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献给权力的“心意”岂容肆意“领”

2018年11月06日09:19  来源:映象网

5034

  从2008年起到2016年卸任水务局长8年间,邓志森多次收受他人贿送的钱款、商铺和汽车,折合人民币400余万元。收钱收到手软的邓志森为了安慰自己,还发明了一套自我麻醉的理论。在邓志森看来,所有贿款都只是行贿人的‘一份心意’,自己不收就是拒绝了别人的“好意”。即便是几十万元的贿款,对他来说也不过是“心意大了一点”而已。(11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把送来的钱款、商铺和汽车统统看做“一份心意”,着实荒诞至极。俗话说,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软。即便是三岁孩童也知道的道理,一个局长能不自知。敢问,送上门的这份“心意”真是献给他的吗?其实不然,这份“心意”献给的是其手中的权力。只怕是“吃了熊心豹子胆”,才敢把献给权力的“心意”肆意“领回家”。事实上,献上如此“心意”就是在行贿,领了这份“心意”便是在“受贿”,这一点上谁都能弄明白无需解释。邓志森的“心意”理论不过是为了自我安慰,以求心安理得的满足其疯狂滋长的物欲,支撑其日益膨胀的虚荣心。

  献给权力的“心意”也敢领,问题出在思想上。《秋灯丛话》里有这样一则故事:齐女待嫁,东邻富而丑,西邻俊而穷,两人均来求婚。齐女说:“我想食在东邻,宿在西邻。”邓志森犹如齐女一般,既想嫁西邻貌,又想贪东邻财,做官的风光与发财的实惠一个都不想丢。其“心意”理论本质上就是当官又想发财,妄图“两头占”。一些公职人员,既想享受做官的荣耀和权力的快感,又惦记着辉煌腾达、锦衣玉食的生活。于是乎,权力变成牟取利益的“砝码”,升官发财成为为官从政的目的,党纪国法也早已抛之脑后。于他们而言,勤政为民沦为空话,赤子的初心也散落一地,剩下的不过一身的铜臭味。

  做官莫求发财、发财别来做官,想要占两头,必然两头空。诚然,公职人员的收入并不高,如果不满意自己的收入,觉得囊中羞涩,可以选择辞职“下海”,通过经商来改善自己的经济条件,但决不能通过做官来发财。倘若用权力来变现利益,必然为党纪国法所不容。多少落马官员也正是因为过不了金钱关,而滑入贪腐堕落的“泥潭”,陷入鞍前马后者们精心设计的“围猎场”,最终葬送锦绣前程。

  古人说,“高飞之鸟,死于美食;深泉之鱼,死于芳饵。”贪廉一念间,好坏一字差,荣辱却两重天,广大党员干部当始终牢记公权为民不可私用,贪污受贿必将严惩。要管好自己的手和嘴,不该领的“心意”坚决不领,做一个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的好公仆,走好自己的锦绣前程路。(作者:郭江凡)


文章关键词:权力 心意 贪腐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在法治政府建设上率先突破(大家手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确保行政权力在法治框架内运行。

  • 优化营商环境 云南取消14项行政权力审批

    为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云南省日前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23项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其中取消了14项行政权力事项。对取消的事项,云南省要求有关部门一律不得再实施或变相审批,并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发〔2019〕18号)要求,制定切实有效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避免出现管理真空;对承接的事项,承接部门要主动对接下放部门,熟悉业务办理流程,确保接得住、管得好。

  • 美国或将迎来首位女防长 俄媒介绍弗劳诺伊其人

    2014年,当奥巴马解除时任国防部长、共和党人查克·哈格尔的职务时,许多人都在谈论可能任命弗劳诺伊为防长。在共和党入主白宫后,弗劳诺伊辞去新美国安全中心领导职务并成立了战略风险咨询集团——“西行政大街”咨询公司。

  • 一家神秘公司 变身拜登政府“干部储备中心”?

    拜登说,尽管与特朗普没有进行直接接触,但自从总务管理局局长墨菲本周早些时候授权开始交接以来,他的过渡团队已经立即看到成效。”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特朗普可能不会接受选举失败时,拜登表示,“我也没想着事情会进展顺利。

  • 拜登已获逾270张选举人票 拖延权力交接?拜登考虑采取法律行动

    当地时间11月10日,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的竞选团队表示,如果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拒绝承认选举结果并拖延权力交接,拜登的竞选团队将考虑采取法律行动。

  • 宁夏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

    据介绍,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包括村级重大事项清单、日常事项清单两大类。日常事项清单下设村级工作人员任用、财务管理、救灾救济款物发放等8类,包括办理社会保险、发放丧葬费、办理高龄补贴、调解纠纷矛盾等22条和需要村级决定的涉及村民利益的其他日常事项。各地推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规范运行情况,将被纳入村“两委”成员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 国际锐评丨抹黑“一带一路”的美国政客自取其辱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25日起对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印度尼西亚进行访问。柬埔寨新闻部长乔干那烈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怒斥说:“美国到处警告第三世界国家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制造债务陷阱的可能性。

  • 国际锐评丨抹黑“一带一路”的美国政客自取其辱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时间25日起对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印度尼西亚进行访问。柬埔寨新闻部长乔干那烈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怒斥说:“美国到处警告第三世界国家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制造债务陷阱的可能性。

  • 欧洲头条丨当着蓬佩奥面夸“一带一路”的克罗地亚总理,为什么会说那番话?

    蓬佩奥此次访问克罗地亚只有短短一天的时间,但在如此短的行程里,他依然花费大把时间在“中国话题”上,散播“政治病毒”,挑拨中克关系。蓬佩奥走后,中国驻克罗地亚使馆的发言人这么说:  “国际社会对美国一小撮政客的政治把戏有着清醒的认识,不会盲目随美起舞。

  • 如果败选会和平过渡新政府吗?特朗普:看情况

    当地时间9月23日,在被记者问及如果败选是否会和平移交权力时,特朗普拒绝正面回应,称得看情况,并转而抱怨邮寄选票问题。(编辑 赵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