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经过65年的发展,郑州已有7座水厂建成投用,还有3座在建水厂有了新进展

2018年11月30日07:2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刘湾水厂作为郑州市的主力水厂,日供水量约35万吨

  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供图

  河南商报记者 郑超

  在管道里汩汩流淌的自来水是否优质,已然成为衡量生活质量的标准之一。安全、纯净、可口,是每个人对自来水的期待。郑州作为一个先天“缺水”的城市,如何更好地解决“渴”的问题,成为供水人不懈努力的方向。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获悉,有3个在建水厂取得了节点性进展。龙湖水厂和桥南水厂,已经开工建设;侯寨水厂的土建施工和设备安装工作已经完成,厂区已具备调试条件,输水管道正在紧张施工中,配水管道正随着鼎盛大道道路建设同步推进。

  进展

  3个在建水厂有了新动态 侯寨水厂具备调试条件

  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企划部主任张垚介绍,当前公司有7个水厂投用,分别为柿园水厂、白庙水厂、石佛水厂、东周水厂、刘湾水厂、航空港区第一水厂、罗垌水厂,日供水能力达到177万立方米,供水管网长度4300多公里,注册用户134万户,供水覆盖范围包括郑州市区、郑东新区、航空港区,以及荥阳市区等,供水面积达580平方公里,供水服务人口570多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十八大以来,为适应城市快速发展的需要,自来水公司对柿园水厂、白庙水厂进行深度水处理改造,先后建成了航空港区第一水厂、刘湾水厂、罗垌水厂3座水厂,正在建设侯寨水厂、桥南水厂、龙湖水厂。

  目前,3个在建水厂也有了新动态。龙湖水厂和桥南水厂,已经开工建设。侯寨水厂的土建施工和设备安装工作已经完成,厂区已具备调试条件。输水管线正在紧张施工中,配水管道正随着鼎盛大道道路建设同步推进。

  尽管建设的步伐从未停歇,但供水压力依然存在。张垚说:“虽然已经建成投用了3座水厂,缓解了市区东南部低压区的供水压力,但形势依然严峻,各种问题亟待解决。比如,由于长年维持高位运行,个别水厂的生产能力下降;受管网限制,北部惠济片区、东区部分区域还存在低压区;水源的安全保障程度低等。面对各种问题,自来水公司只有加快侯寨水厂、桥南水厂、龙湖水厂建设,打通影响管网优化布局的关键节点,才能解决各种矛盾。”

  回溯

  改革开放40年来 柿园水厂5次“升级”

  1953年11月28日,郑州市自来水公司宣告成立。这一年,柿园水厂开工建设的喜讯让市民奔走相告。建厂初期,虽然困难重重,但在来自全国各地援建者的鼎力相助下,顺利实现了水厂建设目标。柿园水厂初期日供水能力为12.5万立方米,敷设供水管网12.48千米,覆盖郑上路、建设路、陇海路、中原路等郑州主城区。

  改革开放40年来,柿园水厂经历5次“升级”:1979年日供水能力增加至25万立方米;1981年日供水能力增加至27万立方米;1999年日供水能力增加至37万立方米;2013年又完成了深度水处理的全面改造;2016年成功实现了丹江水水源置换。

  自从柿园水厂建设开始,郑州自来水基础建设在艰难中行进,在奋斗中收获。白庙水厂、石佛水厂壮大了郑州市区的供水“拼图”;东周水厂、航空港区第一水厂与飞速前进的现代化郑州并肩“赛跑”;而让郑州人期盼已久的刘湾水厂,是目前河南省日供水量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制水工厂,与柿园水厂、白庙水厂形成了稳固的“铁三角”。

  压力

  郑州“先天不足” 供水形势紧张

  近几年来,郑州城区面积、供水范围扩大、供水人口持续增加,用水需求也不断增加,供水形势也由2010年前的供过于求逐渐演变为供不应求。

  随着航空港区第一水厂、刘湾水厂、罗垌水厂3座水厂的建成投用,南水北调水源成为主力水源,郑州的日供水能力由设计的101万立方米提升至177万立方米。

  对于张垚而言,郑州自来水的发展正经历着“喜忧参半”的“剧情”。一方面,最近七八年来,郑州供水能力持续提升,南水北调已占据水源的90%,水质也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他清楚地明白郑州供水的“先天缺陷”。

  与省内其他城市相比,郑州在用水总量方面显得底气不足。他感慨道:“洛阳有小浪底等5个大型水库,开封被誉为‘北方水城’,而郑州这个 ‘火车拉来的城市’,在水资源方面没有优势。”

  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调度中心主任张建煜介绍,今年6月初便进入高峰供水期,出现了季节性供水紧张,夏天高峰供水的日供水量创出145万立方米的历史新高,这样的“惊人”状态持续多天。

  “在2007年和2008年,日最高用水量大概70万立方米。10年之后,能明显感觉到城区用水量的大幅攀升,今年日最高供水量已经超过145万立方米,基本上翻了一番,而且近几年日均供水量持续增长。”张建煜说,这组数据不仅说明了供水紧张形势的持续存在,更预示着明年的日供水量将继续走高。

  动作

  建设调蓄池 把南水留住、用足、用好

  经过多年的努力,郑州形成了多水源供水格局:供水水源以南水北调水为主,以黄河地表水和黄河侧渗地下水为补充,以水库水为备用。

  雁过留声,水过留痕。但郑州西南高、东北低,对过境水的依赖明显,让水留痕已远远不够,把水留住才是目的。张建煜说:“多建调蓄池,并且实现多个水源地的联合调度,可以充分地把南水北调的水留住、用足、用好。”

  目前,已确定罗垌水厂正在建设调蓄池,建成后可以储存100多万立方米的丹江水,保证该水厂六天的用水量,这项工程预计明年开工。而航空港区第一水厂的调蓄池已经规划完毕,刘湾水厂的调蓄池也在谋划之中。

  张建煜举例说:“2014年,随着刘湾水厂的建成投运,郑州东南区域的供水压力大大缓解。作为郑州市的主力水厂,高峰日供水量最高达到42万吨,平常日供水量也有35万吨左右。如果刘湾水厂调蓄池建成,即便原水供应中断,靠调蓄池的储存水量也能维持水厂多日的临时应急供水。”

  未来

  龙湖水厂将用上净水“黑科技”

  当市民对水质的要求意识不断提升,“吃好水”成为刚需时,这个好的标准是什么?

  张垚说:“我认为处理到多好都不为过,通过科技手段,让南水北调的水和黄河水,喝起来是同一个味道,最终实现自来水的同城同质。”

  在这个方面,龙湖水厂将率先运用净水“黑科技”。通过以超滤膜为核心的全流程净水处理工艺,将进一步提高出厂水质,改善郑东新区居民的生活用水水平。“超滤膜属于膜处理工艺,这是一种物理处理方式,与现有的化学方式相比,更加环保。”张垚说。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郑州市计划总投资约72.9亿元,建设侯寨水厂(一期)、桥南水厂(一期)、龙湖水厂、白沙水厂(一期)、须水水厂(一期)、九龙水厂等6座水厂及罗垌水厂配套调蓄池建设,推进现状供水管网改造,建设6座供水加压泵站,建设维修服务站点,建成智慧水务,逐步覆盖供水服务全产业链,全方位保障供水安全。

  到“十三五”末,城市日供水能力将提升到230万立方米,服务面积达到1000平方公里,服务人口达到800万人。

文章关键词:水厂 桥南 龙湖 十三五 供水能力 先天缺陷 剧情 铁三角 黑科技 拼图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刘湾水厂因南水北调口门供电线路检修停产至

    10月8日6时2分,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刘湾水厂接到南水北调口门泵站通知:“郑州市供电局对南水北调21#刘湾口门泵站供电线路进行计划性停电检修,计划检修时间为06:00至20:00,但此前郑州自来水公司并未收到有关方面通知。

  • 郑州人请注意 明天起郑州东周水厂将降压供水72

    东周水厂共有东、西两条原水供应管道,此次西线原水管道施工,东周水厂原水供应缩减6万m³/日。受此影响,东周水厂供水区域(中州大道以东、陇海路以北)将降压供水,具体降压供水时间:2018年9月11日9时至2018年9月14日9时,共计72小时。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