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雾气的“含量”大于霾 河南这轮污染天气周四预计能好转

2018年12月03日07:37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河南商报记者 王乔琪

  12月2日一大早,雾霾天成了朋友圈的主角,有人被它困住了出行的脚步,有人发文怀念曾经的蓝天,也有人抱怨:雾霾比之前更大了,环保管控措施好像作用甚微!

  持续能见度低、空气质量指数为重度污染的天气,让不少人对生活在这样的雾霾天里而深感不安,河南商报为您带来专业解读。

  说霾  此次雾霾成分出炉:雾气“含量”大于霾

  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15:00,郑州空气质量指数为208,首要污染物为PM2.5,为重度污染。虽然污染程度还是属于严重,但从1日15:00至2日15:00,24小时内,郑州空气质量指数下降63,与前几天“爆表”天气相比,污染程度也大幅度降低。

  数据显示,郑州的空气湿度从1日9:00的77%一路涨到2日9:00的94%,与此同时,郑州空气质量指数从271降至208。也就是说,此轮冷空气虽然带来了降雨,但空气质量并没有得到改善。

  郑州市环保局监测中心站站长范相阁介绍,目前郑州空气中的湿度已经达到了饱和状态,从成分指数表来看,此次雾霾天,雾气的“含量”要大于霾。

  成因  静稳、高湿、逆温,导致重污染天出现频率高

  河南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进入11月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经出现了4次重污染天气过程,11月末污染未消,12月初污染又起。今冬重污染天气为何如此频繁出现?

  国家气候中心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今年11月以来的几次重污染过程,静稳、高湿和逆温基本同时存在,是导致重污染出现频率较高的关键气象因素。

  对于河南来说,11月23日至今,受不利气象条件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传输影响,河南多地经历了一次大气重污染过程,省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玲玲曾表示,今冬气象条件应该说是近3年最差的。而污染洼地郑州,此次污染持续时间也被誉为“3年来最长”。

  郑州大学环科院教授张瑞芹分析,11月23日~26日,受静稳天气的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污染物缓慢积聚进而引发重污染状况,其间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

  预测  预计6日空气质量才能改善

  那么,此轮污染过程什么时候才能到头?根据省环境监测中心预测,12月2日夜间至5日,全省受沙尘传输、污染累积及区域传输的影响,全省范围仍有重度至严重的污染过程。

  3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偏北风或西北风4到5级,受沙尘影响,全省自西向东有PM10重度到严重污染过程;沿京广线及以东城市自北向南有PM2.5重度到严重污染过程。预计南部为中度污染;西部、北中部为重度或严重污染;其他地区以重度污染为主。

  4日,冷空气持续,偏北风转东北风3到4级,气温下降明显,受沙尘影响,全省仍有PM10重度污染过程。预计全省为重度或严重污染。

  5日,较强冷空气南下,全省受沙尘影响可能有所降低。夜间,全省偏北风4到5级,各地仍应注意大风时段扬尘防控。预计日均:南部地区为重度污染,其他地区以中度污染为主。

  6日至7日,冷空气持续,全省偏北风4到5级,各地仍应注意大风时段扬尘防控。预计全省为良或轻度污染。

文章关键词:雾霾 污染过程 污染程度 首要污染物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污染天来袭 山西民众躲进“气膜馆”锻炼身体

    民众躲避持续多日的雾霾重污染天,在气膜馆锻炼身体。韦亮 摄  民众在气膜馆打羽毛球。韦亮 摄  民众在气膜馆锻炼身体。

  • 雾霾天就别出去运动了想锻炼不妨去这些地方

    ”  据了解,动感单车骑行有助于增强体内肾上腺素水平,提高身体的免疫力,长期坚持骑自行车可增强心血管功能,提高人体新陈代谢和免疫力,起到健身防癌的作用。“我们都有工作,平时忙得不亦乐乎,每周一次的踢球对大家来讲不仅仅是锻炼身体,还承载着聚会的功能。

  • 大风、强冷空气来袭!大雾过后河南周三有望迎初

    从12月1日开始,全省范围内的一场小雨,加大了空气湿度,带来了一场大雾。一场让全省高速禁行的大雾,也让郑州机场陷入大面积延误。

  • 雾霾将落幕 下周一河南迎冷空气多地有雨局地有

    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测,明天夜里到3日,除南部外,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霾。3日白天,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东部、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其中西部山区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 河南雾霾持续 冷空气将带来风雨“救场”

    河南省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受弱冷空气影响,今天北部霾减弱,中到重度霾区域移至中东部、南部,中东部部分地区有严重霾。11月30日,我省东部、南部仍有大雾天气,局部强浓雾;12月1日,北中部部分地区有大雾天气,局部强浓雾。

  • 河南未来几天雾霾持续 下周一逐渐消散

    受冷空气影响,3日下午起我省霾自西向东减弱。

  • 重污染来袭 蓝天还要“躲”几天

    对于此轮重污染天气,郑州市环保局也发布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健康提示,提醒市民尽量减少外出活动的次数,需外出的,应当采取防护措施。倡导公众绿色出行,鼓励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出行;驻车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等。

  • 苏宁健康空调“爆卖”之谜:仅是雾霾频发?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日前,我国中东部多地出现“雾锁重楼”,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江苏、安徽等地能见度不足50米。从选购地域表现来看,一二线城市对健康空调的认知及消费热情最高,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重庆为健康空调的消费热点区域。

  • 雾霾天气进军河南 苏宁易购空气净化器销量攀升

    河北西南部、河南中东部、山东西部、苏皖北部、陕西北部等地还出现了能见度不足50米的浓雾和强浓雾。#雾霾#登上了微博热搜,城市笼罩在一片“烟雾”之中,出行的人们纷纷带起了口罩。

  • 沙尘今夜进入河南!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重度或严重

    截至26日8时,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东中西部、安徽和江苏北部地区共32个城市日均浓度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其中,安阳市25日的PM2.5日均浓度最高达237微克/立方米。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受沙尘天气影响,截至26日下午4时,甘肃、内蒙古、山西、陕西多地AQI数值突破500,为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