较多时最高可以上万。他们中的不少人参加过2016年央视“七一”晚会、2017年央视春晚等多场重量级演出,并受邀前往加拿大、巴拿马、哥斯达黎加等多国展示彝族文化。“现在的歌舞团不断收到各地的演出邀请,可以说,这些孩子的命运得到了彻底改变。”张蓓蓓语气中透着喜悦。

  据贾晓娅透露,集团正在筹划成立一所艺术学校,专门培养美术、音乐、舞蹈、旅游等方面的人才,重点对凉山贫困地区进行招生。“文化扶贫既是扶志也是扶智,作为文化企业,我们将帮助更多的贫困孩子走上艺术之路。”贾晓娅说。


文章关键词:脱贫攻坚 凉山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用电影记录时代变革 脱贫攻坚主题电影《驻村第一书记》在河南首映

    11月22日下午3时,献礼脱贫攻坚战、记录伟大时代变革的主题影片《驻村第一书记》在河南省人民会堂举行首映式。河南省委组织部、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扶贫办等有关领导及电影主创人员、企业界代表欢聚一堂,观看了影片。

  • 【地评线】映象网评:用心用情用智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 豫剧《重渡沟》亮相全国脱贫攻坚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国务院扶贫办共同主办全国脱贫攻坚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活动,已于2020年10月17日在京开幕,并持续至12月底在全国范围内举办。

  • 《遍地英雄下夕烟——致敬脱贫攻坚的人们》 第五集 安身立本

    2013年,农民工陈耀平从地处中原的河南来到新疆阿克苏的阿热兰干村,在富民安居工程上打工,结识了生活陷入困境的吐尔逊。为了让他们一家摆脱贫困,曾在老家养过兔子的陈耀平全身心地投入,利用当地丰富的草料,手把手教吐尔逊养兔子,帮助吐尔逊一家走出了贫困的低洼。

  • 《对话中原》“脱贫攻坚”系列访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河南省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进行了太行山绿化工程、防沙治沙工程、生态廊道网络建设工程等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河南广播电视台《对话中原》栏目策划“脱贫攻坚”系列访谈之林业篇,邀请河南省林业局副局长王伟、河南省林业局扶贫办主任周三强,围绕“河南省林业助力脱贫攻坚”进行深入探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