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走进兰考》——喜宴上的甜蜜与烦恼

2018年12月17日15:12  来源:映象网

5034

喜宴,一个承载太多幸福与甜蜜的词汇。

“热气腾腾、鼎沸人声、满脸笑容……”虽然大江南北的喜宴可能不同,虽然过去与现在的喜宴可能不同,虽然农村与城市的喜宴可能不同,但是欢聚与见证却是相同,幸福与快乐却是相同。

兰考张庄村的冯进权,可能是方圆几里吃喜宴次数最多的人。他是一名喜宴厨师,总是作为喜宴最重要的角色出现。在一场场仪式感十足的喜宴上,他见证了太多新人的幸福与甜蜜,却少知喜宴背后“主角”面临的烦恼。直到他给自家新添的孙儿办满月宴……

今晚(12月17日)21:20,《走进兰考》收官之作“喜宴”即将在河南卫视黄金时间,“催泪”播出。

金秋是农村最美的季节

田里的粮、甜蜜的爱情,都熟了

与城市人的结婚喜宴不同,农家小院里的喜宴往往更有仪式感。村里的邻居、附近的亲戚要提前从四面八方赶到主家,忙着搭把手准备喜宴。

农历八月,是兰考农村最好的季节,田里的庄稼丰收在望,家有适龄儿女的,也开始纷纷喜结连理。一场场粗犷的婚宴,见证着一个个幸福时刻的来临。

做了20多年流水喜宴的冯进权,又要进入了最繁忙的时候。

“俺就一个孩儿,想给他定个好一点的宴席。”谷营镇四村的村民来到冯进权的乡情浓味酒楼,准备给年前结婚的儿子郑彦庆,提前定下宴席。

金秋时节,田里的玉米、香梨迎来了丰收。郑彦庆的爱情也到了丰收的季节。今年,郑彦庆就要和谈了四年恋爱的王思慧,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

郑建军和爱人翟青竹经营着一家小超市,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这一段,儿子常常把准儿媳带回家里吃饭,翟青竹忙着张罗饭菜,也藏不住嘴角的笑意。

“我天天盼着盼准儿媳能早点过门,急着当婆婆呢。”翟青竹只顾自己的心思,却没有注意到两个孩子的心事。

准丈母娘彩礼门槛高

准新人结婚遭遇难题

宴席师傅预定好了,可郑彦庆和王思慧这场喜宴,就要快黄了。

黄河的多次决堤,给兰考带来了风沙。兰考的人民,却在风沙地上种上了片片果园。

除了七八亩庄稼,王思慧的父亲经营着一个三十多亩的果园,一年到头全是和土地打交道。

梨子迎来了大丰收,准新娘王思慧在园子里忙碌着,和旁边的母亲却鲜有交流。王思慧和母亲冷战了。

“我们结婚是自己过日子,又不是结给别人看的。”作为年轻人,王思慧不在乎彩礼。可母亲张爱云却一口咬定:彩礼12万,这是村里不成文的规矩。母女俩因为彩礼的问题,陷入争吵和冷战。

一边是男朋友的为难,一边是母亲的面子。王思慧心里烦透了,郑彦庆心里更烦。他一直在逃避彩礼的问题,甚至还没来得及跟母亲开口。

七夕节,郑彦庆约了王思慧一起吃饭、看电影,想度过一个浪漫的情人节。双方却再次因为彩礼,不欢而散。

这对准新人,到底还能不能如期结婚?双方的父母,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喜宴师傅家喜添人丁

补拍婚纱照刷爆朋友圈

郑彦庆和王思慧的婚礼在“彩礼”这个环节暂时卡壳,喜宴师傅冯进权家里也遇上了新烦恼。

儿媳的预产期到了,提前两天住进了医院。可等了8天,还不见动静,冯进权和老伴心里格外焦虑。终于,儿媳生产了,老冯家新添了一个孙子!老冯家准备去拍张全家福!

“妈,您跟我爸都过了半辈子了,也没拍过婚纱照吧!”冯进权的儿子冯敬稳跟母亲庞会敏提议,拍全家福的时候也要给父母拍套婚纱照。

平时就喜欢化妆、拾掇自己的庞会敏欣然同意,终于可以弥补自己年轻时候的一个遗憾了。这件事情在冯进权那儿,却行不通了。

“拍啥婚纱照,都恁大年纪了花这钱干啥。”冯进权对拍摄婚纱照一点都不感兴趣,他的拒绝让夫妻俩的关系陷入“冷战”。

即便是在给孙子准备的满月喜宴上,老冯夫妇之间的冷战仍未化解。最终,冯进权夫妇会拍婚纱照吗?拍照时老冯又有什么令人感动的举动?

高规格村宴要取消

“天价彩礼”被喊停

“别的地方有因病致贫、因学致贫,而在兰考,还有因婚致贫,高规格的婚宴,天价的彩礼,让很多刚脱贫的兰考人都吃不消。”谷营镇四村的支书符二军说,当地政府想革除这一陋习,但具体工作还要村干部做,乡里乡亲的,大喜的事儿去添堵,确实难办。

符二军的第一刀落到谁家,谁家都不愿意。可第一步早晚总是要迈出去。

“宴席的情况要签合同,必须控制大操大办。”符二军硬着头皮来到郑建军家,劝说他按照要求给彩礼、办宴席。

千金难买好媳妇。按照政府规定,农村彩礼不得超过三万,翟青竹不仅对儿子好交代,也对准亲家有了交代。

带着彩礼,郑彦庆和王思慧的双方父母见了面。“尬聊”的氛围之中,这桩婚事还能不能如期进行?王思慧母亲坚持要的彩礼,最后将会用到何处?

一场喜宴,就是一种仪式感。所有前期的准备、烦恼和小矛盾,全都会在喜宴上化作甜蜜幸福和深深的祝福。

【彩蛋1】

片里镜头1秒,片外拍摄等待8天

随着“喜宴”的播出,五集纪录片《走进兰考》即将迎来完美收官。摄制组把镜头对准兰考田间地头、社区村庄的普通老百姓,讲述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生活的巨变。

你能看到的是节目,看不到的是节目拍摄的辛酸。

《走进兰考》共分五集,每集50分钟,按正常拍摄周期需要一年半以上,为了保质量、抢进度,河南广播电视台超常规的同时组建了五个摄制组,辗转兰考、北京、上海、广州、郑州等地,同步推进拍摄进度。

《走进兰考》总导演李宁介绍,摄制组先是经历年不遇的高温,多人中暑。然后,又经历了八、九月份连续两场台风“温比亚”“山竹”带来的多天暴雨。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摄制组一直工作在拍摄的现场,发现、发掘出了许多感人、生动、趣味性十足的故事情节。

《喜宴》这一集的导演朱勇想大家分享一个彩蛋:在拍摄喜宴厨师冯进权家喜添孙子的情节时,冯进权儿媳的预产期推迟了八天。“说实在的,弟兄们等的比产妇还心急啊。”朱勇导演开玩笑说。

这可真是,片里镜头1秒钟,片外拍摄等8天啊!

【彩蛋2】

纪录片中主人公,集体留言打call

《走进兰考》播出后,一个个来自老百姓的鲜活故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点赞、好评。记者还发现,不少兰考人,尤其是片子中的主人公集体为《走进兰考》打call、留言。

山药姑娘潘春婷说,感恩国家对兰考的关怀和照顾,感谢摄制组工作人员几个月的跟拍,炎寒冬季,克服困难,晚上还在加班赶拍,辛苦付出。她还不忘给自己的山药品牌吆喝:希望全国人民更多喜欢兰考,期待“潘根记”“山药姑娘”成为兰考的新名片,带领更多乡亲种植绿色健康的山药,一起致富。

15日晚上,第三集播放了兰考菜心远销广州的故事。货车司机贾二帅说,特别感谢《走进兰考》摄制组导演和摄制组工作人员。“拍摄的那几个月,他们非常辛苦。”贾二帅说,他能代表兰考的菜心种植运输司机参与录制节目,向大家展示兰考的变化,非常幸运。

此外还有不少兰考人看到自己家乡的变化,激动留言——

@网友晓明: 这真是切实感受到人们的生活,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网友岩:兰考的这几年的变化真的是翻天覆地,我为自己事是兰考人骄傲!

@网友快乐豆:兰考变化非常大,现在去看看,高楼林立,道路宽敞,道路两旁绿化带非常好,环境优美,兰考正在崛起

@网友雷达兵:兰考火车站已经开始动工改造了,但愿新的火车站能建成一个现代化的火车站。火车站的站的铭牌是不是可以用繁体字来书写啊。期盼!

更多精彩故事,请您今晚21:20锁定河南卫视,“喜宴”将给你带来别样的感动和泪水,带你重温新农村喜宴上的新风尚、新习俗。

《走进兰考》

河南卫视12月13日至12月17日

每晚黄金时间21:20首播

次日中午12:14重播

文章关键词:走进兰考 喜宴 甜蜜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光明日报》:从“大”到“美” 《走进兰考》微视角演绎大主题

    2018年12月13日到17日,五集大型纪录片《走进兰考》在河南广播电视台卫星频道播出。2018年12月24日至28日,央视纪录频道也播出此片。该片在河南引起强烈反响,好评如潮。

  • 婚期临近,因为这事小情侣差点闹翻!结局你想不到…

    结婚是个大喜事儿,可是兰考的这对儿小情侣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最终,婚礼如期进行,想看这场温情的兰考婚礼,一定要关注12月28日20:00《走进兰考》第五集“喜宴”,锁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邀您一起去看看如今兰考人家的喜宴故事。巨变也带来了新的矛盾——比如节目中的彩礼矛盾,比如喜宴师傅和爱人的婚纱风波。

  • 过得好不好,看看家当就知道

    12月27日20:00,《走进兰考》第4集“家当”即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黄金时间播出,邀您一起走进兰考人家的家当故事。

  • 推手,把兰考地里的“宝贝”推向全国

    看中了红薯的商机,在上海做白领的他们,毅然辞职来到兰考当起了农民,种起了红薯。愿更多的观众看到《推手》,愿更多的观众认识兰考新一代,愿更多的观众能从这些奋斗者的故事里找到共鸣和方向。

  • 焦桐,兰考自带流量的“精神IP”

    广种泡桐,治理了兰考风沙,感恩的兰考人民都亲切的把这棵泡桐称为焦桐,成为了焦裕禄精神的象征。张连根从此与兰考的农民代士永成了莫逆之交,1988年,兰考的第一家民族乐器厂正式诞生。

  • 《走进兰考》将在央视黄金时间播出

    下周一至下周五晚上8点,五集大型纪录片《走进兰考》,将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的黄金时间播出。《走进兰考》通过“焦桐”、“推手”、“车站”、“家当”、“喜宴”五个主题的故事化呈现,刷新着人们对于兰考曾经的记忆。

  • 这个“推手”有点“傻”

    身处网络之中,新一代兰考人运用智慧,借力网络,拓展兰考农产品的知名度,用颠覆父辈的方式,与世界产生新的联系,在这片土地上续写着新的故事和传奇。

  • 走进兰考,刷新记忆!

    庆祝改革开放40年五集大型纪录片《走进兰考》明晚开播!人物书写历史,生活记录变迁。兰考故事刷新曾经的兰考记忆,为庆祝改革开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