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提前考试、变相掐尖、收取押金 开封一中学“小升初”如此招生

2018年12月20日07:4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家长会上解读收费信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郑松波文图

  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设立所谓的建平班、宏志班……学生家长向本报反映,开封求实中学违背相关规定,用这些方法提前锁定小升初中成绩拔尖的学生,在该校建平班的选拔考试中,他们还收取押金,如果学生考上了却没有去,只退还部分押金。

  要上开封求实中学,须先上补习班

  开封市民张先生的孩子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为了考开封求实中学,他让女儿报名上了金明旭日补习学校。“我孩子学习很好,如果上其他学校就不需要补习了,但是要想上求实中学,就得上补习班。”张先生告诉记者,“求实中学的升学考试是由学校出题,其中数学分占70%,语文占20%、英语占10%。求实中学考的数学很多内容是奥数,普通学校学不到,超出了教学大纲的范围,所以必须上补习班。”

  张先生说,选择金明旭日补习学校也是有原因的,“听说这所学校是由求实中学一个领导的亲戚办的,考求实中学的时候,其他补习班的孩子是在求实中学校外考试,而金明旭日的学生可以直接到求实中学考试。再者在考试划重点这些环节肯定会有些优势。”金明旭日补习学校的学费比较贵,半年费用是2600元,还要交几百块的学习资料费。为了考上求实中学,他的孩子上了整整一年的补习班。

  据知情人士介绍,要想上求实中学,必须参加补习班,这些补习班多数都与求实中学有着各种各样的关系。只有参加了这些补习班才能参加求实中学招生考试,考试成绩按英文字母分档,除了收取正常的费用外,每档还需要加收档位费1500元。如果没有上补习班,但是成绩拔尖的学生,会通过所在学校的老师推荐,参加求实中学的招生考试,也要根据分档情况收费。一般情况下,上这个学校每年需要花费一两万至三四万元不等。

  学校提前半年考试,选拔最好学生

  上补习班只是长征迈出第一步,要想上求实中学,张先生说,他的孩子还有几关要过。首先,孩子要先过一次“分档考试”,正式名称为“秋考”。记者拿到一份名为“2019级秋考各科成绩字母”的表格,参加这次金明旭日组织的考试的共有636名学生,其数学成绩、语文成绩和英语成绩分别用英文字母标明档次,在表格最后一栏为“秋考入围建宏A选拔(一)”共有30名学生在这一栏中打上了“√考场考号待定”字样。

  张先生解释说:“我的孩子是11月11日晚上7点到8点半参加了金明旭日组织的考试。打了√号的表明该生已经被求实中学录取,可以参加建平班和宏志班的选拔考试。”

  目前距2019年小升初还有半年之久,求实中学为何早早举行小升初的考试呢?张先生说:“目的很简单,就是把最优秀的学生选到他们的学校。”

  微信公众号“求实招办”发布的培训班简介中有这样一句话——“求实中学入学考试提前到六年级上学期进行,四、五年级是进行强化培训的黄金时间”。

  优秀学生入校,减免各项费用

  什么是建平班和宏志班呢?根据微信公众号“求实招办”2016年4月8日发布的内容,建平班是2016年求实中学推行的新政策。该班为小班化教学……取年级段前45名成立建平班,享受费用全部免除待遇,包括学费、学杂费、餐费、住宿费、三年校服、保险、体检等费用。建平班将“市重点高中升学率100%作为目标之外,将冲刺各省市重点高中,以及其所设置的重点班级”。

  宏志班分为全宏志、半宏志两种形式,以每学年四次考试的成绩为划分依据。同时依据全宏志和半宏志的档位享受减免学费待遇。

  而根据求实中学最新的招生政策:2019年求实中学建平班:1~45名费用全免,46~90名正常交费。

  宏志班:费用每年免1.39万,三年不变。

  全宏志生:免学费和学杂费,约7500元。

  半宏志生:免学费和学杂费一半,约3750元。

  另外,求实中学还把其他学生分档,根据档位收取不同的费用。如A档生,收取正录生费用。B档生:除正录生费用外,加收1500元档位费;C档生加收3000元档位费;D档生加收4500元档位费。

  掐尖考试收押金,考上不来少退1000元

  张先生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考入建平班的。“因为建平班用的都是学校最好的老师!”不过要进入建平班还需要再参加一次建平班的选拔考试。

  12月2日,张先生的孩子参加了第二次考试。据张先生介绍:考试前,金明旭日收取每生3000元的押金和500元的考前集训费。当时收费人员告诉张先生,如果考上了建平班,这3000元充抵校外旅游、个人租房、交通接送、正常教学外补课等个人消费项目;如果考上了,但到明年小升初时上了其他学校,退还2000元。

  此外,在考试前一天晚上,张先生又接到短信通知,让考生到考场时,再交50元现金的考试费。

  这几次考试和收费让张先生觉得心里不是滋味。他说:“求实中学在开封市属于最好的私立学校,但是很多做法与国家规定背道而驰。虽然孩子考上了,可我内心很矛盾,不知道上这样的学校到底对孩子好不好。”

  发改委和教育局尚未回复相关问题

  据了解,根据国家教育部印发的通知,要求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严格落实“十项严禁”纪律。其中包括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严禁提前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等。

  此外,国家教育部2005年颁布实施的《民办教育收费暂行管理办法》规定,“民办学校对接受教育者可收取学费(或培训费),对在校住宿的学生可以收取住宿费。民办学校为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提供方便而代收代管的费用,应遵循‘学生自愿、据实收取、及时结算、定期公布’的原则,不得与学费、住宿费一并统一收取”。

  那么发改委物价部门和教育部门对此事有何看法呢?

  12月18日,记者多次拨打开封市物价所举报电话12358,但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12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开封市物价所采访,该所赵所长称所内负责物价检查工作,如果记者想了解求实中学的收费审批情况,可到发改委价格管理科和收费管理科采访。

  随即,记者赶到开封市发改委收费管理科,表明来意后,该科负责人称,记者的采访必须通过办公室安排,否则他们不能接受。

  记者又来到发改委办公室,在出示记者证的情况下,一名工作人员要求记者出示单位介绍信,否则他们不予接受。在记者的争取下,办公室负责人同意记者留下采访提纲,并承诺这几天给记者答复。

  离开发改委后,记者又赶到开封市教育局采访。该局民办教育科大门敞开,但办公室空无一人,记者等了十多分钟后,拨通了该局主管民营教育的副局长卢玉强的手机,但无人接听。记者又给他发了短信表明采访意图。卢副局长回复说,自己下基层扶贫了,民办教育科的同志在县里进行年审工作,可电话联系董科长采访。记者又给董科长发去采访短信,但截至发稿时,没有得到回复。

文章关键词:中学 小班化教学 建平班 补习班 掐尖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的脱贫智慧】从“有学上”到“上好学”——西吉县沙沟中学的蜕变

    从西吉县城一路向东行驶,大约一小时就到了沙沟乡。进入学校,听到老师们的心声,感动着他们为大山里的孩子辛勤的付出。”  说起坚守,马校长说:“我就是要带着沙沟中学的36位老师一起努力,让山里的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 用真相对抗谎言!摩洛哥姑娘在海外媒体分享中国抗疫故事

    一位在温州生活的摩洛哥姑娘,最近她多次受邀出现在国外电视媒体上,通过分享自己在中国的生活,介绍中国的抗疫故事与经验。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实验中学外籍教师 伊涵:武汉是中国游客最多的国际化城市之一,因此我决定去武汉,我要分享在武汉的日常生活。

  • 如何让体育美育强起来?(深聚焦)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教学改革是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关键,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展)”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江苏省注重农村学校美育均衡发展,连云港市东海县的少儿版画、南通市通州区的民间美术、镇江市扬中市的剪纸艺术、扬州市邗江区的传统手工艺、徐州市睢宁县的儿童画等,成为当地农村学校的美育特色。

  • 河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

    会议表彰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我省交出亮眼“成绩单”。 我省此次被中央文明委命名表彰的全国文明城市有:焦作市、漯河市、南阳市、信阳市、商丘市、林州市、新安县、平舆县、柘城县、汝州市、兰考县、新县。

  • 浙江景宁:深山畲乡踏上高水平小康路

    2019年,景宁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014元、20005元,同比增长8.8%、10.1%,县域综合实力在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中位居前列。从景宁发展实践看,一支干事创业、接续奋斗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 公款吃喝旅游、违规发放福利……信阳通报三起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震慑,持续释放从严从重的强烈信号,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现将近期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潢川县实验中学原党支部书记、校长吴德云违规占用学校宿舍、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旅游等问题。

  • 公款吃喝旅游、违规发放福利……信阳通报三起典型问题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震慑,持续释放从严从重的强烈信号,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现将近期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潢川县实验中学原党支部书记、校长吴德云违规占用学校宿舍、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旅游等问题。

  • 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文明的力量)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坚持立根铸魂、价值引领、实践育人,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各项工作。在福建泰宁县梅口乡中心小学少年宫,铃声一响就热闹起来:腰鼓室内,学生们挥动鼓槌,舞动彩绸;

  • 暖心!中学生救助摔倒男子陪等家人50分钟 “担心他再出事!”

    事发当天,德州市第九中学的王政禹正在上学途中,当经过德城区的东地便民市场时,他看到一位骑共享单车的男子摔倒在地。”  德州市第九中学2020级3班班主任徐丽丽称:“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要让他们有一种乐于助人、敢于助人的好品质,并且传播社会正能量。

  • 郑州将在5所学校开展青少年超重肥胖干预性研究

    近年来,青少年超重与肥胖的发病率逐渐升高。研究者将根据学生体检结果,对超重、肥胖的在校学生进行调查问卷,同时对身高、体重及血压进行复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