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应对重污染天气!河南污染防治攻坚办组织18个现场核实组分赴各地

2018年12月03日13:0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文/图)12月3日,映象网记者自河南省环保厅获悉,12月1日至5日,由于输入沙尘残留、本地污染累积及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全省范围内将出现重度或严重污染天气过程。为推动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落实,省污染防治攻坚办组织18个现场核实组、135个小组,分赴18个省辖市进行现场核查,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实见效,最大限度减轻污染程度,全力保护人民群众健康。

进入11月下旬以来,我省大范围连续受到重污染天气过程。针对本轮重污染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要求加强重污染天气管控措施,适时启动应急预案,最大限度降低污染排放、减轻对人民群众的危害。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坚持实时监测研判,全程跟进部署,精准实施管控,同时抽调412人组成18个现场核实组、135个小组对18个省辖市开展现场核查,严查管控措施落实、企业偷排超排等问题,确保错峰生产和应急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12月1日当天,省污染防治攻坚办有关负责同志带领大气、应急、监测、监察、监控和PM2.5专家组成员,对郑州、新乡、焦作等地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暗访核查。在核查中发现,新乡新亚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按红色预警管控要求,2台20蒸吨和3台35蒸吨的锅炉停产到位,2台100蒸吨和3台75蒸吨的锅炉实现“超低排放”,但存在周围道路垃圾较多、扬尘污染严重,厂区内差乱差、重污染天气管控期间还在土石方施工、黄土裸露无覆盖,黑臭污水恶臭严重等问题;春江水泥集团,已按错峰生产和红色预警管控要求,粉磨生产线和熟料生产线停产到位,但存在厂内非道路移动机械运输车上有大量泥土,运输中易出现泥土抛撒问题;神华国能焦作电厂,已按橙色预警管控要求,燃油车辆停运,但存在厂区内尤其是储煤区地面积尘严重、重型物料运输车进出未经过冲洗设施等问题;焦作千业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已按错峰生产和橙色预警管控要求,粉磨生产线、熟料生产线停产到位,但采矿区生态修复需要加强;中石化郑州石油分公司大桥加油站,存在站内积尘严重、垃圾遍地,加油站窗台上厚积尘土,车辆出入扬尘严重等问题;修武县五里源柴油货车污染治理联合检查点,部分值守人员不在岗,检查登记不规范、资料管理混乱。

据介绍,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预案中,全省管控清单上共有管控企业22225家,其中红色预警需停产8447家、限产10950家;橙色预警需停产6337家、限产12263家;黄色预警需停产4203家、限产12621家。截至11月30日,全省共1个省辖市启动红色预警、15个省辖市启动橙色预警、2个省辖市启动黄色预警。按照预案,共计应停产企业6131家、限产企业12425家。

工作日报显示,12月1日18个现场核查组共核实点位1523个,发现问题390个,其中扬尘污染问题171个,工业企业问题193个,其他问题26个。各组均已向当地反馈,共建议立案处罚103个、停产整改102个、取缔2个、其他立即整改185个问题。从各组核实反馈情况看,施工工地违反“6个100%”管理规定和企业未严格落实应急管控措施问题比较突出。

此外,全省市县两级也派出督导组590个,共计2247人,共计检查点位6049个,其中,企业2202家、施工工地1306个、餐饮油烟点位1031个、道路扬尘305处、运输车辆1205辆。共发现问题493个,已完成整改303个。

有关负责同志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在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上下大功夫、细功夫、实功夫,确保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减排总量真正降下来,坚定维护人民群众的良好生态环境福祉。

文章关键词:重污染 污染防治攻坚办 现场核实组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京津冀及周边和汾渭平原将出现大气重污染过程

    据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消息,生态环境部11月12日向媒体通报,11月13日至15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将出现一次区域性大气重污染过程。

  • 重污染天来袭 山西民众躲进“气膜馆”锻炼身体

    民众躲避持续多日的雾霾重污染天,在气膜馆锻炼身体。韦亮 摄  民众在气膜馆打羽毛球。韦亮 摄  民众在气膜馆锻炼身体。

  • 重污染来袭 蓝天还要“躲”几天

    对于此轮重污染天气,郑州市环保局也发布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健康提示,提醒市民尽量减少外出活动的次数,需外出的,应当采取防护措施。倡导公众绿色出行,鼓励公众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出行;驻车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等。

  • 沙尘今夜进入河南!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重度或严重

    截至26日8时,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山东中西部、安徽和江苏北部地区共32个城市日均浓度达到重度污染水平,其中,安阳市25日的PM2.5日均浓度最高达237微克/立方米。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受沙尘天气影响,截至26日下午4时,甘肃、内蒙古、山西、陕西多地AQI数值突破500,为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

  • 汝州升级为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实施机动车限行

    11月25日,记者获悉,经汝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决定,自11月24日22时起,将汝州市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Ⅲ级)升级为橙色预警(Ⅱ级),采取Ⅱ级响应措施。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管控下实施机动车限行。

  • 河南9市启动重污染预警!本周末,口罩和秋裤一

    记者从河南省环保厅了解到,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商丘等地于11月23日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25日,预计安阳、濮阳、新乡、开封、商丘、许昌、周口、漯河等地为中度或重度污染,三门峡、济源为良,其他地区为轻度或中度污染。

  • 再添一城!开封市11月26日起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

    具体为:按照公历日,单日机动车号牌尾号为单号的(1、3、5、7、9)上路行驶,禁止双号在限行时段内上路行驶;双日机动车号牌尾号为双号的(0、2、4、6、8)上路行驶,禁止单号在限行时段内上路行驶。

  • 再添一城!开封市11月26日起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

    4.车身外观喷涂统一标识的环卫、园林、市政(含污泥运输)、热力、供水、供电、供气、供油、通信、邮政(含报刊发行、快递)、押款、保险查勘、新闻采访、医疗废物转运等专用车辆;违反本通告之规定上道路行驶的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视频监控抓拍和民警路检路查依法予以处罚。

  • 郑州今起限行!经连霍高速入郑有免责期 合规网

    四环内所有公交线路运营时间延长  在限行期间,郑州公交将进一步加大运力投放、加密运营车次,延长线路运营时间,全力保障市民出行。

  • 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重污染天气健康教育核心

    当前,我国不同地区PM2.5的来源与构成有所不同,PM2.5的主要来源包括工业排放、燃煤排放、机动车尾气、垃圾焚烧、农村秸秆燃烧、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此外,露天烧烤、食物烹饪以及森林火灾、火山喷发等也会造成空气中PM2.5的积聚。室内PM2.5除来源于室外空气污染外,室内吸烟、食物烹饪也可使室内PM2.5浓度升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