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变迁:苏州工业园 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8年12月09日10:08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苏州工业园区是我国和新加坡联合创办的。作为我国对外开放和引进先进管理经验的试验田,24年的时间,它从当年的一片洼地跻身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行列。今天的变迁,我们走进苏州工业园区。

  苏州工业园2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8万多家企业,其中全球500强企业8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0多个,“国字号”科研院所12家。而1994年园区建设时,这里还是一片农田。

  当时全国已有了包括深圳在内的5个经济特区,和他们相比,苏州工业园区无论是地理位置,还是政策上都没有明显优势,如何赢得发展?园区向新加坡取经,学来“亲商”理念,用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为此提出一个口号“不特有特,比特更特”。

  创新的发展理念吸引来全球数万家企业。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迈入由大向强转变的新阶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摆在园区面前。他们在调研中发现,园区落户企业虽然多,但大多以加工、装配为主,产业低端,土地利用率低。

  如何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苏州工业园在江苏率先推出一套产业转型监管平台,对企业的产出、能耗算出亩均效益,然后打分排座。

  一揽子改革措施倒逼企业转型,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如今,园区内电子信息、机械制造两个主导产业正迈向中高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去年,园区人均GDP4.5万美元,相当于发达国家水平。

  而凭借先进的管理经验,过去靠从新加坡取经起步的苏州工业园,如今已走出国门,到白俄罗斯、阿联酋等地,参与兴建工业园区,推动那里的人们共享机遇、共享繁荣。

文章关键词:国字号 中高端 低端 土地利用率 新闻联播 1994年 企业转型 白俄罗斯 营商 主导产业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长江韵,黄河流,创新领唱“协奏曲”

    “咔咔咔”,11月18日,我省党政代表团在江苏南京学习考察的现场,闪光灯不停亮起,光源来处除了记者的相机,还有不少代表团成员的手机。以这次学习考察为契机,鹤壁将持续深化创新驱动,以科技创新带动业态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 数字福州“好戏连台”赋能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最大纺织业集群地区之一的福州长乐区,借力数字技术和工业互联网,传统纺织业正变得轻盈而时尚。以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为核心,数字经济已成为福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 九月河南最闪耀!“国字号”盛会纷至沓来

    2020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落户河南郑州,“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是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数字化展会是最大的亮点。

  • 万众期待!四大“国字号”盛会齐聚河南,群星璀璨!

    今年活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结合疫情防控需要,以线上宣传为重点,线上线下相结合,主要内容包括网络安全高峰论坛、数字化展会、主题晚会、全民知识竞赛等。场馆设置了3000平方米的互动体验专区,通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吸引广大群众深度参与。

  • 河南“互联网+监管”系统正式上线一年 “一网通管”都管啥?大数据都干啥?

    周口×××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网址失联,负面舆情较多,注册资金少于1000万人民币。…………  在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大数据研究院可视化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着以上风险预警信息,这是我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的日常工作场景。

  • 贵州思南:脱贫攻坚领舞高质量发展

    而今思南,深山群众走出贫困阴影,走向阳光地带,过上幸福满满的生活,眼前这位老人绝不是个例。诠释时代发展的辩证法,演绎山地拔穷根的新故事,乌江岸畔的思南,正涌动新潮,破浪前行。

  • 16个国字号品牌,600个省级品牌!河南已成为国人粮仓、世人厨房

    4月17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五十三场新闻发布会在郑州召开。会上,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夏爱英就当前河南将如何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加强农产品品牌打造,促进品牌消费回答了记者提问。

  • 城市守门人,他们成功识别出郑州所有确诊病例!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前线,除了医院里昼夜忙碌的临床医护人员,还有一群每天与病毒正面交锋的“防疫人”。到今天郑州已经21天没有新发本地病例了,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是境外的疫情却呈现一个快速发展的态势,我们的工作也转向对入境人员的筛查。

  • 终于,信阳也清零了!

    3月14日上午11时许,经过积极救治,信阳市最后一位确诊患者在信阳市中心医院治愈出院。截至3月14日11时,信阳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74例,累计治愈出院272例,治愈率99.27%;连续21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6天无疑似病例;无重症、危重症患者。

  • 决战武汉这一刻!“国字号”新闻发布会开赴疫情前线

    联想到前天湖北和武汉的重磅换帅,信号已经越来越明确:决战的关键时刻就要来了。今天这场发布会的主题是介绍“在湖北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情况”,邀请的四位发布人都来自国家卫健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