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利用电动车防盗车牌系统 郑州解放路民警抓获7名盗车嫌疑人

2018年11月21日17:0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闫亚平)为进一步推进郑州市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项目工作,推广利用电动自行车防盗车牌系统等科技手段开展电动自行车打防工作的经验做法,11月21日下午,郑州市公安局召开电动自行车安全综合项目工作推进会,并组织全市公安机关治安副局长和大队长到郑州市解放路分局打击盗窃上牌电动自行车专班进行现场观摩和学习。

“2018年10月18日15时40分左右,家住郑州市二七区祥云路20号的王某将电动车停在楼下,22日发现电动车被盗。被盗电动车购买于2017年9月,已安装防盗车牌。”根据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线索推送,解放路分局专班民警迅速利用物联网电动自行车管控平台进行巡查,发现有4起已上牌被盗电动自行车具有串并案条件。分局局长、专班组长李勇立即召集专班专案攻坚,全力挽回群众损失。

民警通过警情回访、询问案发情况、调取“物联网电动自行车管控平台”内车辆照片及被盗车辆案后GPS轨迹,案件信息被快速推送至视频追踪组。紧接着,视频追踪组结合回访和案发地监控,利用平台照片中车辆特征,对路口通过的电动车进行筛查,很快截取到了嫌疑人较为清晰的人像照片。

“我们以往在侦破电动车被盗案件中,因为没有直观的被盗车辆特征,全凭报案人的描述。车辆上牌后,我们可以直接查看平台中车辆的照片,根据车辆特征对监控视频进行筛查,提高了侦破效率。”民警介绍说,现在不必再沿每个路口进行视频追踪,也不用再担心个别路口的视频盲区困扰,可以直接跳跃至GPS轨迹终点查找电动车、蹲守嫌疑人,进行抓捕。

在接到视频追踪组推送的嫌疑人照片后,信息研判组综合嫌疑人视频追踪轨迹、电子痕迹等信息,通过信息综合分析、动态影像比对、电子轨迹碰撞等技战法“组合拳”,确定了嫌疑人身份、落脚点和活动规律。2018年11月19日17时许,专班民警在上街区一住宅小区内将嫌疑人王某(男,43岁,上街区峡窝镇人)成功抓获。经讯问,犯罪嫌疑人王某对其利用盗窃后逃窜途中破坏电动自行车定位追踪器的相同手法,连续盗窃上牌电动自行车4辆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该犯罪嫌疑人在盗窃得手后,将电动自行车定位系统进行破坏,来逃避公安机关打击。”在此案侦破中,虽然GPS定位器被破坏,阻碍了民警快速追踪的过程,但结合案发前后时间段,可以有效缩小民警侦查的范围,并对固定案件证据链有很大帮助。据民警介绍,利用电动自行车防盗车牌系统等科技手段,有效破解了长期困扰公安机关电动车被盗案件破案难、处理难、追赃难、返还难等“四难”问题,现在可以直接通过平台查询到失主信息,从而核实案件信息进行串并侦破。

据了解,自电动自行车安装防盗车牌工作开展一个月来,解放路分局按照市局部署,结合辖区实际,依托分局合成研判中心,成立了“打击盗窃上牌电动自行车”专班,设立了4个视频追踪组、2个信息研判组、2个抓捕组,对该类案件进行精准打击。工作中,专班充分利用“物联网电动自行车管控平台”,创新提炼技战法,有效结合各项技术手段,迅速查实上牌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12起,成功破获8起,抓获嫌疑人7名。

文章关键词:电动车上牌 防盗 郑州警方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