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最高法明确“非法经营罪”适用问题

2018年12月20日15:12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最高人民法院昨天(19日)对外发布第19批指导性案例,供各级人民法院审判类似案件时参照。案例共5件,其中的1件刑事案例,是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内蒙古农民王力军收购玉米、再审改判无罪案。

  该指导案例旨在明确《刑法》第225条“非法经营罪”第四项的适用问题,裁判要点确认:对于虽然违反行政管理有关规定,但尚未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经营行为,不应当认定为非法经营罪。

文章关键词:非法经营罪 适用问题 刑法 最高人民法院 裁判 玉米 案例 改判 审判 农民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致22死28伤,内蒙古银漫矿业重大事故22人获刑

    2020年11月13日9时,西乌珠穆沁旗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银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2·23”井下车辆伤害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所涉重大责任事故罪、非法经营罪以及相关职务犯罪等4起刑事案件,对事故单位涉案18名被告人、2名非法经营罪被告人以及2名相关职务犯罪被告人依法判处刑罚。

  • 涉案金额212万!他因非法买卖、销售汽油获了罪

    3月2日,由河南省浚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杨青林非法经营案通过远程庭审系统开庭审理。此后的近两个月里,公安机关调取了嫌疑人到案后供述的非法销售汽油行为的部分证据,并查实了杨青林的进货渠道——濮阳龙都石化公司非法购进汽油的事实。

  • 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坚决打击!

    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为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连日来,湖南、广东、安徽、河北等多地的市场监管、林业等部门开展了广泛行动。

  • 女子家中囤约9吨医用酒精欲发"国难财" 被批捕

    疫情当前,举国上下乃至国际上都在为湖北等重灾区捐赠物资,然而总还是有人想借机发一笔“国难财”,利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囤货居奇”,通过私下贩卖从中获利。2月17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从快批捕一起非法经营医用酒精案件,犯罪嫌疑人成某将面临法律的严厉制裁。

  • 制售伪劣口罩牟取暴利!长垣1人涉非法经营被刑拘

    1月31日凌晨,长垣市公安局"平安长垣"发布消息称:1月28日,长垣微警局接网民举报微信昵称“止于亭下”在微信中发布制售伪劣口罩牟取暴利的线索,警方立即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行动。1月29日,程某1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违法行为被行政拘留,程某2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