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14省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安徽3年涨30元

2018年11月08日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8日电(王永乐) 近日,安徽省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上调30元,调整后,四个档次分别调整至:1550元、1380元、1280元、1180元。

 资料图 中新经纬熊家丽 摄

资料图 中新经纬 熊家丽 摄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7日,已有14个省市调整了全省最低工资标准。

月最低工资:上海2420元最高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

今年以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地区至少有上海、广东、北京、江苏、山东、河南、新疆、四川、江西、广西、云南、西藏、辽宁、安徽等14个省市。

在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后,目前,上海、广东、北京、天津、江苏、浙江这6个省市月最低工资标准已超过2000元,上海以2420元/月的最低工资标准居各省市首位。

在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方面,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超过20元大关。

其中,北京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全国最高,为24元。上海次之,为21元;天津位居第三,达到20.8元。广东为20.3元,位居第四。

广东省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表 广州省政府网站截图

广东省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表 广州省政府网站截图

梳理发现,各省份之间最低工资标准差距较大。比如,海南省现行的最低工资标准分为三档,第一档为1430元,与上海的2420元相比,相差了990元。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工资与物价水平差别较大,导致了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不一。去年,上海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58987.96元,海南则为22553.24元,差距明显。

其实,即便是一个省份内,其标准也不一样。比如,在广东省,广州执行第一档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为2100元,而韶关、河源、梅州、汕尾等11地执行第四档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仅为1410元,不足广州市的70%。

在同一个省区市,却有着不同档次的最低工资标准,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根据《最低工资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的不同行政区域可以有不同的最低工资标准。

安徽时隔3年涨30元

需要指出的是,各省市最低工资标准的“含金量”不尽相同。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不包括:延长工作时间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的劳动者福利待遇等。

但对于是否包括职工本人缴纳的各项社保和住房公积金,各地规定不一。

据安徽省人社厅介绍,此次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前,各档均包含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此次调整的最低工资标准中剔除了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增加最低工资标准的“含金量”。

安徽省人社厅指出,全国31个省市发布的最低工资标准,北京、上海、安徽不包含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其他28个地区发布的均包含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

安徽省人社厅进一步表示,相较于2015年的标准,单从数字上看,此次月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只有30元,如果按全国普遍发布口径(即包含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部分),月最低工资标准四个档次分别达到1907元、1737元、1637元、1537元。最高档暂排全国第8位,中部省份第1位。

重庆等地有望上调

2017年,全国共有20个省市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2018年已有14个省市实施或将实施新的标准。公开资料显示,如相关政策无调整,重庆最低工资标准也有望在2018年上调。

根据人社部此前发布的《关于做好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工作的通知》,各地应充分考虑当地经济形势发展和企业实际情况,稳妥把握调整节奏,将最低工资标准由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改为每两年至三年至少调整一次。

数据显示,重庆距离上一次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已过去了两年多的时间,由于之前的标准较低,因此,最低工资标准排在各省市靠后位置。

今年2月,重庆人社局在回复市民询问时称,2018年将拟制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方案,但调整方案须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制定并经重庆市委、市政府及人社部审批同意后,方可向社会发布。

此外,海南、河北执行的最低工资标准日期分别为2016年5月份和2016年7月份,均超过两年,也有望迎来新一轮调整。

工资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怎么办?

根据《最低工资规定》,在劳动者提供正常劳动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应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如果你发现自己的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可向“1233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热线或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也可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来源:中新经纬

文章关键词:调整 最低工资 就业劳动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元旦火车票今起开售 京张高铁热度高

    今日(12月3日)起,2021年元旦火车票正式开售。将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全程列车二等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598元,最低执行票价调整为498元;全程列车商务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1998元,最低执行票价为1748元。

  • 张占斌:五个“需要”读懂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更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 破解工业用地“产出效益偏低” 河南省产业集聚区用地迎来大调整

    11月26日,省政府公布《关于推进产业集聚区用地提质增效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指出,以发展工业为主的产业集聚区,其工业、仓储物流用地比例不得低于60%;实际使用各类建设用地未达到规划总面积70%的产业集聚区,原则上不得扩区等意见。并明确了河南省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管理办法等细则。

  • 提醒!23日起,郑州地铁14号线一期运营时间调整为8点至20点

    11月22日,记者从郑州地铁集团了解到,自11月23日起,郑州地铁14号线一期运营时间调整为8:00~20:00,行车间隔约15分30秒。郑州地铁温馨提醒广大乘客,乘坐地铁时请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 金观平:以开放合作为世界经济复苏“破题”

    11月19日,2020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以线上形式举行。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中国也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

  • 全球尖端医药产品扎堆首秀进博会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医疗器械及医疗保健展区,新升级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现场展示,图为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机械臂系统部分。“茵温净”猪瘟活疫苗虽然融入了欧美技术基因,但其实是一支百分之百本土疫苗,因为从研发、生产至销售,全部在中国完成,预计2021年初将正式供应国内市场。

  • 第三届进博会倒计时 进博会直通车31日起试运行

    随着第三届进博会开幕的临近,上海虹桥站至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进博会直通车今起(10月31日)试运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上铁公司工作人员 童杰:我们直通车采取了隔位就座的方式,在乘坐的时候我们在车上准备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

  • 我国特钢产品结构明显优化 不锈钢产量全球占比今年可能超过6成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0中国不锈钢及特种合金新材料产业高端论坛最近在江苏盐城举行,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今年1-8月,我国特钢产量达9557万吨,特殊质量合金钢增长11.2%。面对新情况、新困难,专家认为,不锈钢和特钢行业接下来要推动高端材料国产化和新材料不断创新,优化高端品种工艺流程,加强上下游技术研发和协同。

  • 现代农业 富了农家

    兰州新区现代花卉种植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樊兴奎和工友们正在12万平方米的4号智能玻璃温室里忙着定植、搬运花卉。在新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里,每垄水培蔬菜都有档案、编号;氮磷钾浓度和水分含量自动监测,自动浇水、施肥。

  • 智利能源部长胡安·卡洛斯·霍韦特:期待智中深入拓展能源合作

    ”  霍韦特表示,智利化石能源短缺,但拥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装机总量位居南美洲国家前列。霍韦特认为:“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为推动节能减排、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等付出巨大努力,也为智利能源转型带来重要启示和合作机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