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我省国有资产首晒“家底”

2018年12月01日07:47  来源:河南日报

5034

河南日报讯(记者樊霞)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规模有多大?地方国有金融资产“家底”有多厚?行政事业单位掌管着多少国有资产?全省有多少国有自然资源资产?记者11月30日从省财政厅获悉,这些疑问由一份报告给出了答案。

11月26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听取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全省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以下简称《综合报告》)。这是《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颁布后,省政府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我省国有资产“家底”,向全省人民递交了一份涵盖各级各类国有资产的“大账本”,让国有资产晒在了“阳光下”。

我省国有资产规模到底有多大?《综合报告》显示:

2017年,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1815.3亿元,负债总额14704.5亿元,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5467.6亿元。全省国有企业境外总资产181.1亿元;

2017年,全省地方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15069.3亿元,负债总额13318.3亿元,净资产1751亿元,国家(含国有企业法人)共出资489亿元,形成国有资产804.7亿元;

2017年,全省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9336.2亿元,负债总额2205.4亿元,净资产7130.8亿元;

2017年,经年度变更调查确认的全省国有土地资源总面积2351万亩。煤炭保有资源储量376.7亿吨,水资源423.1亿立方米。

此外,报告还单列了公路、文物资源资产等资产数量。

“《综合报告》致力于摸清我省国有资产家底,全面反映了我省各级国有企业、地方国有金融企业、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自然资源国有资产的总量、结构、收益等基本数据,也报告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直观展现了我省各类国有资产全景图,体现了全口径、全覆盖的要求。”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建立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是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举措。根据中央部署,自2018年起,省政府每年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主要包括全面反映各类国有资产基本情况的综合报告,以及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等四个专项报告。

“国有资产管理要坚持党的领导,接受人民监督。”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认为,公开国有资产这本“明白账”,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全社会对国有资产监督,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同时也实现了人大对国有资产监督的制度化、常态化。


文章关键词:我省 国有资产 家底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政策!中央拨款92.9亿 为支持河南新能源汽车推广

    据了解,有4家省内企业分得了这笔资金蛋糕: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获得919136万元支持,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获得4532万元,海马汽车有限公司获得998万元,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获得4525万元。

  • 济源太行 一大波珍稀动物入镜

    目前,作为河南省重点林业市之一的济源市,全市有林地面积129万亩,林木蓄积量386.5万立方米,有河南太行山猕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面积58万亩。

  • 河南雾霾持续 冷空气将带来风雨“救场”

    河南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受弱冷空气影响,今天北部霾减弱,中到重度霾区域移至中东部、南部,中东部部分地区有严重霾。11月30日,我省东部、南部仍有大雾天气,局部强浓雾;12月1日,北中部部分地区有大雾天气,局部强浓雾。

  • 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首批辐射区、辐射点公

    郑州航空港区科技园、洛阳涧西区科技园、平原示范区科技园、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公布了《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首批辐射区辐射点遴选结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批公布的12个辐射区、108个辐射点将享受我省支持自创区发展的相关政策和专项资金支持,纳入自创区统计和考核体系。

  • 郑州机场客货吞吐量跃居中部双第一

    郑州航空港区现代航空都市框架基本形成、郑州机场客货吞吐量跃居中部地区“双第一”、218.7万人脱贫、3068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昨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情况报告。

  • 河南省已建成18个国家级特色小(城)镇

    目前,全省共有国家级特色小(城)镇18个(住建部命名15个特色小城镇、国家体育总局命名3个特色小镇),国家级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试点镇2个,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100个,省级重点示范镇第一批68个。

  • 沙尘今夜进入河南!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重度或严重

    截至26日8时,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东中西部、安徽和江苏北部地区共32个城市日均浓度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其中,安阳市25日的PM2.5日均浓度最高达237微克/立方米。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受沙尘天气影响,截至26日下午4时,甘肃、内蒙古、山西、陕西多地AQI数值突破500,为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

  • 刚刚河南发布大雾红色预警!这些地方能见度不足

    河南省气象台6时20分继续发布大雾红色预警,预计未来2小时内,濮阳、商丘、周口三地区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大雾。除了大雾外,今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地区有中到重度霾,中西部偏西风,其它地区西南风,全省风力2到3级。

  • 河南18省辖市全部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 想见蓝天

    污染来势汹汹,截至11月24日,河南13个省辖市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其他城市启动黄色预警响应,至此,全省18个省辖市全部拉响重污染天气预警。河北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邯郸等10市及雄安新区在11月22日,就发布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 又一轮重污染天气来袭,河南已有13个省辖市启动

    省污染防治攻坚办要求各地加强与省环境监测中心会商研判,具体解除时间根据实时环境空气质量预报结果自行调整。初步预测在12月4日以前,河南省内没有持续性的良好天气,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将持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