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被拐20年的洛阳男孩寻亲成功终回家:父母找到了,我还是想回来生活

2018年12月05日07:0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全家福

 

龙龙与父母相见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曼文图

  “我孩子小时候特别聪明,特别调皮捣蛋但招人喜欢,怎么也没想到会把他弄丢。”至今,不管谁问起自己的孩子,杜为民(化名)依然记得龙龙4岁之前聪明伶俐的样貌。而就是这样一个惹父亲疼爱的孩子,却在4岁那年消失在了自家租住的房间门口,一走就是20年。20年来,杜为民利用打工的间隙四处寻找,却没有获得任何线索,就在他即将放下所有希望的时候,宝贝回家志愿者们再次给他了一线曙光。昨日,在洛阳、浙江两地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离家20年的龙龙终于又见到了阔别多年的父母和亲人们。

  “牡丹桥”锁定丢失地点

  2018年10月10日,洛阳宝贝回家志愿者“河洛天空”像往常一样在网站上浏览寻人帖子。突然,一行熟悉的字眼跳入了他的眼帘,“在洛阳市牡丹桥丢失的龙龙寻家”。帖子中称,寻亲者记得自己小时候名字叫龙龙,记忆中的失踪地点在洛阳市牡丹桥附近,家里有爸爸、妈妈和妹妹。自己跟着爸爸住,爸爸在洛阳市牡丹桥附近开饭店或者做生意,自己下巴有一个疤,还被开水烫伤过脚。

  看到寻亲者所说的牡丹桥距离自己不远,“河洛天空”立即动身前往牡丹桥,打听有没有人听说1999年在牡丹桥附近丢失一个4岁左右的男孩。一上午下来,并没有打听到什么有效信息。随后,“河洛天空”与发帖志愿者“旋转的回忆”沟通,了解到更多详细信息。在总结过掌握的有效信息后,“河洛天空”与“翔龙”“小野猫”“苏菲”商议将信息制作成寻亲启事。

  10月12日上午,“河洛天空”“翔龙”“小野猫”“苏菲”、崔敬华拿着寻亲启事,到牡丹桥附近散发寻亲信息,并将寻亲启事放到村里商店、诊所,让当地居民帮助打听。许多看到的村民和市民都热情答应帮助,也表示会发微信朋友圈扩散信息。同时志愿者们还联系市打拐办和当地派出所等,了解当年的寻人信息。

  寻亲信息在朋友圈传开之后,很快就有了回应。10月13日,志愿者“漠岩”反馈有一个寻找丢失儿童洛洛的帖子,与龙龙寻亲的情况近似,尽管丢失地点不同,但是志愿者们仍抱着希望将洛洛父母的血样进行收集采样。14日,“河洛天空”又接到寻找1999年在东花坛丢失的4岁男童的父母电话。虽然这两起案例和龙龙都有匹配的地方,但是经过甄别,都排除了是龙龙父母的可能。

  就在志愿者的工作陷入困境时,10月16日“河洛天空”再次接到市民的电话,称自己看到寻亲信息后,认为龙龙寻找的父母正是自己认识的朋友。当天晚上疑似龙龙生母的张平(化名)给“河洛天空”打来了电话,在确认过基本信息后,志愿者立即帮助张平到洛阳进行血样采集。

  采集过张平的血样后,志愿者又通过户籍联系到在浙江打工的疑似龙龙生父杜为民,并在浙江志愿者的帮助下采集血样。11月28日,志愿者们终于等来了好消息,寻亲孩子龙龙和张平、杜为民DNA比对成功,龙龙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父母。

  4岁男童家门口丢失

  昨日,在洛阳宝贝回家志愿者的一处活动室内,记者见到了龙龙的父亲杜为民。说起龙龙的丢失,这位46岁的中年男子还是忍不住红了眼眶。

  1994年4月龙龙出生在洛阳,父亲杜为民是信阳人,母亲家在洛宁,一家三口生活在洛阳西下池附近,忙碌而快乐。几年之后,父母又生下一个妹妹,虽然走失时父母已经离异,但是龙龙此前的童年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与父母和妹妹的感情深厚。

  在父亲杜为民的眼中,4岁的龙龙聪明伶俐,“别看他小小年纪,经常一个人从西下池跑到百货楼那里的西工游园听戏,记得路从来不会丢。”杜为民说,当年自己经营着烧烤生意,平时晚上由于工作忙照顾不到龙龙,龙龙就会一个人打车到自己工作的地方,“他会清楚地告诉司机我在哪里干活,到地方就领着司机找我付账。”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从没让父母操心的孩子,有一天却突然不见了。

  “那是1998年9月28日,我记得非常清楚,就和朋友出门办点事的工夫,孩子就不见了。”杜为民告诉记者,当天下午3点多,他和朋友出门时还看到在门口玩耍的龙龙。杜为民特意交代龙龙不能到处乱跑,并嘱咐当时的女友照顾好孩子。4点多办完事回家的杜为民没有看到龙龙,但是他并不在意,以为龙龙还是和往常一样跑去听戏,或者是去附近找小朋友玩耍。直到5点多天都要黑了龙龙还没有回家,杜为民才感觉到事情不对,“他知道天黑之前一定要回家,这在往常是根本不会发生的事情。”

  焦急的杜为民立即联系亲人朋友出门寻找,然而一夜下来并没有发现孩子的踪影。随后杜为民和家人赶到派出所报案,但是仍然没有任何孩子的音讯。几天时间,杜为民将洛阳市区几乎翻了个遍,孩子却依然不知去向,“当时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满脑子就是找孩子、找孩子,一定要把孩子找回来。”

  2000年,在龙龙丢失两年后,杜为民离开洛阳到浙江、广东一带打工,“一是为了生活,二是听说当年那里会有许多被拐卖的孩子,想再去打听打听。”杜为民告诉记者,出门在外多年,只要在街上看到和龙龙年龄相仿的男孩都会忍不住过去看看。“有次在广东遇到一个乞讨的残疾小伙,特别像龙龙,想认又不敢认,害怕那个真是龙龙。”杜为民说,最终自己还是跟小伙子确认了信息,确定不是龙龙。

  十多年的寻找,杜为民说虽然自己的日子过得浑浑噩噩,但是找孩子的念头却还是依然清晰,“就是最近几年,感觉希望真的不大了,想着只要孩子过得好就行,别的也就不敢想了。”杜为民说。

  被拐20年后龙龙回家

  10月22日,还在浙江打工的杜为民突然接到老家村支书的电话,电话中村支书告诉他龙龙可能找到了。挂了电话,杜为民嚎啕大哭,“孩子丢了这么多年,我几乎都没怎么哭过,当天真的是把这么多年的眼泪全都哭了出来。”随后,“河洛天空”和浙江宝贝回家的志愿者“甘霖”立即联系上杜为民,在“甘霖”“独饮”等志愿者的帮助下,杜为民成功采集了血样。经过一个月的焦急等待,11月28日杜为民终于等来了好消息,龙龙就是自己丢失20年的孩子。

  昨日,在丢失20年后,杜为民又见到了龙龙,“孩子跟我年轻时一个样,谁看都会认为是我的孩子。”在现场,父母查看了龙龙下巴和腿上的伤疤,一家四口回忆着龙龙小时候调皮捣蛋的事情,抱头痛哭。

  龙龙告诉父母,当年自己在门口玩耍时被一位自称父亲朋友的人带走,“他当时说要去找我爸爸,我就跟他走了。”被带走以后,龙龙一直生活在商丘,养父母家中兄弟姊妹众多,生活很一般。上完6年级,龙龙就离开商丘的家开始到处打工干活,近几年已经在西宁渐渐站稳了脚跟,“原本想着以后就在西宁扎根了,现在父母找到了,我还是想回到父母身边来生活。”龙龙说。

  而对于已经46岁的杜为民来说,自己的生活似乎又重新开始了,“以前是随便过日子,现在孩子回来了,我要为孩子创造一个好的生活,弥补这么多年对他的亏欠。”杜为民说,自己目前在郑州打工,自己有做烧烤的手艺,希望龙龙能回到身边,父子二人共同经营,以后的日子一定会美满、幸福。

文章关键词:洛阳西 龙龙 被拐卖 河洛天空 寻亲 男孩 小野猫 翔龙 苏菲 甘霖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33条举措推动洛阳济源深度融合发展

    依托洛阳“1+6”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济源清水源“水云踪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原云工”等平台,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互利共赢。发挥洛阳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金的辐射带动作用,统筹兼顾济源示范区符合条件的优质产业项目。

  • “飞架”黄河两岸!济洛西高速黄河特大桥顺利合龙

    “济洛西高速公路黄河特大桥全桥合龙现在开始……”7月26日,济源至洛阳西高速公路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新民在黄河特大桥施工现场宣布。济洛西项目黄河特大桥是济洛西高速项目全线控制性工程,最高墩高达73.4米,是目前省内高速公路高度最高的黄河桥。

  • 【央视关注河南洛阳】两座西汉古墓实施整体搬迁

    日前,洛阳考古人员在洛阳西工区一处工地发现了多座墓葬。本次搬迁的两座墓葬均为西汉早期墓葬,其中194号墓穴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墓穴内出土了成套青铜礼器,其中的一对方壶中保存有三分之二壶液体。整体搬迁时,墓葬发掘现场的原貌被最大可能地保存下来,以便进入实验室后进行更精细的研究。

  • “智慧旅游”成五一假期“标配” 新业态助力文旅消费有序复苏

    “五一”假期大幕落下,作为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的首个5天长假,今年“五一”,不少民众都选择外出游玩放松心情。智慧旅游、直播带货、城市休闲、线上“云游”,众多新业态、新玩法更让这个“五一”假期充满生机。

  • 洛阳男子买家具一年多未收到货 商家还拒绝记者采访

    孙先生在洛阳名优建材城皮阿诺品牌选购了一套家具,一年过去了,没收到货。孙先生说,按照合同日期来赔付违约金,许老板说按照核实尺寸的日期来算,双方各执一词,僵持不下。

  • 被拐20年的洛阳男孩寻亲成功终回家

    采集过张平的血样后,志愿者又通过户籍联系到在浙江打工的疑似龙龙生父杜为民,并在浙江志愿者的帮助下采集血样。”杜为民说,自己目前在郑州打工,自己有做烧烤的手艺,希望龙龙能回到身边,父子二人共同经营,以后的日子一定会美满、幸福。

  • 洛阳西汉县令墓主墓室要整体搬迁 有望还原2000多年前县令生活

    2015年,洛阳市伊川县徐阳墓地M2陆浑戎贵族墓的发掘成为考古界关注焦点,随后考古人员在该贵族墓旁又抢救性发掘一座高规格墓葬M6。该墓葬保存完好,随葬品丰富,但由于地下水位高,为最大限度保护该墓葬文物,全面提取考古学信息,考古人员决定将对M6贵族墓实施整体搬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