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高铁盈利”赢在“用心务实”

2018年12月13日11:05  来源:映象网

5034

  去年京沪高铁收入已经逾295亿元,记者保守估计,2018年京沪高铁有望突破300亿元大关。(澎湃新闻网12月10日报道)

  临近年底,高铁交出如此靓丽成绩单,其实,一点也不惊讶,倒反而有点“实至名归”的感觉,在笔者看来,这么几方面“很务实”的举措,已经决定了高铁当前的经营效果和未来健康走向。

  首先,高铁设备“很实在”,中国铁路于2004年至2008年间引进国外高铁技术,并在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过程中,逐步掌握了系统集成创新的能力。现已自主掌握动车组车体、转向架、牵引控制、牵引变压器、牵引变流器、牵引电动机、制动系统、列车网络控制系统和动车组系统集成技术等高铁九大关键技术,以及高铁受电弓、空调系统等十大配套技术,支撑了CRH动车组家族的更新换代,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20多家单位,创造性地研制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动车组,以350公里时速进行商业运营,是世界上速度最快也是能耗最低的高铁,更是中国高速铁路创新发展的完美诠释。

  其次,高铁管理“很老道”,伴随雄厚科技实力而来的,是全球最丰富的运营经验。截至2017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2.5万公里,接近世界高铁的70%,稳居全球第一。目前每天开行4500余列高速动车组,数万套设备不间断地运行,繁忙程度世所罕见;全世界运营速度最快的20条高铁中,前6条均是中国所有;中国高速铁路面对大漠戈壁、草原风沙、崇山峻岭、松软湿地以及高盐临海等复杂的地理条件,但却能在100℃温差中保持不变形,上千公里长的轨道无缝隙,能够满足复杂的运营环境和地质条件。中国高速铁路长期持续进行高速度、超强度、大密度的运营实践,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维护经验,这是其它国家所不能比拟的。

  再者,高铁服务“很实在”,随着更多高铁线路的投产运营,特别是“复兴号”的加盟,越来越多旅客选择乘坐高铁出行,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高铁的“优质服务”, 面对与日俱增的旅客运输量,铁路部门及早着手,统一调控,切实把握客流需求,加强售票组织,增加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特别是在一些地方还实施了“ATM自助购票”,站车的服务也是和高铁速度一样,呈现着高水平,干净舒适的候车、乘车环境,对特殊旅客宾至如归的“点对点”服务,丰富多样的高铁“美食”,刷脸进站、高铁快餐、wifi、自主选座、接连换乘等等,用服务意识主导技术创新,用实际行动回应民众关切,提升着自身的发展硬实力。

  当前已是寒冬时节,距离2019年1月5日新一轮调图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相信,到那时,中国铁路,中国高铁,一定会用“务实举动”给广大旅客带来更多惊喜。(何高波)


文章关键词:高铁 盈利 用心 务实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