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推动民营企业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2018年12月08日09: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我国民营企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对于我国经济加快转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具有重要意义。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应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近年来,我国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很多民营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一些企业实现了做强做优。但从总体上看,大多数民营企业仍处于传统产业领域,生产的产品大多处于中低端,市场竞争力不强。这也是一些民营企业陷入经营困难的原因之一。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基本特征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民营企业要抓住时代机遇、进一步发展壮大,必须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不仅要革新工艺流程,提高生产效率;而且要抓住制造业优化升级、乡村振兴、军民融合发展、扩大服务业开放等有利时机,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突出质量变革和品牌建设,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努力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首要位置。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企业发展的首要位置。一是深度融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大潮,努力提高企业竞争力和经营管理水平。二是大力发扬企业家精神,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三是重视人才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根本作用,探索利用股权期权等多种激励方式,大力引进符合企业发展方向的人才,激发科技人才、管理人才的创造激情和创新潜能。

  健全企业制度。现代企业制度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制度基础。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应积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严格按照公司法要求,建立有效运作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暂时不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也应从自身实际出发,努力健全企业制度,强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意识,坚持守法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

  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些困难和问题如融资难、融资贵等,仅靠企业自身是难以解决的。有关方面要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问题,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一方面,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负面清单制度,消除一切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创造公平竞争环境,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充分释放和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另一方面,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应大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有效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严格保护民营企业的财产权,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

  (作者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文章关键词:民营企业发展 企业创新发展 发展要求 企业转型 企业自身 旋转门 卷帘门 玻璃门 放管服 民营企业家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只要依法经商,就有法治护航!这场新闻发布会为民营企业家鼓劲

    7月28日上午,最高检召开以“加强民事检察监督 精准服务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介绍检察机关如何充分发挥民事法律监督职能,依法公平公正办理民事检察案件,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 【全国两会地方谈】潮评|让民营企业在破难前行中迸发更大活力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民营企业发展到今天如此之规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如此之贡献,是非常了不起的。这既是对民营经济地位和作用的充分肯定,也体现出对民营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

  • 会声会语:信心比金子更重要

    疫情对经济造成了重大影响,咱们今年第一季度还是负增长。这不,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就去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联组委员,并参加联组会讨论。谈及脱贫,总书记说,“今年,实现我们的脱贫目标,还是有把握的”,“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一定要把我们的农民扶一把”。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民营企业要在不断破解难题中前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月23日上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 央地频出新政全面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从引导金融机构更多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从鼓励民企参与重点领域混改,到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近日,支持民企发展的利好政策接踵而至。“充分激发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一方面,支持民企发展措施要及时到位,切实缓解民企在用工、资金等方面的压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