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等风来今起大风起兮 强冷空气持续影响我省

2018年12月03日07:1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持续一周的雾霾,让广大民众艰于呼吸。好在强冷空气呼啸南下,将从周一起持续影响我省。大风起兮,重霾逐步消散,冷雨潇潇,天气变得寒冷,最高气温跌至冰点,初雪“提上日程”。新的一周新的气象,大家裹紧棉衣的同时,尽可以大口呼吸了。

  重度雾霾,周日天气典型高湿静稳

  周日的天气状况,很恰当地说明了静稳高湿的内涵。周六夜里的雨,虽然强度不大,却也增加了空气的相对湿度。以郑州为例,整个白天,空气相对湿度达到90%以上,风力却很微弱。

  与此同时,郑州的气温较为平稳,从周六10时到周日16时,气温先是从8℃逐渐降到了6℃,又逐渐从6℃攀升至9℃。气温往往在一个气温值上维持数个小时,是一次典型的缓慢“下楼梯”和“上楼梯”的过程。

  高湿,是因为刚下了雨。静稳,是因为没太大的风。所以,雾化不开,霾散不开,天也好不了。周日一早,河南省气象台就发布了大雾橙色预警,洛阳、平顶山、焦作三地区和安阳地区西部、驻马店地区南部及信阳地区北部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雾,局地能见度小于50米。而其他大部分地区,虽然大雾没有上述地区重,但也对出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雾浓,而霾也重。周日大部分时间段,郑州的空气污染等级为重度污染。

  这是今年入冬以来我省所遭遇的最严重、持续时间也最长的空气污染过程好在从周一开始,强冷空气将持续影响到我省,给我省带来“大礼包”。

  郑州市区地标上演“隐身记”

  大雾给人们带来困扰的同时,也点燃了网络社交空间的“吐槽热”。发几张大雾阴沉的图片,只是一般操作,更多的人选择配合几句吐槽的文字。有引用古诗词的:“此情此景,我欲吟诗一首,却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有引用流行歌曲歌词的:“我望向你的脸,却只能看见一片虚无。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帘,忘了掀开?”还有开玩笑的,一大早起来擦窗玻璃,但擦得手都酸了,外面仍然是白茫茫、污浊浊的一片。

  更为直接的,是雾、霾天气对民众日常生活的影响。郑州市民刘先生周日中午选择外出,大雾之下的能见度已降至1000米之内,局部区域要更为严重。平常在商务外环路上,能很清楚地看到“大玉米”地标,但大雾笼罩之下,远处只是白茫茫一片。

  在金水东路与东风南路交叉口,平时能清晰地看到郑州东站西侧的“双子塔”,但13时许,刘先生经过此处时,却只看到了弥漫的大雾,“双子塔”变得踪影全无。

  中午时分,记者注意到,虽然高速交警部门一早便通过各种渠道发布了省内高速封闭的信息,但在郑开大道与东四环交叉口东侧的京港澳高速入口处,仍然有不少私家车在关闭的伸缩门外排队等候。

  而在中牟县S223省道与郑民高速交叉口附近的姚家收费站外,体形较大的货车排成了“长龙”,向S223省道上延伸了数公里,同时还向通往中牟县城的南北向道路上延伸了一公里多。随处停放的大货车,给来往的私家车通行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本周前期驱霾降雨,后期降温下雪

  等风来,强风驱浓霾。首先是一股较强冷空气。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测,12月2日至4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地区自西向东先后有4~6级风、局地5~7级,阵风7~8级。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8℃,部分地区降温幅度10℃~16℃,局地可达16℃以上。

  周一,我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中信阳地区有中雨,安阳、焦作、济源、三门峡、洛阳五地区和新乡、南阳、平顶山三地区西部有雨夹雪或小雪。

  受冷空气影响,从周日夜里到周一,全省自西向东、自北向南转偏北风4到5级,气温明显下降,到了4日也就是周二,最低气温较前期下降4℃~6℃。

  4日的短暂停歇后,随着更为强劲冷空气补充南下,5日~6日,我省将迎来新一轮雨雪天气,大部分地区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而部分地区,将会迎来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根据预测,周二白天,全省多云。周二夜里到周三,全省多云转阴天,西部、北部有小雪,其他地区雨夹雪转小到中雪。

  由于这股冷空气势力更强,届时全省都会有5到6级偏北风,气温继续下降。以7日的郑州为例,最高气温可能跌至0℃左右,而最低气温跌至-6℃。

文章关键词:我省 强冷空气 双子塔 大风 局地 吐槽 长龙 大礼包 上楼梯 最高气温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成立高校艾滋病防控联盟

    青年学生是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生力军。当前,我省艾滋病整体呈现低流行态势,但青年学生感染人数有所增加。为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控,“河南省高校艾滋病防控联盟”宣布成立。

  • 驱霾降雨加上降温下雪 强冷空气持续影响河南

    周一,我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中信阳地区有中雨,安阳、焦作、济源、三门峡、洛阳五地区和新乡、南阳、平顶山三地区西部有雨夹雪或小雪。4日的短暂停歇后,随着更为强劲冷空气补充南下,5日~6日,我省将迎来新一轮雨雪天气,大部分地区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

  • 河南经济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来自哪里

    年末岁尾,各级各地都在盘点今年的“收成”,冲刺最后一个月,展望明年的经济发展。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增强底气、保持定力,瞄准高质量发展矢志不渝调结构、谋转型、促升级,就一定能推动河南经济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

  • 大风、强冷空气来袭!大雾过后河南周三有望迎初

    从12月1日开始,全省范围内的一场小雨,加大了空气湿度,带来了一场大雾。一场让全省高速禁行的大雾,也让郑州机场陷入大面积延误。

  • 河南省近2万名律师首次集体宣誓

    12月2日上午, 在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近2万名河南律师首次集体庄严宣誓,誓词铿锵、气氛庄严,拉开了我省宪法宣传周的序幕。在郑州会场,430多名省直及各地市律所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在领誓人、省律师协会会长王京宝的带领下,面向国旗,宣读誓词。

  • 昨天一场大雾 河南全省高速管制

    河南省气象台12月2日2时05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预计未来12小时内,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局地能见度小于50米。因雾,郑卢高速(S85)郑州西南收费站-吕店收费站禁止七座(含七座)以上客车和货车通行。

  • 雾霾将落幕 下周一河南迎冷空气多地有雨局地有

    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测,明天夜里到3日,除南部外,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霾。3日白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东部、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其中西部山区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 河南3项工程入选“改革开放40年百项经典工程”

    记者11月30日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在中国建筑业协会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建筑业经典工程集》中,我省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T2航站楼、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及塔台小区)、绿地广场(郑州会展宾馆)3项工程入选改革开放40年百项经典工程。

  • 我省国有资产首晒“家底”

    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规模有多大?地方国有金融资产“家底”有多厚?行政事业单位掌管着多少国有资产?全省有多少国有自然资源资产?记者11月30日从省财政厅获悉,这些疑问由一份报告给出了答案。

  • 政策!中央拨款92.9亿 为支持河南新能源汽车推广

    据了解,有4家省内企业分得了这笔资金蛋糕: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获得919136万元支持,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获得4532万元,海马汽车有限公司获得998万元,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获得4525万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